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考生应按中考时间段进行调整作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2:08   《北京考试报》

  中考一天天临近,友谊医院心理健康之友心理咨询师王晓红说,考生要尽快调整睡眠习惯,以饱满的精神迎接中考。

  考生要养成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按中考时间段进行调整,如上午几点开始、中午休息、下午几点开始等,尽量将自己的最佳状态保持在考试进行的时间段内,考试时就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现在中考复习已经进入自主复习阶段,除了做习题外,考生有更多的自主时间,这是调整睡眠习惯的好机会。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多数考生而言,最晚10点半左右入睡,至少要保证7个小时睡眠。有的考生以往习惯晚上12点才睡,马上让他10点睡也睡不着,所以要慢慢提前,每次提前半个小时,坚持2至3天。

  由于焦虑,很多考生会在考前睡不着觉。原因很多,包括同学间的相互攀比、复习过程中的种种担忧等。这种情况很常见,考生也不要有太大心理负担。

  考生要学会把不良干扰剥离,才能睡个踏实觉。考生可以问一下自己,现在担心的是什么?是担心结果,还是担心同学的影响。考生要告诉自己,只要做好该做的事,结果如何并不重要。考生还可做三次深呼吸,让心绪平稳,然后进入睡眠。

  中考生还要养成午休的好习惯。即使睡不着,趴在桌子上安静一会儿养养神,对下午的学习也有好处。中考每天两科之间有一个午休时间段,下午和上午科目考得不一样,中间休息时更需要静静心,为下一科做好准备。(记者 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