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沈阳中考题跟生活贴得紧紧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6:42   沈阳晚报
摄影 王勇摄影 王勇

  “今年中考题不偏、不怪,难易程度适当,试题贴近现实生活。”6月27日,为期两天半的沈阳中考顺利结束。今年中考试题呈现哪些新特点?沈阳市奉天学校的部分名师进行了解读。由于试题还没有公布,老师根据学生反馈信息予以分析点评,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语文学科:总体来看不偏、不怪,难易程度适当,给学生很大信心。如默写大多是名句、重点句,对平时教学导向很好。作文贴近学生生活,学生都有话可说,有情可抒,真情实感不易跑题。阅读分析部分题型与教学大纲考纲一致,多数学生都能驾驭,学生反响不错。

  数学学科:数学试题不是很难,但考查很全面,知识的覆盖面比较宽,答起来比较顺手,所考的题型平时老师都领着练过。试题能贴近生活实际,有的是以沈阳的实际生活为背景,例如概率问题是以沈阳地铁为背景,充分体现了学有所用。几何证明题侧重基础,一次函数、二次函数的综合题也充分体现了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填空题中的多解问题考查了学生思维的全面性。但整体试卷要想得满分还是很不容易的。

  英语学科:英语试卷学生答得比较顺,不少学生提前交卷。在作文中,讨论学生在学校学地理是好是坏,体现了素质教育考查的全面性。英语学科中渗透历史、地理内容,表明学生不能光会背英语单词,不能死读书。在阅读题型中,网络红猫猫叔的故事,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学生答题比较容易,平时基本功扎实的学生就更没有问题了。

  物理学科:难易程度适中,知识的覆盖面比较广,灵活应用知识适当,大部分学生答得还是比较好,考完此科不会对下一科有影响。

  化学学科:试题题型、内容、难易程度等方面,与考试说明一致,学生普遍觉得不难。试题关注了食品卫生,关注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有关塑化剂一题既考查学生的化学知识,又关注了社会热点问题,使学生了解到塑化剂对人体的危害,知道了怎样远离塑化剂,怎样使自己健康成长。探究题以学生熟悉的漂白剂为载体,以教材中酸碱盐为知识点,考查了学生的探究能力,该题虽有一定难度,但该物质是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物质,不感到偏和怪。实验题开放性虽然较强,但从学生课上常见的可燃性气体甲烷的制取等方面,考查了学生的实验能力,体现了化学教育的人文价值。

  政治学科:学生反映接近生活实际,知识点都能融入材料中,只要平时能认真听课,按老师要求去做都能回答上来。题出得很活,有的题在材料中找答案,有的用事例说明等。

  历史学科:涉及初中三年历史教学内容,即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试卷设计内容丰富,突出时代特征,注重训练学生历史分析理解概括能力,平时复习到位,学生便能应对自如,尤其是选择题难度不大。

  本报记者 李明欣 实习生 赵梓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