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状元:考哭了不少人的数学她拿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0:2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很懂统筹、效率的文澜班长

  拿了杭州中考状元

  □本报记者 杨影/文 通讯员 尹炳炎/摄

  今年杭州中考,都说数学难、数学活,考哭了不少人。

  可是居然也有孩子考了满分,120分。

  昨天,中考状元、杭州文澜中学初三(9)班的徐恩迪,总分548分,语文108分,数学120分,英语117分,科学173分。

  徐恩迪头发剪得短短的,穿着学校夏季的运动校服,有点像男孩子,说话挺大方。坐在她身边的,是她的老朋友兼老对手徐之恒,是今年杭州中考的“探花”,541分。班里人称“女徐”和“男徐”(今年的中考榜眼是公益中学的方睿,总分544)。

  妈妈抱着女儿跳了两分钟

  爸爸要带女儿去桂林旅游

  昨天,徐恩迪和妈妈一起到了文澜中学。妈妈说自己一家是丽水来杭州做生意的,平时全靠女儿自觉,听到女儿成了今年杭州中考状元,激动地抱着女儿就跳。“大概跳了两分钟呢。”徐恩迪说,“暑假爸爸想带我去桂林,算是犒赏我一下,哈哈。”

  在班主任劳佳瑜看来,这孩子学习有效率,预习复习的习惯特别好,每天基本上能腾出一个小时给自己做课外阅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题目。

  徐恩迪没有参加过额外的补习班或者请过家教。她会自己写一本纠错本,把做错的题目和遇到的问题记录在上面。学英语,会把单词记在小纸条上,放在口袋里,这样没事的时候都掏出来看看。

  徐恩迪还有一套班主任教的心理暗示法:每个人都会有薄弱科目或者不喜欢的科目,如果不擅长数学,每天对自己说三四遍“我喜欢数学我喜欢数学”,不要让自己对数学产生抵触情绪,因为越抵触越没信心。

  从给物理老师答疑减负这件事

  可以看出ANDY姐很懂统筹和效率

  虽然成了中考状元,但徐恩迪很淡定很平和,有点像男孩子,运动型女生,喜欢排球篮球,平时话不算多,学习基础特别扎实,年级排名一般前20,属于低调派,学习做事都比较服众,所以人称ANDY姐。

  “刘德华也叫这个名字,人家提醒她说,这比较适合男生,不过她自己说,觉得自己挺适合这个名字。”班主任劳佳瑜说。

  劳老师说,这孩子是三年连任班长,在必要的时候,出手解决问题,绝对搞定。

  比如说,中考前的一周,学校安排停课自习,所有任课老师负责答疑,经常出现任课老师桌前排起答疑长队的情景。

  有一次,物理老师桌子前排长队了,徐恩迪排在第六个,这样一算时间,即便轮到她,起码也得半小时以后了,而徐恩迪身后,还有不断前来求答的同学。

  于是,徐恩迪跑到排在第二的同学那里,开始为这位同学答疑,接着是第三个,第四个……

  等到物理老师一抬头,发现队伍都快没了,大多数同学的疑问,徐恩迪已经替他答掉了,这样一来,老师和同学的时间都被大大节约,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大大提高了效率,而且实现了多赢。

  这孩子平时上课发言少,很低调,不过当出现某道难题,全班沉默的情况下,她会发言,给大家一个答案。“学校每个月都有学生活动,你让她做方案,她一定会交上一个完美方案。比如运动会入场式,她一定会从人员安排、队形、道具等细节方面,全部安排妥帖。”

  “二徐”竞争带徒弟

  徒弟进步师傅就得五角星

  昨天到场的徐恩迪的同班同学、老对手、此次中考“探花”徐之恒,与徐恩迪并称班里的“男徐”和“女徐”。

  班主任说,说起两个人的竞争方式,也挺好玩的——两人主动结成小队,谁的成绩超过对方,就得一个五角星。另外,两个人还分别各带学习较弱的徒弟一个,如果徒弟学习成绩有上升,师傅也可以得一个五角星。

  这个竞争模式,是包括“男女徐”在内的班委制定出来的,成绩相当的同学之间,可以个人组成竞争小组,也可以多人组队PK。

  说到“男徐”,劳老师说,这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学生会的学习部长。个性和徐恩迪完全不同,活泼外向型。一下课,班里都是他的声音,给同学讲笑话啊……如果说徐恩迪属于“幕后”型,那徐之恒就是“台前”型,喜欢表演、上课喜欢发言,喜欢历史,喜欢写文章,文章比一般的同学要有真知灼见,校刊,报纸,都喜欢去投投稿。

  “记得元旦晚会上,这孩子把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全部抽掉,把初三10个班的班主任挨个唱了一遍,有夸也有调侃……”

  “在一起念书,有竞争,才会有动力嘛!”说起在文澜的三年生活,徐恩迪觉得,竞争是有,但是竞争得很开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