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5所高中名校办出国班 每年学费8万到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0:11   北京晨报

  晨报讯 打算高中毕业出国留学的中考生今年将有更多机会在本市名校接受国际化课程。记者昨天从部分区教委和中学获悉,包括四中、北师大附中、二中、十二中和八十中,今年本市5所中学名校正式获批新办中美课程班,为三年后准备出国的学生提供量身订做的新型国际化课程。业内专家分析,虽然名校出国班面临一些争议,但此举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推进中学教育国际化等作用值得肯定。

  近年来,优秀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渐成规模。2009年起,四中、八中、实验中学、十一学校等多所中学名校便为打算出国留学、放弃高考的高三毕业生开设“出国班”,这两年这些名校出国班纷纷“扩招”,有的涨幅接近三成。

  记者了解到,除了面向高三毕业生的“出国班”,本市部分中学名校还悄然启动高一年级的“出国班”,即不同名目的中外合作课程班。目前,人大附中、十一学校、师大实验中学、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等示范高中都开设中外课程班。

  今年,伴随5所高中校中美合作课程班“齐刷刷地”亮相,本市约有10所中学名校专为初中毕业生提供了面向国外名校留学的、中西教育强强联手的国际化课程。

  部分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办的中美合作课程班将纳入中招提前招生计划,近日将补充进入中招简章。每个班计划招生30人,报考的考生须参加中考,并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加试。

  据介绍,目前中学的中外合作课程班收费标准并不一致,大致为每年6万到9万元。今年新批的这些中美课程班预计收费为每年8万到10万元。

  “中美课程班依据成本核算进行收费。”一位中美课程班负责人介绍,其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和培养模式都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特别是国外课程和师资的引入成本都不低。

  回应质疑

  恰能遏制低龄化留学

  记者发现,伴随中外合作课程班今年成批亮相,举办者面对中低龄化留学的争议拥有更多的底气和更充分的理由。“中美课程班恰恰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低龄化留学。”本市一位示范高中负责人表示,正因为一些高中校提供国际化课程,为打算出国的学生提供国内就读高中的机会,可以充分地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

  并非单一输入国外教育

  针对单一输入国外教育的质疑,另一位示范高中校长认为,中美课程班在教育的国际合作上实现“双赢”,既帮助国内中学学习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有助于高中课程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同时也把中国教育向世界进行输出,并非单一的输入。

  优秀生流失与办班无关

  “办不办中外课程班,学生该走的还是会走。”对于能否导致优秀生流失的问题,有关负责人坦言,并非中外课程班导致优秀生源的“流失”,而是近年来日益强烈的高中毕业生出国需求才促使这些课程班的出现。(首席记者 罗德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