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考临近 孩子要看心理医生该同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9:45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戴秀文 何燕敏) “整天都很困,脾气暴燥,看到卷子就紧张,孩子竟提出看心理医生!”中高考临近,最后阶段怎么指导孩子备考,跟孩子沟通成为家长困惑的问题。昨日,由广州招生办、中国电信、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和大洋网等多家单位举办的“考前心理调适”阳光招考热线活动举行,专家指出,最后阶段顺其自然最重要,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做计划,让他们的生活更有规律些。

  四成孩子“过于担心”

  昨日活动邀请广医一院、广医二院心理科专家为广大考生提供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咨询,与此同时,著名心理专家、NLP国际心理辅导执行师詹晶明也在广东实验中学开设高考前心理与健康辅导公益讲座。专家们就如何在考前合理地安排饮食、缓解紧张焦虑和厌倦心理,调适好心理状态迎接考试一一进行指导。专家詹晶明指出,有研究显示,应考学生的心理状态可以分为5大类:紧张、过于担心占41%;焦虑、担心占23%;想入非非占18%;自信、安全只占12%;此外,漠然、放弃占6%。

  维持平时的相处模式

  专家指出,对于学生的压力和焦虑,家长要尽量维持平时和孩子的相处模式,不要因为高考过度溺爱孩子或者给孩子太多压力。如果孩子产生严重的焦虑和不自信,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一次深入的谈话,回想孩子平时做得好的地方,真诚地去肯定、赞美,跳过高考和孩子讨论人生的目标。但是并不倡导一有压力就找心理医生。一来,找心理医生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我有精神病,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二来有的孩子会以自己有心理问题为借口,躲在心理医生后面,逃避压力、回避责任。

  孩子睡眠只剩7小时怎么办?

  问:就要高考了,孩子十二点才入睡,早上七点钟起床,仍天天喊困,睡眠不足,该怎么办?

  答:一个人正常平均睡眠也就是7小时左右,如果孩子状况没有太大变化就不用理会它。小孩心理作用对高考影响大,家长过度关心,他会觉得不适应。此外,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做个休息计划,让孩子按正常规律作息。不需要特别改变其作息习惯,若强迫提前睡觉,他会因神经还很兴奋,想来想去反而更难入眠。但要注意的是,12点睡觉已经算是很晚的了,再晚的话保证不了白天的学习效率。

  睡觉前冲凉合不合适?

  问:孩子睡觉前冲凉合不合适?会不会更睡不着觉了?

  答:这不是问题,有些人认为放松些,反而睡得更舒服。

  孩子脾气大怎么办?

  问:最近孩子很紧张,脾气也变得很大,怎么办?

  答:留心孩子的心情变化,如果状态一直很差,就要到医院看看;如果只是偶然现象,就无需理会。家长在这段时间要多了解孩子,多与他多沟通,让孩子保持宽松心态。

  学生在学校时戴着一个社交面具,回到家里面对父母觉得安全,就会发泄自己的情绪。这样的学生可以做一些运动去缓解这个压力,多出去走走,看一些美好的事物,微笑一下,对于平复情绪很有帮助。

  该不该让孩子看心理医生?

  问:孩子最近很紧张,甚至跟我提出要看心理医生,您觉得合适吗?

  答:如果是孩子自己提出,可以试着带他看看,即便没有问题,也可以缓解他的心理压力。但是并不倡导一有压力就找心理医生。

  太放松了是不是不正常?

  问:快考试了,我还很放松,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有紧张感、压迫感,这是不是不正常?这种恐惧长期困扰着我,我该怎么办?

  答:分析一下,上课时你有没有不专心,有没有睡眠不好?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就不用担心,不要跟别人比,太紧张了也没有必要。上课能听进去,下课也能按时复习,达到目的就好了。大考前没有必要做太大改变,关键是有心,把平时的主流成绩考出来就好。

  近几次没考好信心受挫怎么办?

  问:小孩本来信心很高涨,但最近几次没考好,心里很着急,我该怎么去指导他?

