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字频现 成2011年中考作文题万金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5:48   法制晚报

  全国各地中考时间不一,截至今天,除了云南尚未中考,青海、宁夏、西藏尚未公布考题外,本报记者统计了今年27个省区市的中考语文作文题目。

  据统计发现,35个作文题(包括“二选一”涉及的两个题目),命题和半命题形式占主导,占到了近九成。

  同时,三成题目中都有“我”这样的高频字,题目及提示语中共现身19处。专家表示,以“我”为主人公是写中考作文的“万金油”,体现自我感受和反思,引导孩子观察身边生活,是今后中考作文的趋势和方向。

  中考作文分析·形式

  记者统计

  命题和半命题占近九成

  从记者统计的近30个省区市作文题目来看,包括“二选一”的题目,一共有35个作文题。其中,命题作文有20个,占57%;半命题作文有11个,占三成多;给材料自拟题目作文有4个,仅占一成多。

  总之,命题、半命题在今年中考作文中占主导形式,所占比例达89%。

  专家点评

  不易跑题 内容突出“开放”

  对此,学而思中考研(微博)究中心语文老师段薇薇表示,命题和半命题对作文有一定限制,不容易跑题,即便如此,其思维形式上还是突出了“开放”,内容选择上也更加多样。

  命题形式上不落窠臼,给考生以更大的思维空间和发挥余地。从题材角度看,同学们平时常考常练的情感类作文、成长类作文、励志类作文、奉献类作文都适宜用在今年的中考命题中。在选材方面,考生不会无事可写,无感可述,无情可抒。

  比如,北京市考题《日积月累》、四川省成都市考题《拥抱》等,均不限文体,题目虽“短小”,但可写的内容却非常多。

  中考作文分析·主题

  记者统计

  三成都有“我” 共现身19处

  在统计的35个中考作文题目中,记者发现,不论是命题的,还是半命题的,“我”字成为题目或提示语中的高频字。

  有9个题中出现了“我”字,所占比例达26%。据记者统计,共出现了19次(见右表画圈处)。

  除了直接说出“我”字以外,还有多处出现跟其同义的“自己”字样。而有些题中即便说的是“你”字,或没有直接指出称谓,而实际上指的都是考生自己。

  如湖北省武汉市考题中称:“以上材料引起你哪些回忆?引发了你哪些思考?”海南省考题中称:“写小时候有趣的事情。”没有自己的回忆和经历,如何能写得生动?今年各地中考作文题目,多数都有这个特点。

  专家点评

  以“我”为主人公是“万金油”

  人大附中初中语文老师吴凌表示,引导学生去感受生活中的关爱与帮助,学会感恩和深思,展现社会积极向上的方面,是今年各省市中考作文的主要趋势。

  在所有省区市的考题作答中,书写内容的表现主题必然是“我”的生活、“我”的思考、“我”的行动、“我”的成长。以“我”为题写作,在各个省市适用,也是今后考生写作文的方向。

  中考作文题将引发年轻人对自我、家庭、学校、现实和社会的思考,增强他们对自我的激励和反思、对他人的判断与评价、对社会的关心和思考。希望考生平时能细心观察生活。

  ●第1组实例分析:今年上海考题《悄悄地提醒》主题就是关注如何写好“人”,“悄悄地”意味着更多关注心理感受。

  而考生写作时,需要将重点放在“提醒”上。“提醒”是一种启迪、关爱,这个作文题容易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这个“提醒”可以指明方向,明辨是非,或鞭策自我再接再厉。在考生成长的经历中,应该不缺乏这样的生活场景。

  ●第2组实例分析:今年福建省福州市考题《走一步再走一步》与北京市考题《日积月累》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富有寓意,有内涵,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其中,北京考题提示语中的核心意思应是“善于积累,贵在坚持”。

  如果考生能注意到“架设心灵桥梁”、“独辟创新蹊径”、“领略人生风景”,将文章升华为呵护友谊,或是“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的经历,为化解一个误会默默付出、执著不懈的感受,这样更易拿高分。

