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作文备齐“战胜自我”等6类素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6:29   法制晚报

  10所重点中学多位老师预测 命题或是半命题 用好热点有望被“加分”并提醒考生——

  中考作文备齐“战胜自我”等6类素材

  今天距2011年中考还有3天。相比高考(微博),中考作文占语文总分的比例高 出10%,达到了50%,可以说“得作文者得天下”,因此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

  北京今年中考作文会考什么呢?记者走访了10所重点中学,多位知名语文老师分析预测,不会出现“高考式”话题作文,为命题或半命题,内容以考生自身感受为主。

  其中,多次参与阅卷的老师表示,考前需备齐6大类素材,包括战胜自我类、关爱类、团结协作类;学校篇、家庭篇、社会篇等。同时,在作文中灵活穿插 “热点”,会给阅卷者留下好印象,对于取得好成绩有帮助。

  近8年中考作文题目

  2003年:《喝彩》

  2004年:《____需要我》

  2005年:《开端》

  2006年:《劳动____》

  2007年:《动力来自____》

  2008年:《向前,向前,向前!》

  2009年:《____并没有结束》

  2010年:《凝聚》

  注:2003年后北京中考作文统一出题

  预测中考作文·

  类型

  今年主要为命题或是半命题

  记者采访的多位重点中学老师表示,今年中考作文不会出现“高考式”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半命题会是主要命题形式。此外,今年诗意化的题目会有一定几率出现。

  多年参与阅卷的166中学初三语文老师岳婷告诉记者,中考将考察学生的生活感受及感知身边事物的能力,所以考生不用担心会出现发散性的话题作文。

  举例建议:像《生活中的一朵浪花》这样的题目,虽然是写一件小事,但文题富有诗意,考生多加留意,抓住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来下笔。

  预测中考作文·

  方向

  展示自我情感积极留好感

  从命题内容看,老师们预测,今年中考作文将更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走入学生的课堂生活、校园生活、校内外实践活动、阅读活动及体验等,以适应“新课标”作文感情真挚,表达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实体验的要求。

  “把握自我、展现自我是今年中考作文的主要方向。”岳婷老师表示,“以我为主”符合《考试说明》关于不出偏题、怪题,不在审题上给学生设置障碍的命题原则。同时,以自己为主人公写作将成中考作文的发展趋势。

  人大附中语文老师吴凌补充表示,今年中考作文将会更加注重对考生人文关怀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作文应体现出学生如何做人,以及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举例建议:考生以自我为主题能写出切身实感,这样容易引起阅卷老师的共鸣。同时,写出积极面对人生、健康体验成长的心路,那么将大大增加阅卷者的好感。

  以去年中考题《凝聚》为例,有些考生脱离自己去写比赛、活动,会给阅卷者一种自身未参与的直观感受,不如写学校、家庭中的事讨巧。

  预测中考作文·

  内容

  “让座”太俗 用好热点有望被“加分”

  老师们表示,现在很多阅卷者对于中考考生能在文章中合理利用热点留有良好的印象。如果考生在保证不跑题的前提下运用好热点,将会让作文“锦上添花”。“但是热点素材不能为用而用,而要用得对题。”岳婷老师提醒考生,热点素材不是“万金油”,如果用得太死板或跑题,也会影响成绩。

  举例建议:以前一些“让座”、“扶老人过马路”这样的素材如果现在还拿来用在作文中,可能就比较俗了,也不会得到阅卷者的好感。

  曾针对 《和声》的作文题,一名学生将题目与汶川地震捐款联系在一起,同时自己也支持捐款拿出了200元,父亲和母亲也拿出了很多钱,身边的人一起响应为灾区捐款,文章的点点滴滴反映了孩子心态的变化。

  像这种与时事热点相结合的文章就会得到阅卷者的认可,人们从文章中不仅能读出初三学生对“天下事”的关注,也能从文章中读出人文精神,就会取得好成绩。

  预测中考作文·

  备考

  梳理写过的文章 备齐6大类素材

  根据以上分析预测,专家建议,考生在这个时间段应整理好所有之前写过的文章,比如有哪些可用的素材、句子,需要再熟悉一遍,同时准备好4至5个可用的不同类型素材。

  人大附中吴凌老师表示,从基本类型看,考生考前需要准备多种素材。作文备考准备的重点,不是之前自己的成文,而是积累的素材。有了这些素材,考生在写作时也就有的放矢了。

  比如准备的是关爱类素材,但是最后考的是《和声》,肯定需要团结协作方面的素材,这就可能文不对题,所以素材涉及面的广泛性非常重要。 文/记者王晟蒲长廷

  中考生需准备的作文素材类型

  按情感取向划分:战胜自我类、关爱类、团结协作类

  按对象范围划分:学校篇、家庭篇、社会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