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高考昨落幕中考11日登场 高中升学绕着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2:0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考(微博)昨落幕,中考明上场。杭州市区赶考的初中毕业生有22000余人,而升重点普通高中的机会是9000余个。

  升重高,将来考理想大学,这是很多中考生的梦想。可本期我们关注的是另一个现象:今年全国有28万应届高三生主动放弃高考,他们其中近20万是奔出国留学(微博)了,其余也许是感觉读大学费用高,就业难,性价比不如直接打工。看来,高考选择正在走向多元化,而中考生即将面对的高中教育,是否还在以分数为王, “一切为了高考”而服务呢?面对学生们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我们的高中教育做好应对准备了吗?

  在杭州中考实行平行志愿后,各所高中基本上是以分数高低排排坐,考生们选择学校,也大多是根据自己考分能否够得上来填,几乎顾不上以兴趣出发。而一切为高考服务的高中教育,总给人千校一面的感觉,所谓的办学特色,在高考升学率面前,都无奈地被学生们自动忽视了。

  高中升学,正处在16岁的花季,是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身心发展、志趣分化的关键时期,不少国外的中学这时对学生的培养更注重个性发展,给学生更多选修课程的自由,比如在美国高中,就有 “全年学校”、“特许学校”、“新型美国学校”等供学生选择;而德国的高中更细分出古典语、现代语、数学自然科学、经济、社会和艺术等六大类型。有的国外高中主打艺术高中、体育高中、科技高中等“专门学校”的特色。

  我们的高中教育,何时能走上特色化、多元化之路?

  猜想1 高中特色班 渐成气候

  今年杭州中考一个较明显的现象是,一批效仿艺术类高考招生模式的“专业测试+中考”的艺术特色班出现了。如杭七中美术班、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班实行术科联考;杭十四中康桥校区开办音乐舞蹈特色班、杭四中吴山校区开办器乐特色班、夏衍中学开办广电艺术特色班,单独进行术科测试。此外还有15所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

  猜想2 升重高 保送名额扩大

  今年杭十四中的康桥新校区已开招,而明后年,杭州高级中学的钱江新城新校区也将建成,而今年杭二中的东河校区、杭四中的吴山校区都增招了保送生。可以预见,今后重高保送生的名额会逐步扩大。像省内台州温岭,将全部重高招生名额都分配到初中。而萧山中学自主招生时,由初中校长实名推荐,使一些农村学校的好学生,能免中考进萧中。

  猜想3 高中洋课程 提供更多选择

  杭州教育的国际化正迈开大步,杭四中下沙国际部已在兴建中,杭师大附中、杭九中、东方中学等校据说都有对接国外优质课程的考虑。可以想见,今后杭州学生在家门口读高中洋课程,选择的机会很多。 本报通讯员 詹聪聪 本报记者 王慧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