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男生放弃名牌高中读职校 只为发明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2:29   新闻晨报
帮老师统计试卷情况,使柴吉琦萌发了发明“阅卷笔”的想法。帮老师统计试卷情况,使柴吉琦萌发了发明“阅卷笔”的想法。

  爱观察,爱思考

  爱名牌学校,

  更爱发明创造

  我不是科学家,更不是书呆子

  别羡慕我,我只是男生小柴

  如果爱发明,统统跟我来创造!

  两年前,15岁的初三学生柴吉琦拿着可以考进名牌高中的成绩,毅然去读职校,只为拥有更多时间搞创造发明。两年后,他凭借一支“教师阅卷笔”获得第26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计算机科学类一等奖,成为大赛唯一一位获奖的中职学生。

  创意源于曾帮老师统计试卷

  “阅卷笔”下半年或将上市

  “教师阅卷笔”看起来与普通圆珠笔没差别,笔里却藏着芯片,芯片里有柴吉琦自创的一套“教师阅卷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系统”。笔的侧面有3个按钮,老师改卷子时,可以揿下代表对错的按钮,在阅卷的同时完成信息采集和分析。

  这个发明的创意早在柴吉琦读初中时就已萌芽。“我那时是班干部,每次考试后,都要帮老师做试卷情况统计,工作量很大,而且很繁琐。”柴吉琦一直想解决这个麻烦,但由于年纪尚小,还不具备相应的知识,这个想法就暂时放下了。

  2009年,柴吉琦进入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系统学习计算机专业课程后,开始将设想慢慢变为现实。经过近一年的刻苦钻研,“教师阅卷笔”终于诞生了。

  其实,从初中开始,柴吉琦就已经是各类科技大赛上的“获奖专业户”,拥有三项国家专利,28项市级发明创造证书,连续三届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夺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还被评为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

  进入职校后,柴吉琦的课堂表现很快引起老师的注意,加上已拥有的骄人成绩,校方决定为他量身定制一套学习体系。按学校规定,二年级才选专业,但却破例同意他第一年就进入专业学习,等于跳了一级。

  如今,柴吉琦还在继续进行“教师阅卷笔”的研究和完善工作,打算下半年推向市场,接受市场检验。

  “能做大事,甘做小事”

  学校水电工都是他老师

  刻苦努力、不浮躁、不急功近利,是所有老师对柴吉琦的评价。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商务系副主任郑鸣说,柴吉琦有发明的天赋,动手能力强,但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奖项看得一点不重,是一个“能做大事,甘做小事”的人。

  在信息技术学校,强调动手实践,但并没有专门的科技指导教师。柴吉琦就自己组建了一个学生社团——“畅想科技社”,专门搞小发明。今年年初,他自己带队,和社团里的8名学生参加上海市“未来工程师”大赛,尽管这是全市唯一的一支中职校参赛队,但他们的“连环控制”参赛项目一举包揽冠亚季军,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虽然自己的社团“大丰收”,但柴吉琦在比赛中个人的名次却不是最好。郑鸣说:“因为他主动要求和最弱的学生组队。”

  柴吉琦所有的发明创造全都自己独立完成,遇到难题时,学校不同专业的老师都成了他的“师傅”,甚至木工、电工也都是。他的同学说:“常常看到他围着木工师傅提问题,几天工夫,他就又掌握了一项新本领。”

  “高中被数理化占满了”

  为发明放弃上名牌高中

  柴吉琦中考决定进职校时,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因为按照他的成绩,进名牌高中都没有问题。对于儿子,柴吉琦的父母一直都很骄傲。中考前,柴吉琦参加了上海中学的自主招生考试,是冲着该校有一个创新素养项目,可以发挥他发明的特长。结果,因4分之差,他遗憾“落榜”,这让他重新考虑今后的求学方向。“后来我和爸妈考察了几所高中,发现高中学习完全被数理化占满了,根本没有时间从事发明创造,而且很多高中更看重的是成绩,而非动手能力,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柴吉琦当时很困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于是毅然放弃读高中,在填报志愿时,只填了“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因为我突然发现,职业学校可以给我足够的空间,学到我想学的东西。”柴吉琦的妈妈说,孩子决定上职校,的确让他们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但最终,孩子的执着说服了他们。“孩子的确从小就喜欢观察,爱思考。虽然读书从来不累,但一直兴趣不大。”柴吉琦的父母后来想明白了,孩子的成长中兴趣很重要。“我们很冒险地让孩子走了这条路,但我们相信,成功的道路不只进高中、考大学这一条。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能做得比别人好。”

  至于今后的打算,柴吉琦说,想法很多,但一定会从事创造发明相关的事情,“我也有留校任教的打算,想和更多热爱创造发明的学生一起进步”。(晨报记者 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