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指标生如何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0:53   彭城晚报

  今年指标生如何录取?

  据了解,2011年市区热点高中50%的招生计划继续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初中学校。

  我市第一批次普通高中招生中,一中、三中、徐高中、三十六中、侯集中学5所学校,招生人数的50%根据中考成绩录取,另外50%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市区各初中,这些指标生在这5所高中录取并轨线下再降低50分提前录取。

  设置指标生的目的,就是无论孩子在什么初中,只要孩子在那个学校努力,成绩排在学校前列,就有机会进入热点高中。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热点初中的高分生并不一定能进热点高中,非热点初中分数相对不太差的考生却可以进入热点高中。

  举个例子,去年有1195名学生享受指标生政策被第一批次高中录取。而三年前通过各种努力挤进热点初中的学生,有些人即便是考出了相对较高的成绩,也因为不能享受指标生政策,而未被第一批次高中录取。

  和往年相比,今年并轨生、指标生、择校生3部分招生计划不交叉。以一中为例,今年新的录取方式分三步(右图):

  (以一中为例)

  1、录取20%的并轨生

  (其他四所学校为30%,不用缴纳择校费)

  2、录取50%的指标生

  (这批学生也作为并轨生对待,不用缴纳择校费,这是今年对指标生新的优惠政策)

  3、录取30%的择校生

  (其他四所学校20%,这部分学生需要缴纳择校费)

  特别说明:三年前升初中时未参加“电脑派位”而到电脑派位学校就读的学生,将不能享受指标生待遇;在外借读超过一年,或者初三年级未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的学生也不享受指标生待遇。

  读高中还是上职校?

  在一个安静的角落,拿着一摞宣传资料细细研读,这位自称姓刘的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家孩子一模考了500多分,她想报个职业学校学门技术。今天我把所有职业学校的宣传资料都拿了一份,回家和孩子一起商量下。”

  要是让孩子初中毕业之后直接进入职业学校就读,刘先生有些不甘心,“孩子还小。我和她妈妈总觉得孩子应该接着读高中,我们也担心孩子这个年龄就读职校太早了点。毕竟,现在哪个单位不看重学历啊?”

  记者注意到,当天的咨询会上,有着类似刘先生这样心态的家长不少。孩子成绩不理想,读热点高中希望不大,读非热点高中热情不高,让孩子读职业学校吧,又有点不情愿。

  张集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强对此深有感触:“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有些家长对孩子未来应该读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还很茫然。我建议,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坐下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做出有针对性的报考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技术类人才的就业开始越来越好。技术能力强的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容易些,已成为很多家长的共识。进入职业类学校之后,进行学历再提升,如今已不是问题。据了解,目前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沟通的“立交桥”已初步构建完成,各类职业技术类学校毕业生通过“五年一贯制大专”、“注册入学”、“对口单招”、“专升本”以及自学考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接受高等教育,实现了学历的提升。

  ■现场反馈

  家长:只要孩子快乐,我们支持她

  张女士:我孩子一模考试不是太理想,读一中、三中看来是挺困难的。不过,参加了咨询会我心里也有底了,就让孩子读个一般的高中吧,或许这更适合他吧。

  王先生:孩子想读职高。可今天参加了咨询会,我觉得还是让孩子接着读高中吧,一般的高中也行。读完高中接着上大学,毕竟现在高考入学率那么高。现在处处讲学历,我们担心孩子读了职高以后,以后再想读大学就难了。

  梁先生:孩子一直都挺喜欢动漫的,我今天过来看了,还真有专门的动漫学校。既然孩子喜欢,我们就支持她。一生那么漫长,紧要处不止一个。

  学校:成绩不理想,不建议硬去读高中

  陈雷(徐州一中副校长):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十分有必要,既方便了学校,也服务了考生。而且学校之间也略有梯度,满足了不同层次考生的需求。各校组织的宣讲团们有针对性的解答打消了家长的顾虑,希望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公益活动。

  许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职教育部主任):这次中考公益咨询会安排在中考前一个月举行,让家长提前了解学校的招生信息,报考时能更有针对性。其实,对于一些想进入职业类学校就读、又想提升学历的考生来说,对口单招、注册入学等方式,使得这些想法能顺利实现。

  苏华(徐州新华电脑专修学校市场部主任):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我不建议让孩子硬去读高中,学个技术挺好的。有句话说,适合才是最好的。读个职业学校,毕业之后既有学历证,还有技能证,就业更容易些。

  张磊(幸星国际影视动画学院执行校长):这次中考公益咨询会,我为学校和家长构建起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考生家长对未来的报考选择更有针对性,学校也对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更明晰,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件好事。

  ■政策链接

  学籍管理更加严格

  普高学籍实行“省管学籍”

  普通高中学籍管理政策如下:

  (1)严格按照学生录取到哪所学校学籍就建在哪所学校的原则进行建立学籍,学生将只能在录取学校获得学籍,不可能在其他任何学校建立学籍,任何学校和学籍管理部门也不可能为任何学生在非录取学校建立学籍。

  (2)学籍信息标识主要根据学生身份证号码作为主要区别码,每个学生只能建立一个学籍。

  (3)普高学籍由省、市、县、学校分级按照管理权限进行管理,终端由省教育厅管理,即“省管学籍”。

  (4)公办学校不得跨大市招生,民办学校跨市招生必须将招生计划纳入生源地招办统一管理,由生源地招办录取。未经生源地招办录取的学生民办学校不能录取,也不能办理学籍。学校擅自招生的,违规招生产生的问题由招生学校承担责任,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将对违规学校进行严厉的处罚。

  收费政策变化不大

  公办普高可收部分学生择校费

  普通高中的收费政策中,公办普高可收取部分学生的择校费。按照省、市规定,各公办高中严格执行择校生“三限”政策,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

  按照学生中考分数,学校招生计划的70%—80%为并轨生,只收取学费,每学期600—800元,20%—30%为择校生,收取物价部门批准的择校费。其中,徐州一中择校生比例为30%,市区其他公办高中为20%,收费标准分别为:一中2。5万,侯集中学2。3万,三中2万,徐州高级中学、三十六中1。5万,二中、五中、三十五中、三十七中1万,其它公办高中6000元。交过择校费的学生就不用再交学费了。享受指标生政策被录取的考生,都不需缴纳择校费用。

  职业类学校的收费政策则是:职业类学校收费低且享受国家助学金。市区普通中职类学校每年学费在2000—2500元左右,五年制高职前三年的学费标准与中职相同,后两年按高校标准收取,每年大概3000—4000元左右。所有中职生和高职生在校前两年都可以获得每年1500元的国家专项助学金。国家还对涉农专业和特困家庭学生实行免费政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