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析:长春中考政治数学历史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0:4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试卷评析

  今年是长春市中考自主命题的第六年。昨日,中考结束了数学、历史、政治的考试,这几科考题难不难?考生答起来是否顺利?本报邀请吉大附中几位初三学科教研组长逐科解析。

  政治:卷面整体感觉比较简单

  解析教师:吉大附中初三年级政治教研组长 白梅

  整个题比较简单,回顾重点突出,教材里基础知识、基本观点没有回避重要难题,卷面整体感觉比较简单,整体上突出的基本观点和基础知识,紧扣时代脉搏,时政和教材结合点比较突出,时政是以国内重大事件为主。

  比如最后一道大题,考察建党九十周年的题材,主要考察教材知识点建党百年的目标和指导思想,图文并茂,贴近学生生活,材料取材鲜活。

  数学:没有难题、怪题和偏题

  解析教师:吉大附中初三年级数学教研组长 路文志

  今年中考数学试卷延续了长春中考自主命题以往的风格,没有难题、怪题和偏题,同时也有新意和变化。

  整个试卷共26道题,前部分注重基础,学生做起来顺手,主要考察的知识点是课程标准要求的,学生没有感觉特别难,但后四道大题稍微有些难度。最后一道压轴题主要考察动态问题,综合性比较强,涉及图形变化、动态问题,要运用数学方法中的分类讨论,建立模型、综合运用几何和代数,要多角度考虑解题方法,花费的时间也会多一些。有的学生时间不够用,有的学生有时间却没想出来,这也反映了中考数学题的特点,不是死记硬背或者死学一定能做上来的,跟平常下的工夫有直接联系。

  历史:不回避建党90周年这一热点

  解析教师:吉大附中初三年级历史教研组长 郎文荣

  这几年长春市历史命题都比较稳健,今年也如此,在稳健中求得立意的创新和题型创新。

  今年命题没有回避热点,比如建党九十周年。历史试卷背面的四道大题,就有两个地方分别涉及党建和党的政策。两道大题引导考生关注时事政治和国际关系变化,其中一道题涉及美国和西欧的关系,二战初期,美国援助西欧,但是经过几十年发展,西欧壮大,成为牵制美国称霸世界的重要力量。命题语言流畅清晰,没有给考生设置障碍,总体来说,学生答得比较顺手。本报记者 孙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