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丰台区中考一模拟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16:16   新浪教育

  来源:学而思教育

  2010-2011北京丰台区中考一模拟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学而思化学——潘鹏飞

  一、整体难度

  整体难度水平中等偏易,题型与中考相似,题目难度分布合理,符合6-2-2的分布;高难度题创新较少,多数难题都是平时练习中的常见题,故感觉题目难度不大。本试卷延续一贯求稳的风格,题目难度过渡很好,没有出现极难和极易的题目。在知识点综合方面有比较完美的设计,基础与实验结合非常好,基础知识能从不同的角度考察,基础知识为重点,综合类题型拔高,拿高分比较容易,需要重视实验语言的标准。

  二、考点分值

  本次考试共5部分考点,其分值如下表:

图1图1

  从知识点分布来看,和西城一模考试的分布基本相同。这次考试加大了对压强问题和化学与社会发展的考察比例,但这两部分难度并没有提高。化学与社会发展和物质的结构考察相对集中,相关综合题目较少。 基础实验和实验探究考察难度中等,没有出现很难处理的问题,化学计算共考察9分,难度都不大,但27题(2)中的计算是一个易错题。需要在充分理解质量守恒定律微观实质的基础上才能正确作答。

  三、难点、易错点分析

  1、23题:概念题。本题易错选A。原因是学生不理解复分解反应的实质,认为复分解反应一定要是AB+CD=AD+CB的形式。其实复分解反应本质都是某两个离子之间的反应,例如:Na2CO3+Ca(OH)2= Ca CO3 ↓+2 NaOH反应的实质也是CO32- 和Ca2+ 之间的反应。反应的实质不一定符合上述复分解反应的实质。C项中水分子的个数发生了变化,是部分同学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

图2图2

  2、25题:计算题。本题易错选B,学生没有注意到硝酸钾中也是含有N元素的。应该计算出需要硝酸钾的质量是202g,硝酸钾中含有N元素的质量为28g,则硝酸铵只需要提供42g,则需要硝酸铵的质量是42g÷35%=120g。这类题学生出错后会认为自己是马虎错误,实际是对该部分知识不熟悉所致。

图3图3

  3、27题(2):计算题。主要考察化学反应中,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特别是反应前后反应物和生成物的原子的种类和质量不变。多数学生容易直接从图片中的信息直接读取原子的个数,而忽略了这一反应需要先配平再进行化学计算。

  4、32题:综合实验题,整体中等偏难,难点主要是知识的综合。本题重点考察压强在反应装置中的作用。A中制取气体时,关闭K1,B中的液体会被压入C中。将D中的浓溶液挤入圆底烧瓶中,二氧化碳被吸收体积减小,圆底烧瓶内压强减小,C中的液体倒吸入D中。很多区县的模拟题中都涉及到了这一知识点,但目前为止,本题在这一知识点上的考察是综合的最好的。

图4图4

  5、33题:探究题(检验题)。

  这道题综合难度不大,考察过程中新颖之处就是让学生独立分析装置的名称,作用,及现象。对学生掌握整个实验的思路要求较高。知识性问题没有太大创新,多数学生应该能够回答较好。

  本题叙述类填空比较多,考察学生对化学语言的掌握。本题失分较多的同学应该注意多拿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对比,找到差距,尽量能够按照和答案类似的标准语言作答。

  例如设计实验方案,分为“取样”“操作”“现象”“结论”作答。其中取样过程注意“少量”“足量”“等质量”等问题,操作部分需要注意加入药品“量”的问题,和加入药品“顺序”的问题(例如先加固体,后加液体等)。叙述实验现象,应该注意全面叙述,从“固体现象”“液体现象”“气体现象”“热现象”等方面作答,不要漏答。叙述整套装置中的现象需要注意先叙述出实验装置的编号或名称,再叙述现象。

图5图5

  6、35题:综合计算题。本题难度不大,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反应物与生成物的质量关系。本题用差量法可以比较容易地完成。

图6图6

  然后通过二氧化碳的质量计算出碳酸钠和氯化钠的质量。样品质量减去杂质和碳酸钠的质量便是原样品中氯化钠的质量。从而可以成功求算出溶质和溶剂的质量。

  四、趋势分析

  本卷难度中等偏低,难易题目之间的差距较小,学生出现分数极高和极低的情况可能性不大。有一定的区分度,但区分度或没有达到中考的要求。适合成绩中等及以下的同学巩固基础知识练习。

  相比去年的模拟考试,推断题进一步降低了难度,但其他题目的难度没有相应增加,导致整体感觉偏基础。建议总复习中的同学选择本试卷中的重点题目进行练习。例如24题、25题、32题、33题等。

  这套试卷得高分应该比较容易,主要失分点在实验探究的叙述问题上。这方面较差的同学可以用本试卷33题进行练习。客观来讲,总复习阶段的同学最容易忽视基础,这份试卷是比较不错的检验自己基础知识的工具。本人感觉应该认真对待,并将错误认真分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