  答:你应该跟孩子谈心,考试有时也有偏差,不要因为一两次考试不好就影响学习效果。要跟着老师节凑走,切莫打乱自己的复习计划。要把心态迅速调回原来状态,试想有这样的经历未必是坏事,至少有了应对的经验,相对于其他没有经历过的同学,在正式考试时,或许心理素质会好一些。

  报考学校与孩子冲突如何沟通?

  问:女儿想报的学校我们不同意,她竟说“要让我上你们定的那个学校就准备拿钱买吧”,很难和孩子沟通怎么办?

  答:她的成绩能达到你们期望的学校的要求吗?要站在她的角度帮她分析,有共同点才有和孩子谈下去的希望。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到底考哪个学校,应该权衡一下,把孩子平时成绩算一算,帮孩子客观地分析把握。

  突然头晕耳鸣如何处理?

  问:快高考了,最近突然头晕耳鸣,好像一下子什么都听不见,该怎么办?

  答:每天晚上几点睡?睡了会不会经常醒?睡眠质量高不高?睡眠不好也会出现耳鸣症状的,如果能排除气质性的就没问题了。

  做卷子头晕看不清远方物体怎么办?

  问:测验考试做卷子觉得头很晕,好痛,抬头看远方物体会觉得很模糊,该怎么办?

  答:这是太紧张的现象,相对放松一下就好了。做三次深呼吸,吸口气停两秒,再慢慢呼出去。让心理及全身舒缓,想象手脚放松了、温缓了,不断重复这个过程,一般三次左右整个人就能放松了。

  不知孩子能否考上目标学校很焦虑。

  问:我们作为父母觉得很焦虑,因为不知道他能否考上目标学校。

  答:不要把这个目标学校当作唯一的期望。因为小孩最适合的学校还是与他水平相当的学校。我们之前也看到过,有些孩子其实成绩没达到一些好的学校,父母想方设法将孩子送进去了,却导致孩子学习不太跟得上、很痛苦。

  孩子不愿和家长交谈怎么解决?

  问:家长很关心孩子的进步、成绩,但孩子很不愿意谈这个话题,我们该怎么办?小孩有些科目成绩不太好,他自己也很恼火,我们很想帮他分析一下情况,但他很回避。怎么办?

  答:现在离考试很近了,你希望小孩再学到多少东西也不现实了。你的小孩自己也很想把成绩提升上来,他很紧张,自己的压力就很大。如果你们父母再去紧张他、担忧他,会将焦虑传染给他,让他更紧张。家长这个时候更多是要信任他,相信他有这个能力将此事处理好。

  孩子对学习兴趣不大怎么办?

  问:孩子很想上一个理想的学校,但又不是很用功、对学习兴趣不大,有体育课那天就特别高兴,怎么办?我很紧张他,平时觉得有什么不对就马上提出来、让他改,但他总是嫌我很啰嗦,怎么办?

  答:小孩是这样的。你适当地引导是好的,可以跟他解释:体育考试已经结束了,重心要转移到文化课上。现在你觉得他在行为上不着急,是因为他也有压力,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应对压力。你要多信任他,多关心他、爱他,但是不要太多地教育他。

  为何一到考试前就肚子痛?

  问:小孩平时很好,但考试前就肚子痛、爱拉肚子,就算是普通月考也会这样。为什么?

  答:考试前肚子痛、腹泻在学生中也常见,这和焦虑情绪有关。家长要让他们放松,不要那么紧张。如果在重要考试前没有缓解的话,也有抗焦虑的药可以给学生用。

  考试遇到难题怎么办?

  问:我是中考考生,有时候考试会碰到难题,怎么办呢?

  答:你要知道,每份试卷都有一定比例的难题,试卷就是这样设置的。而且你觉得很难的题目,可能也有很多人觉得难。我建议,你首先要仔细思考,如果还是解答不出,就先放下做其他的题目,有时候其他的题目简单点,你做得顺手信心更高,再回头来做这个难题,也许有意外的收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