  今年作文题与往年相比,更注重思辨性,善于感悟生活和勤于积累素材的考生有优势。

  2011中考作文·发微

  微作文

  北京呼吸:北京《日积月累》作文开篇为我在这里,梦在远方,我们之间道阻且长,没有捷径,有的只有一条路,名曰:日积月累的学习。

  发微博

  胡沙驼:与今年的高考(微博)作文题目一样,中考作文同样也开始关注学生个体的内心感受了。

  网友: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大多中规中矩,似乎在经历了一些改革创新的摸索后又回到了原点……而中考作文题目,更注重考生的心灵情感,还在不断地前进……

  今年近30个省区市中考作文题

  (注:“二选一”涉及的两个题目分别归类于3种命题形式中)

  命题作文

  北京市:“知识的丰富、认识的提高、情感的加深、习惯的养成……都要经历天长日久的坚持,一点一滴的积累。”以《日积月累》为题写文章。

  天津市:《如星子滑过夜空》

  上海市:《悄悄地提醒》

  重庆市:《善良的魅力》(二选一)

  河北省:《陪伴》

  甘肃省:《雨露》

  陕西省:《想见你的笑》(二选一)

  安徽省:“十五六岁,正值花季。我们率真,我们自信,我们积极进取,我们充满希望。在与亲人、同学、老师的交往中,在获取知识、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明白,生活中有成功,也有挫折,有欢笑,也有忧伤。我们学会了理解和分享,懂得了感恩和担当……在这个年龄,我们正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以《在我们这个年龄》为题写文章。

  新疆自治区:《报答》(二选一)

  辽宁省沈阳市:《有温度的话语》(二选一)

  吉林省长春市:《学中好景常追忆》(二选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让我怦然心动的一句话》

  四川省成都市:《拥抱》

  山东省济南市:《阳光灿烂的日子》

  江苏省南京市:《也是一堂语文课》

  广西自治区南宁市:《有一种声音》(二选一)

  湖南省长沙市:《给自己一个拥抱》(二选一)

  广东省广州市:“游戏伴随着我们成长,游戏有规则,有挑战,有快乐……面对游戏,我们思考,我们选择,我们评判。”以《游戏》为题写文章。

  福建省福州市:“化解生活难题,跨越学习高度,迎接机遇挑战,架设心灵桥梁,独辟创新蹊径,领略人生风景,常常需要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不懈努力。少走一步,也许功亏一篑,再走一步,可能柳暗花明。”以《走一步再走一步》为题写文章。

  浙江省杭州市:“昙花为了自己多年一现的梦想,甘愿承担往日无人的理睬;流星为了自己瞬间美好的梦想,宁可放弃灿烂闪耀的生命;彩虹为了自己绚丽多姿的梦想,即使是忍受暴风雨的洗礼;雄鹰为了自己翱翔蓝天的梦想,哪怕是接受生死的挑战。”以《为了自己梦想》为题写文章。

  半命题作文

  重庆市:《我改变了的色彩》(二选一)

  山西省:《好习惯》或《好习惯》

  江西省:《传递》

  河南省:《怀念的日子》(二选一)

  陕西省:《我在的引领下》(二选一)

  新疆自治区:《的感觉,真好》(二选一)

  贵州省贵阳市:《说句心里话,我也》

  辽宁省沈阳市:《原来就是》(二选一)

  广西自治区南宁市:《其实就在我身边》(二选一)

  湖南省长沙市:《,是我的一张名片》(二选一)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给我上的一堂课》

  给材料作文

  吉林省长春市:李娜首次温网夺冠,从她的退役到复出,再到屡屡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直至取得冠军。请从李娜的经历,以及她的自信与坚持写文章。(二选一)

  海南省:源于教材《幼时记趣》文言文一小段,展开想象写小时候有趣的事情。

  河南省:记者问姚明:你最希望和哪个后卫合作?姚明:这个名单很长很长,有时候你不能挑你希望的东西,你得去适应你自己可以拥有的东西。阅读材料写作文。(二选一)

  湖北省武汉市:孔子学琴,在反复弹奏中思考乐曲的奥妙,在乐声中领悟曲作者高尚的追求。思考、领悟,他的思想在音乐中升华。

  李时珍学医,在质疑中研读前人书典,在遍尝百草中验证真伪。质疑、实践,他的仁心已超越医术本身。

  学习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学习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学习是充满智慧的!以上材料引起你哪些回忆?引发了你哪些思考?据此写作文。

  本版文/记者 蒲长廷

  作者:蒲长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