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点:2011年中考作文考前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21:10   新民晚报

  我们不主张“押题”,但针对中考作文的大致范围、题目做一些考前演练,适当地准备一下,还是有益的。

  2008年,高考(微博)的作文题为《他们》,有为数不少的考生写了有关“地震”的内容,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当时我建议学生演练了如下3题:《最可爱的人》、《在举国哀悼的日子里》、《感动》。结果,当年中考作文题目《我眼中的色彩》——多数考生“眼中”依旧是国家的大事件——写的是“地震”之后,灾民、志愿者、军人在一片废墟上抗震救灾的题材。

  2010年,我在报刊媒体上出了两个模拟考作文题目:《校园写真》、《生活告诉我》,结果,当年中考作文题目是《黑板上的记忆》,还比较靠谱。

  那么,今年我们该如何准备呢?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也想和考生们随便聊聊——

  自从2003年中考作文题目《我想唱着歌》公布之后,当初的确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师生们即使到了初三中考前,音乐课照上——大家听歌、唱歌、吹管乃至弹琴、跳舞。美术课照上——素描、国画乃至油画甚至上美术馆参观、临摹欣赏世界名画,甚至到野外写生。然而8年之后的今天又怎么样了呢?很遗憾——多数学校到了初三,音乐、美术课全停了,只上语数英。老师们竭尽全力要把学生训练成“考试机器”!喜欢唱歌、跳舞、画图、弹琴、骑马、游泳、演戏、写作,喜欢阅读课外文学、艺术、科技、哲学等等,全部被迫停止。因此,今年中考,我让学生演练的作文题目是:《放学之后的课余生活》、《成长记实》、《初三生活剪影》。

  如果目前你的“课余生活”不够丰富多彩,你只会演奏西洋乐器钢琴或小提琴,那么请你乘地铁1号线到莘庄终点站,北出口有自动扶梯上5楼,闵行区博物馆内有“民族乐器展示馆”(免费)——笙箫管笛、琵琶三弦、二胡扬琴、锣鼓唢呐,样样都有,请你在百忙之中抽空前去一游,定有收获。如果你只爱民乐,也不要紧,买一张维也纳音乐会的碟片,欣赏并感受一下交响乐的恢宏磅礴的气势!你在考前仅有的三四个双休日,抽半天时间,不,哪怕两个小时,去参观、游览一下你久违了的甚至没去过而渴望前去的科技馆、游泳池、航天站、音乐厅、青草沙水库、孙中山故居……丰富你的课余爱好,激发你写作灵感,准备你的“放学之后……”吧!

  以上建议纯属个人意见,仅供考生参考。

  徐汇教院附中 陶汉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