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差错 江苏苏州中考阅卷绝对不输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6:15   苏州日报

  40.6万份中考试卷已全部进入网上阅卷程序,本报记者昨探访阅卷点——

  昨天,705名阅卷教师,40.6万份中考试卷全部进入了网上阅卷程序。当天,记者来到设在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的中考阅卷点,打探阅卷全过程。

  网上阅卷是否“一览无余”?

  我市在2008年启动中考网上阅卷,4年来阅卷点一直安排在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而运作效率年年提高。

  今年的中考阅卷在开考第一天就已开始,当天中午,5.8万份语文试卷已从全市各考点运抵阅卷点。傍晚时分,同样多的物理试卷又汇聚到这个评阅中心。

  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阅卷点时, 40.6万份中考试卷已全部进入阅卷程序,705名阅卷教师都已坐在电脑前,评阅试卷。

  据阅卷点有关人士介绍,所谓“网上阅卷”是将考生的答题卡和整张试卷扫描录入电脑,然后由计算机将扫描的答题卡、试卷图像进行切割,再以一道题或多道题为单位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上。由于扫描中对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等表明考生身份的所有信息都作了加密处理,发送图像时又以题目为单位,因此阅卷教师根本无法知晓答题的主人,并且也看不到一张完整的试卷,确保了阅卷的公平和公正。

  4天来,中考网上阅卷有序且高效,40.6万份试卷都要经过入库登记、分库保管、扫描录入、出库注销4个流程。机器的扫描速度惊人,扫描3000张A4纸大小的答题卡平均只要1分钟,扫描A3纸大小的答题卷1分钟也可达到2000张,高速录入大大提高了评卷的效率。

  据了解,到昨天下午,语文、物理、数学的阅卷工作已过半,政治与历史的阅卷量约为三分之一。而最后一天开考的英语、化学试卷的评阅工作也已正式开始。

  主观题打分如何确保“不主观”?

  “苏州中考阅卷的科学与严谨绝 对不输高考(微博)阅卷,前3年的阅卷都是‘零差错’”,昨天,在阅卷现场察看的市教育局局长鲍寅初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市的中考网上阅卷采用了“2+1+1”的模式,即每道主观题都由2名教师,在不知对方评分结果的情况下评阅,如果两人给出的分值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就取其均值为该题的得分,否则系统就会自动发送给第3名教师评阅。如第3名教师的评分与前2名教师的得分在所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就取其均值为题目的得分。要是仍在误差范围以外,系统就会自动发送到上一级进行终评——由学科组长评定最后的分数。在评阅过程中,评题组的小组、大组及复查组还会随时复查已经评阅的试卷。

  这样的“四评制”与江苏高考的阅卷模式完全相同,因所有试卷都由计算机扫描和自动传输分发,因此,不可能会有试卷、试题漏评。此外,所有成绩在评卷过程中会自动存入计算机,减少了原有的人工登分、核分和合分环节,节约了人力,又避免了出错。网上阅卷后还省去了负责看管试卷的保密人员和评卷教师领还试卷的环节,增强了保密性,确保了阅卷的公平公正。“‘零差错’,今年同样没问题”,阅卷点负责人对此很自信。

  705名阅卷老师是怎么选出来的?

  在昨天的阅卷现场,记者看到坐在电脑前的大多是30多岁的中青年教师。负责阅卷教师选拨工作的市教科院院长祁建新告诉记者,参加阅卷的705名教师此前都参加过中考阅卷,可以说都是“评卷高手”。尽管这样,今年他们又全部经过了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的审核。这批教师基本上都是中学高级教师、学校的教学骨干,不少还是市、县市和区级的学科带头人,业务上过硬。

  在阅卷前,705名教师都经过了阅卷点的多次专项培训,并全部通过试批,取得了评卷资格。当教师上机进入评卷环节后,他的阅卷情况还得经常接受学科组、专家组的抽查。如抽查结果不理想,阅卷点就会重新对他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夏 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