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考作文题生活气息浓 “提醒”是题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3:57   新闻晨报

  杜佳雯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 陈庭茂 伦丰和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沿袭了往年全命题这一形式,保持了中考作文命题的稳定性。《悄悄地提醒》这一命题生活气息浓郁,给考生以温馨之感,题意明确﹑清晰﹑简单﹑明了,考生拿到命题后,会情不自禁地产生强烈的写作冲动。写作时审题应该没有难度,考生不乏这类生活积累,应该能从生活的记忆中撷取有关的场景作为写作素材﹐表现“我”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润物细无声”之类关爱的真情实感。“提醒”这一题眼是行文的重点﹐考生应该以具体的充实的材料表现出“提醒”这一重点,“提醒”并非是空泛的说教﹑大段的道理,“提醒”可以是有声的语言,也可以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举止行为﹑肢体语言,“提醒”可以是别人提醒“我”,也可以是“我”提醒别人,选材面非常宽泛,一句忠告﹑一张纸条﹑一个眼神﹑一种手势皆属“提醒”之列。“提醒”是“我”在人生之路上经受挫折时的指路明灯,是面临艰险时汲取的力量,是获取荣誉后的一帖清醒剂。“悄悄”是题目中的修饰词,考生也不能掉以轻心,它并非是“提醒”的言行在语气或语势方面的轻重强弱﹐而应体现出不狂﹑不放﹑不张﹑不扬的氛围。“悄悄”与“提醒”紧密相连﹑丝丝入扣,行文中应写出“提醒”的对象,“提醒”的缘由,“提醒”的方式,“提醒”的经过,“提醒”的内容,“提醒”给“我”的感受及其结果。应该说,这一命题很切合考生的生活实际,考生就是在不断地“提醒”中逐步成长起来的,“提醒”是一腔真情﹑一份关爱。这一命题考生还是有内容可写的,可谓有人可写﹑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感可发,但要写充实﹑写生动﹑写具体也并非易事。

  作文易写,难得高分

  原卢湾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阮圣桢说,今年中考语文的作文题出得非常好,能引导学生说出心里的话,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而且如果学生能在平时留意身边发生的大小事,和现实生活中的细节,就会发现这样的“提醒”其实无处不在。

  一位参与阅卷的老师也说,今年的作文可写的角度很多,学生可以站在自己或是他人的角度来写作,“提醒”的对象既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他人;可以是主动地提醒,也可以是被动地提醒。但同时他也指出,虽然作文容易写,但是要写出真正出挑、出彩的作文还是有难度的。对准初三学生而言,如何通过平时的作文训练让自己的文章更出挑,得到高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中考评析]

  数学卷:计算要求比往年提高

  黄浦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建国说,从今年中考数学卷的难易程度来看,还是严格按照8:1:1的基础题、中档题和较难题比例命题的,对比近几年还是比较稳定的。

  今年的变化在于计算要求比以前高,反倒是整体思维量比以往降低了些。这也导致个别中考学生反映,在时间的安排上有些吃紧。同时,从学生考后的反馈中可以看出,最后两题的难度坡度并不明显,“压轴题”的第25题的计算量反而略小于第24题。而且最后两题也是近年来的“老面孔”,在平时的难题训练中,可能学生对这两题的基本知识点还是比较熟悉的。

  本市一位资深初三数学教师补充说,计算能力的提高要求学生在计算时要有技巧性,而不是“死算”,不然可能既耽误了宝贵的中考时间,最终得出的答案可能还是错误的。

  准初三生:复习做到两强化和一重视

  每年的中、高考(微博)试卷对准初、高三生都具有一定的复习导向性,那今年中考卷“隐含”了哪些预习窍门呢?对此,两位名师总结了“两强化”和“一重视”。

  强化初二知识点。从这张试卷中各个知识点来看,涉及了较多初二年级的数学知识点,这对准初三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导向,提醒学生在巩固前几年数学知识点的同时,对初二数学知识点要特别“留个心眼”,强化这方面内容的训练。

  强化计算能力。就像之前所提及的,今年中考数学卷对计算的要求比以往都高,有些学生在复习时将目光仅停留在攻克难题上,忽略了最基本的对数学计算的训练,这对于准初三学生来说是一个导向性的暗示,值得引起注意。

  重视数学思维的训练。虽然今年的中考数学卷对思维量的要求有所降低,但提醒学生注意的是,数学的本质还是数学思维,所以中考对数学思维这部分的考察不会明显降低,准初三生不要局限于今年这张试卷,也不要过于功利地仅以今年的中考卷当作今后复习的唯一标杆,“有意识地”忽略对数学思维的训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