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合肥中考英语历史政治试卷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4:36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英语:以“生活实践应用”为主线

  合肥市金湖学校 郑娜

  2011年安徽省合肥市中考英语试题以英语《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为依据,内容上强调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体现语言的交际性、实用性,渗透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改革方向。试题的难易适中,具有以下特点:

  1.着重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的迁移,重点考查了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试卷在关注考生语言基础的理解与掌握程度的同时,加大了对考生在特定语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知识能力的要求,例如,单项选择题中的第40小题。在完形填空中,空白处以考查文意为主,实词比重很大,其中动词、名词为主,形容词、连词等为辅,充分体现语言知识运用的特征。同时词意辨析必须从语境中分析,语境由局部理解向整体理解转移,减少了单句理解的试题,增加了语篇理解的试题。

  2.语言材料标准规范,题材丰富。例如听力试题中的选材是以英语《课程标准》中《功能意念项目表》和《话题项目表》为主要内容,涉及天气、打电话、约会、就餐、运动、购物等方面,这些都是与中学生生活联系紧密的话题,也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适应,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所以学生们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3.结合生活,体现时代感,渗透思想教育。试卷所选用的句子和文章,都注意到对学生进行积极正面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有利于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阳光的性格。今年四篇阅读材料难度不大,且都是学生喜欢并且感兴趣的话题。以C篇为例,讲的是Mary因为八个月后要参加一场入学考试而感到压力很大、焦虑不安,Donna给了她一些合理建议。其实这是存在于当今学生身上的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当学生阅读到此类文章时不仅会引起共鸣,同时学生在阅读和答题的过程中也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教育。今年的书面表达题是向美国朋友介绍一下中国学生现在的假期生活,并给出了三个要点。这使得学生 “有话要说”、“有话可说”。这三个要点对于学生也有着特别的指导意义。第一点提醒学生在假期里学习和休闲两个都要兼顾,劳逸结合,张弛有道。第二点提醒学生要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第三点提醒学生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做志愿者,帮助他人。一方面可以使得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帮助别人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历史:多处有新意 结合安徽特色

  合肥市金湖学校 单超

  2011年中考历史试卷以《课程标准》为基础,紧扣《考试纲要》,凸显“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特征。试卷图文并茂,文字浅显简洁而富有情趣,难度适中且贴近学生,学生考完后普遍觉得试题比较灵活新颖,充分体现了开卷考查的特点。

  1.“稳”

  试卷命题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中考的时代性、综合性、开放性。试题一如既往地渗透对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同时命题更贴近生活,富有安徽的乡土气息。如:第11题以水稻为牵引,暗藏农业,关注民生。第12题“宋画第一”的李公麟,既画出了安徽的乡土气息,也画出了安徽浓厚的人文底蕴。

  2.“变”与“新”

  中考的命题和猜题往往是足球比赛的射门与守门的关系,命题人的“临门一脚”在这份试卷中往往“虚晃一枪”,处处体现了命题的“变”与“新”。

  当大家习惯以安徽地方史作为专题在组合列举题中一网打尽时,试卷和2009年一样,巧妙地把安徽地方史的5%部分镶嵌在选择题的第6题和组合列举题的第12题的第一小题中。当考生对宋画第一的李公麟感到熟悉和欣喜时,试卷又虚晃一枪,反而突出了李公麟的“白描”画法。辨析改错题在2010年的试卷中被考生广泛熟悉与掌握时,今年增加了第14题的辨析,以一段历史课本剧为载体,考出了片段辨析改错的新形式,适当增加了此类题型的难度与区分度。当大家对“周年和次周年”的规律与台湾问题等深入研究时,试卷回避了深圳特区3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祖国统一大业与台海关系等常规考点。就连建党90周年这个热点,试卷也处理得若隐若现。今年的历史试卷的“变”与“新”,增强了安徽中考试卷的生命力,体现了命题人的巧妙构思和创新精神。

  总体说来:今年历史试卷难度较去年略高,区分度比去年略大,考生均分应该比2010年略低。

  政治:新颖灵活 难度稳中有升

  合肥市金湖学校 陶娟

  今年的中考政治试卷紧扣课程标准和考试纲要,贴近考生生活,立足安徽特色,体现了新课程理念。试卷整体难易程度与去年大体相当,稳中有升,没有偏题怪题。具体来讲,试卷呈现以下特点:

  1.整体难度稳中有升, 突出基础,考查能力。

  2011年中考政治试卷整体题量保持了一贯的延续性,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了解、把握和运用程度,难度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升。试卷重点考查了一年来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建党90周年、未成年人的保护,积极应对挫折、培养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等。有纯粹的知识识记,突出基础知识的了解,也有考查学生对身边热点时事的理解与分析,时事与教材知识的整合,着重考查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

  2.紧扣考纲,联系热点,立足省情。

  今年的中考试题紧扣考纲,难度适中,没有出现偏、怪题目。纯时政选择题、“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这四部分内容与考纲中要求的分值比重设置基本一致,试卷从不同角度考察了国家的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同时也体现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反映了对学生知识与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如第9题的“赞美老师”、第14题的“心动你我 启迪人生”等。

  试卷考查内容都是近一年以来的重大国内外热点时事,立足国情、省情。我省中考思想品德试题一直都注重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变化,激发学生关注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充满浓郁的安徽乡土气息。今年的试题更能体现这一特点。试卷的第14题选用的材料是安徽年度新闻人物——金书家;第16题 “立足省情同绘蓝图”,引用了安徽省及有关市的经济指标统计来考察我省的经济发展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意义和落实人才强省的举措,激发学生建设家乡的热情。

  3.题目呈现方式灵活新颖,以人为本。

  试题材料新颖,联系热点时事,材料的呈现形式多样灵活。有生动形象、新颖活泼的漫画图片(第10、13题),有包含深情的感人故事(第14题),有时政概述、图表(第16题)、“写微博”(第17题)等,卷面显得灵活美观、清新自然,新颖活泼,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兴趣和写作热情。同时整体题目的字数有所控制,没有长篇大论,方便学生阅读,容易理解。

  总之,无论是试卷整体的立意,还是具体问题的设置,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均体现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考查,发挥了思想品德的德育功能,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引导学生多留意身边的社会生活,学会辩证地分析遇到的问题,积极承担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责任。这对于以后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的自主学习带来很多启示。试卷虽然整体难度不大,但是要求学生立足材料,细心审题,认真答题,否则容易失分,甚至跑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