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考化学卷:题目设置重点考查主干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6:22   新闻晚报

  进才中学北校 陈静华

  2011年上海市化学中考试卷在题型上延续了2010年的 “选择+填空+简答”三大题形式。化学部分命题的基本思路依然是“重视基础、关注探究、联系实际、促进发展”,总体上说这次命题注重考察了初中化学知识的全面性、学科性、基础性、方向性、时代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以发挥其对教学的导向功能和指导功能,充分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只要是平时学习认真、勤奋的学生,考完后普遍反映今年的化学试题简单,应该考得还不错。

  试题特点

  保持试题的连续性

  与近两年中考化学试题相比,没有出现“难、偏、怪”的试题,题型、题量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给人以平和的感觉,试卷所用的知识全是比较基础的,呈现出“起点高,落点低”、“看似难,做时易”的特点。今年中考化学试题在题目的设置上,仍然保留了部分有生命力的传统题,如框图推断题、仪器的判别、基本操作的考查、探究实验、简单的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等,保持了与往年试题的连续性。

  紧扣《教学基本要求》,注重基础性

  本次题目素材很多来源于教材,但又区别于教材,其中也反映出化学的学科知识是基础,并且在考试中一定会占有很大的分量,所以学生在学习中仍然要注意夯实学科基础知识。这次的基础题,主要体现在选择题、填空题和实验题的某些小题上,尤其是选择题的第31小题,要求学生判断“与人体的血红蛋白结合”使人中毒的物质,将正确答案CO作为选项,确实很容易。另外选择题中有关元素符号的书写,化学式进行化合价的简单计算,简单的实验现象的判断,对同素异形体、氧化剂、溶液的判断,对常见实验操作的正确判断等等;同时填空题前半部分的双基知识、元素化合物和简单计算,以及实验题中的实验仪器名称等内容,都是最基本的题目。只要学生平时能认真学习,要考到及格应该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真正体现了“送分送到手”。

  重点考查化学学科主干知识

  试题对初中化学的主干知识进行了较全面的考查,例如:化学用语、常见物质的化学式、分子的结构、物质的性质和用途、质量守恒定律、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实验现象的描述、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溶液的形成、金属活动性顺序、物质的变化和性质、多功能瓶的使用、氧气和二氧化碳气体的实验室制法、酸碱盐氧化物之间的简易反应、简单物质的鉴别、关注生命安全、健康常识、基本计算能力等等。试题中涉及的物质约有50种,化学反应有近20个 (要求学生书写的化学方程式有4个),考查的知识内容约60个,突出了知识与技能的重点考查。

  重视考查读图,增加框图推断题目

  本次试题同样也重视考生对图表信息的分析、归纳和整理能力的考查。第32、39、49、51、52题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设置了图形或图表,既体现了学科特点,又加强了考生运用图表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如39题,是很简单的有关化学实验基本操作题,该题要求学生能通过仔细观察,发现B选项中两种仪器没有 “口挨着口”,所以正确选项应该是“C”;又比如52题,此题是考查同学们的阅读理解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及新旧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解答时必须仔细阅读题中给出的信息,观察分析图中的关键词语,重视实验设计能力、实验细节的考察,同时最后一空的解答把学生实验能力的强弱及平时对实验的重视程度暴露无遗。

  试题灵活开放,有助拓宽思维空间

  近几年试题的都有探究性、开放性的特点,同时也重视对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的考察,这是二期课改重视对学生进行科学探究过程中的能力和方法培养的具体体现。如47题②的“体积比可能是____”、51题③中的“加稍过量的____”、52题⑤的 “滤液浑浊的可能是_______”等等,答案均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开放性强、自主性强。试题的开放性给考生提供了更广阔的思维空间,能很好的反映考生对化学问题的观察、分析、处理能力。

  对教学的一点建议

  转变观念,立足考生的终身发展

  今年试题题型变化不大,难度有所降低。其目的是要引导教师在教学中理念的转变,以三维目标为指导,扎实学生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探究科学知识的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自信心。真正地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有效解决学生两极分化问题,从而整体提升化学教学质量。

  把握《课程标准》,夯实基础知识

  初三的学生只学习一年化学,知识、内容还不是很多,考生应该要有充分的信心,克服紧张情绪,在平时的学习、复习时注意对知识的实质性理解,抓好基础,不必乱做、滥做各种难题、超纲题,不搞题海战。老师们在教学中更应该重视学科内部的知识联系,努力使学生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的应用。

  重视实验,提高学生实验探究能力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化学学习的过程始终伴随着化学实验。实验技能的考查历来是中考化学的重要内容,也将是区分考生综合能力强弱的一个方面。实验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复习:(1)实验目的是什么;(2)实验所需要的仪器有哪些及其作用和安装;(3)了解和掌握实验过程中的各个步骤;(4)实验过程中的现象与可能产生的故障及其故障的排除;(5)实验结果的分析,实验目的达到没有。总之,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和原理要过关,除此之外,尤其要关注课本实验的开放性探究以及创新实验方案的评价。

  关注教学细节,注重好习惯的培养

  培养读题细心、审题细致、按要求答题的好习惯,关注教学细节,强化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取得高分的“法宝”之一。平时应该要求学生的书写务必工整,尤其是元素符号和化学式等的书写还必须做到规范;要求学生每种化学常见仪器名称默写过关,强化错别字的矫正;加强“读题慢、答题快”的长期性训练,加强审题训练;加强简答题、实验题等的语言表达训练,等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