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中考考场外 学校撒网“钓”生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7:59   扬子晚报
考生进考场前和老师拥抱。吴 俊 摄 考生进考场前和老师拥抱。吴 俊 摄

  2011年南京中考昨天正式开考,约5.2万初三考生迎接了首日的挑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广撒渔网“钓生源”,家长“一女多嫁”忙签约。考场内考的是孩子,考场外则是学校招生和家长择校的一场博弈。

  小意外 没大碍

  开考前半小时,男生跳篮撞晕

  “6班那个男生晕倒啦,好像是被篮球板磕了一下。”昨天,离语文开考还有半个多小时,南京第三初级中学考点内,两名男生奔到考点门口找班主任求助。据他们描述,提前进考点的学生集中在操场上,但一名好动的男生在篮球架下练“跳篮”,哪知跳跃时篮板撞到太阳穴,一下子就倒地了。记者在考点外看到,几名老师和校医迅速赶到操场,过了10分钟左右,一名男生被搀扶到医务室。校医告诉记者,考生没什么大碍,休息一会参加考试应该没问题。

  求生源 高中招生老师考场外发登记表

  与以往中考前考生家长四处奔波忙“签约”不同,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今年高中求生源更加主动,甚至有一些普通高中在考场外就发签约登记表“拉拢”生源。“你家孩子一模分数有没有600分啊?在这个分数可以填我们的‘签约表’,等分数下来直接带这个表来面谈。”在白下区一个考点外,一名教师模样的中年女子走到家长身旁,挨个问孩子模考分数。在询问了考生家长模考分数后,她就会向分数合适的家长发一张登记表。记者打听得知,这是南京一所普通高中的招生老师,为了网络生源,特地带来学校招生登记表现场发放。

  挺殷勤 学校主动打电话“预约”学生

  “以前听说要和学校‘签约’,家长都跑断腿。今年学校倒是‘殷勤’起来,打电话来和我们‘预约’了。”记者昨天在三中考点门口采访时,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考前已经和几所好学校“签约”了,其中三分之二的学校都是主动打电话给家长,约请到学校“面谈”的。“我也纳闷这些学校是怎么知道孩子一模成绩和联系方式的。这样一来,我们就不用漫无目的到处投材料了。”这名家长说,孩子在校成绩一直很稳定,一模和二模的成绩也相当不错。他们除了和玄武区一所名校是在咨询会上“签约”的之外,其余两所白下区的名校都是接到电话去学校“签”的。

  “这些学校都开出了‘强化班’、‘基地班’等诱人条件,但我们没等到孩子最中意学校的电话。”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最中意的还是金陵中学,但要够到这个学校的分数线还要看孩子的发挥。如果发挥一般,可能还是会“图保险”在已经签约的学校中三选一。

  很纠结 家长怕“吃亏”又怕“一滑到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成绩不好家长烦,孩子成绩“太冒尖”家长也很愁。昨天在十三中科利华考场外,不少好学生家长纷纷表示,自己烦的不是孩子的中考分数,而是孩子怎么估分填志愿。“你家孩子模考695还烦什么呀!”一位家长交流时冲着李女士说。“怎么不烦,我建议儿子稳当一点填‘签约’的学校,他非要冲南师附中。”李女士说,孩子凭一模、二模分数已经和几大名校都“签”了,但参考去年附中的分数,还是有点悬。“虽然他分数还可以,但一旦冲南师附中失败了,和其他学校强化班签的约都泡汤了,最后要是搞得一滑到底就完了。”

  分析

  签了约也未必能来

  学校只好“钓鱼”

  “现在很多家长是‘一女多嫁’,同一层次的学校会签好几个,这样也作为对学校谈优惠条件的一种筹码。所以学校也为难,因为最后签约的人到底来几个心里也没数,只能先‘钓鱼’,通过签约吸引生源。”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无奈地告诉记者,有初中的高中,日子相对好过,而一些没有生源基地的高中就比较难,要想挖点好生源更不易。“名校早早瞄上一些好初中的尖子生,所以第一茬生源早就被挖走了。对于下面层次的学校来说,只能通过各种方式来网罗生源。有学校还请初中校老师吃饭,希望能推荐一些好点的学生报考他们学校。”

  提醒

  填志愿时别被协议

  “牵着鼻子跑”

  白下区进修学校丁玉祥副校长提醒,部分家长在一模、二模后频频到一些高中学校签约,有的家长手上握有三至五个协议。其实对考生而言,真正起作用的还是考分。如果考生考分过低,所谓的签约也自动失效。家长没必要因签约或协议,而影响孩子填志愿。建议家长根据孩子实际估分,结合去年各高中录取线,综合考虑填报学校,适当兼顾手头的签约协议,千万不要被协议“牵着鼻子跑”,而让孩子上了一所未必适合他的学校。王宛璐 王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