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两成中考生能上示范性高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0:13   信息时报
家长拿着相机抓拍孩子进考场的场景,并不断打出胜利的手势以作鼓励。家长拿着相机抓拍孩子进考场的场景,并不断打出胜利的手势以作鼓励。
培正中学考场外,家长汗流浃背,忙着擦汗,但仍不愿离去。培正中学考场外,家长汗流浃背,忙着擦汗,但仍不愿离去。

  昨日,广州市共有121514名初中毕业生在12个区参加中考,由于天气晴朗,未因天气原因对考生出行造成影响。未出现重大违规舞弊现象,考风考纪优良。

  与高考(微博)一样,中考的大部分考场都装有摄像头,“人面识别系统”基本覆盖所有的考场。考生万一忘带证件,也可以现场进行身份识别保证不影响考试。根据市招办的考前摸查,今年共有11位特殊考生,其中1位因身体原因缺考。

  除致力加强考务规范管理,市招办继续为特殊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专为3名视力低下和1名因脑瘫动作不协调的考生印制大号试卷并单独封装,共为出水痘、发热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启用备用试室21间。

  计划招生数大于全市升学人数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按照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今年总共提供学位132915个,而考生只有12万多人。

  这意味着招生计划大于全市升学人数,广州高中阶段学位能满足所有考生升学需求。此外,按照往年的录取比例,过半考生能就读普通高中。

  另一方面,在普通高中学位当中,示范性高中计划总共有24499个。也就是说,近两成考生能考上这批示范性高中,享受到重点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记者与去年对比发现,今年能上示范性高中的学生的比例,大概比去年增加了一个百分点。

  此外,来自市招办的数据显示,今年中职广州招生计划总数为71861个,而去年的中职招生计划数是67410个,这意味着中职招生比去年大幅增加,可算是中考录取的另一条重要途径。

  2万非广州户籍考生“争”学位

  今年,广州有2万非本地户籍考生参与中考,占考生总数的1/6。这一数据乍一听让人感觉“愕然”,广州怎么会有这么多外地孩子中考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在天河黄埔白云区的中学这类非户籍生源则逐年增长。

  对于外地考生,他们不能报读公办公费高中,如果要选择在广州升学,有三种途径:要么进入民办高中,要么进入中职学校,要么通过报考“择校”升读公办高中。

  事实上,外地考生一般上民校及中职,能读公办高中者并不多。从广州的择校计划可见,公办择校学位数量不过7000有余,而且这7000学位并非只给外地学生填报,广州生源也可分一杯羹。在不少外来工聚居地区域所在的学校,例如天河区、黄埔区等,择校生的分数线比公费的还要高20~30分左右,因此外地生录取率不是太高,他们要进入公办高中实在比较难,对本地考生造成威胁不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