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白山名师解密中考复习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9:40   长春《城市晚报》

  中考即将来临,如何帮助考生强化复习效果,将有限的时间集中于中考难点、重点,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今日起,本报将联合白山市第十六中学、白山市第九中学等知名中学的初三骨干教师,对中考各科易错题、知识要点、应考策略进行全面解析,共同提升白山市考生水平。

  物理:回归课本 扎实基础

  陈磊 

  白山市第十六中学物理教师,白山市教学新秀,物理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二等奖,学校名师。

  陈磊老师说,今年物理中考试题仍旧按照难、中、易1:2:7的比例出题,两道计算可能一道是力学的、一道是电学的,最后一道题应该是5分力学方面的实验题。现阶段考生主要是自主有效地学习和学会如何应对中考。

  离中考越来越近了,物理学科复习应该回归课本。看书时不要只停留在表面,要尽可能地回忆你曾经做过的与其有关的题目。而且要侧重课本上的探究实验,力学和电学内容。对于比较简单的内容可以采用先默写后看课本的方法,有时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看课本的过程要准备一个问题本,随时记下有待解决的问题。整理近期错题,平时做题要养成习惯把不会的题和错题用不同的笔做上标记,然后将做过的错题整理在一起,把答案盖上重做,找到错误原因。

  物理中考题要比平时的模拟题简单,好多题似曾相识,考生会很快将自己调节到最佳状态,但又不能大意,一定要将题读完再答题。遇到不会的题不要慌,尽可能想办法降低难度,如将文字转化为图形是非常有助于我们打开思路的。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想不出来,要学会放弃,有时间回来再答。

  建议考生:考生答题别着急,认真审题再下笔,遇到困难先绕行,回头检查莫漏题。

  化学:重视实验 做个有心人

  赵萍

  白山市第十六中学化学老师,白山市化学学科骨干教师,学校名师。

  赵萍向记者介绍,化学平时的复习要关注热点问题,如环境问题、能源问题。今年的日本核辐射泄漏与环境、能源、碘131的关系,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奖与石墨的关系,实现知识的迁移。在系统学习化学理论知识基础上,还要重视实验,今年中考要重点关注的实验:(1)常规仪器的名称、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2)有关气体的实验室制法:气体发生装置、收集装置、检验、验满、实验步骤、注意事项(3)干燥剂变质问题、氢氧化钠变质问题(4)质量守恒定律的验证(5)中和反应借助指示剂问题、(6)复分解反应的条件问题

  在考试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要做个有心人。平时错题一律要用红笔改正,学生现在可以把那些用红笔改过的题拿出来再复习一下。答卷时,由于是理化合卷,要选择比较强势的科先答避免影响情绪。要稳中求胜不要过快。选择题的最后一题一定慎重落笔。填空题要按要求写答语,忌错字别字,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 

  历史:别因开卷而不好好复习

  蒋春玲   

  白山市第十六中学历史老师,吉林省级科研骨干教师,白山市历史学科骨干教师。

  蒋春玲老师说,中考历史为开卷考试,有部分学生不够重视,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历史学科的复习。

  在最后十几天复习中要结合教材,打破体系,纵向复习即按时间的顺序,横向复习即同类事件或同一时期的事件归纳比较,综合复习即结合世界史和中国史的知识、历史和政治知识,来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在考前把学过的课本通读一遍,注意各课的引言、插图、表格、注释以及文献资料,这种方法看起来很笨,但却是最有效的办法,要细心阅读,思考事件与事件间前后关系,弄清每一个知识点和历史概念。

  近几年的中考历史考题都注重联系现实,因此在中考复习时,要多关注国家、世界和人类发展的重大热点事件和周年大事。特别提醒考生要关注今年重要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如中国共产党辉煌90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中国重返联合国、加入世贸组织等。

  考生在中考中失分的一个普遍原因是忽视审题。如材料分析题。此类题型的问法主要有三种: 

  1.“根据以上材料,请回答”,这类题目的答案往往出现在材料中。

  2.“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这类题目同学们可根据材料中所给信息在课本及资料中找到相关答案。

  3.不写“根据材料”,也不写“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问“启示、教训或经验”, 这类题目的答案要结合本国国情和个人应怎么做来作答。

  政治:答案书中藏 答题需技巧

  李文英

  白山市第十六中学政治教师,吉林省级教学新秀,市、区级教学能手,学校名师。

  李文英老师向记者介绍,政治复习在疏理知识时要突出重点,抓住主干知识和核心观点,方法有:1、关键词归类。例如根本类、原则类、制度类等内容归纳之后形成文字资料粘贴在教材中。2、表格式疏理。如国情部分、依法治国部分、权利和义务部分就比较适合此种形式。3、数轴式疏理。如建设小康社会的两个阶段、共同理想与最高理想、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较适合以时间为顺序的数轴式梳理法。4、脑图式梳理。通过各种形式疏理基础知识建构知识体系,再对应相关知识点细化具体内容。

  开卷考试在作答时要突出重点、全面撒网,对于非选择题来说,认为最准确的答案应写在开头。在试题答案要求不唯一的情况下,提倡多答。关注暗示性信息的引导作用。多关注贴近百姓、反映民生的热点时政问题。

  总之,把握时代脉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重视基础、方法得当,一定会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的。

  (实习记者 李琳 报道/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