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6:29   新浪教育

  2011北京中考物理试题答案详解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张杰、王磊、朱银山

  一。单项选择题

  1.A

  解析:简单题,基本概念和单位的考察。

  2.C

  解析:简单题,属于光学三个基本现象的考察:反射、折射与直线传播。

  3.B

  解析:简单题,属于导体与绝缘体的判断。

  4.B

  解析:简单题,考察增大减小压强。

  5.A

  解析:简单题,考察6个物态变化。

  6.C

  解析:简单题,考察影响液体蒸发快慢的因素。

  7.D

  解析:简单题,考察省力杠杆与费力杠杆的判断。

  8.D

  解析:简单题,考察电流的热效应。

  9.C

  解析:简单题,考察增大减小压强。

  10.D

  解析:简单题,属于基本电路的考察。

  11.B

  解析:中档题,属于欧姆定律中的电路动态变化。滑动变阻器电阻变大导致电路电流变小,定值电阻分压变小,总电压不变,滑动变阻器分压必定变大。

  12.A

  解析:偏难题。属于液体压强与浮力的综合问题。密度大小关系不难判断,根据液体压强公式和题目条件即可。关于浮力的比较,可以利用结论:液体中加入某种固体,无论该固体是漂浮、悬浮还是沉底,液体对容器底部压力的增加量都等于该物体受到的浮力。加入固体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可比较大小,加入固体后液体对底部压力相等,不难得出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

  13.AC
解析:中档题。改变内能的方式有两种:做功和热传递;A选项中用加热的方法(热传递)就可以改变内能;B选项中考察的是吸放热的问题,温度升高的多,并不一定吸收的热量就多;C选项中两种金属长时间相互渗入,是属于扩散现象;D选项中房间内尘土飞扬,并不是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14.BCD
解析:中档题。A选项中,排球在上升的过程中,小阳对他已经没有力的作用了,故不可能做功;B选项中,排球下落的过程中,高度降低,排球的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故变小;C选项中,排球在上升的过程中,排球受到的力只有重力,故方向仍然是竖直向下;D选项中,排球在下落的过程中,速度越来越大,即重力做功的功率变大,做功越来越快。
15.BC
解析:中档题。A选项中,磁感线是为了形象地描述磁场而假设出来的,故我们不能说磁场是由磁感线组成的;B选项中,磁场自身的性质就磁场对放入其中的小磁针一定有力的作用;C选项中,导体中负电荷的定向移动能够形成电流,故能产生磁场,这是电流的磁效应;D选项中磁体周围的铁屑虽然大致显示磁场的方向,但是周围各点的具体方向却不能确定。
16.BD
解析:中档题。A选项,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并不能保证一定是水平方向,故重力势能有可能变化,所以机械能有可能变化;B选项中,密度越大、体积越大的物体,质量也就越大;C选项,鸡蛋掉在地板上摔破了,但是地板对鸡蛋的作用力和鸡蛋对地板的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相等;D选项,悬浮中水中的物体受到的水的压力的合力就是浮力,且悬浮物体所受的浮力与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三。填空题

  17.大气压(强)

  解析:简单题。属于考察压力压强的,托里拆利实验测出的就是大气压强的数值。

  18.凹

  解析:简单题。考察透镜及其成像规律,近视眼镜的镜片是凹透镜,目的是为了使光线发散,成像在视网膜上。

  19.列车

  解析:简单题。考察简单运动的参照物问题,小英看到路旁的树向后运动,是以列车为参照物。

  20.色

  解析:简单题,考察光的色散,白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色光组成的。

  21.500

  解析:简单题。本题考察的是简单运动的问题,根据速度公式S=Vt,已知速度和时间可以求出路程。

  22.120

  解析:中档题,考察焦耳定律的应用。由题意可知,单独用电阻R1加热产生总热量为Q时,需要10S;电阻丝并联加热时,故单独用电阻R2加热产生总热量为Q时,需要30S;单独用两个电阻串联起来加热(t=t1+t2)时,时间是相加的,故两个电阻串联时要产生3Q的热量所需要的时间就是(10s+30s)×3=120s

  23.5.6×103

  四。实验题

  24.3.38

  解析:简单题。属于刻度尺读数的考察。最后需要估读,答案为3.37—3.39均可。

  25.8272.6

  解析:简单题。考察电能表的读数。

  26.N

  解析:简单题。考察右手螺旋定则。

  27.36

  解析:简单题。考察实验室温度计的读数。

  28.温度计;液态;99

  解析:简单题。考察热学中的两个重点实验:水的沸腾与晶体非晶体的融化凝固过程。同时,考察学生根据图表获取信息的能力。

  29.2.5;0.5;5

  解析:简单题。考察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以及伏安法测电阻。

  30.左;

  解析:简单题。考察天平的使用以及固体密度的测量。

  31.A;缩小;正立;虚

  解析:中档题。考察透镜成像。考生须熟记透镜成像的规律表格。

  32.

  

  2011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答案

解析:简单题,考察学生根据图像获取信息的能力,并能表示成数学函数表达式。 

  33.中档题,考察单电流表测电阻。

  34.在电阻R一定时;

  解析:简单题。属规律探究的考察,关键在于表达式的准确性,单位不能掉,且电阻要写出具体的数值。

  35.解析:中档题。电路图略,断开开关,将小灯泡和滑动变阻器串联接入电路,且滑动变阻器阻值调到最大,闭合开关,观察发现小灯泡不发光。慢慢调节滑动变阻器的阻值,使其逐渐变小,观察发现小灯泡发光,且逐渐变亮。由此说明小丽的观点是错误的。

  36.解析:偏难题,此题考察实验步骤的书写以及实验表格的绘制。步骤如下:

  (1)将调好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 用细线绑住6块体积不同的铝块;

  (2)在量筒中倒入适量的水,调整细线的长度,将6块体积不同的铝块从小到大、逐个完全浸没于量筒中测出体积,分别用V1、V2、V3、V4、V5、V6表示并将V1、V2、V3、V4、V5、V6记录在数据表格中;

  (3)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水,用天平测出此时烧杯与水的总重,记为m0,并将m0记录在数据表格中;

  (4)调整细线的长度,体积为V1的铝块完全浸没于天平左端盛有适量水的烧杯中,重新调整天平平衡,测出此时的质量m1,把m1记录在数据表格中;

  (5)重复步骤(4),逐个将体积为V2、V3、V4、V5、V6的铝块,完全浸没于天平左端盛有适量水的烧杯中,测出质量m2、m3、m4、m5、m6,并将数据记录在表格中;

  (6)用公式        ,分别计算出浮力F1―― F6,并将数据记录在表格中;

  (7)实验结束,整理仪器,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物体所受浮力与排开水体积关系表

m0/g    
m/g              
V/m3              
V/m3              
F/N

  

  

  

  

  

  

   

   

  五。计算题

  37.解析:简单题。水吸收的热量Q=cm△t=4.2×103J/(kg·℃)×50kg×(45℃-25℃)=4.2×106J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