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考阅卷:满分作文双阅“零误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1:3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昊

  明天,全市中考试卷将全部批阅完成。虽然中考阅卷分区县进行,但评分标准全市统一,除语文、英语作文外,其余题目全部实行背靠背“零误差”一题双阅。

  满分作文双阅“零误差”

  今年中考,语文作文满分首次由60分调整到50分,调整出的10分全部增加到基础试题的考查中。作文分值的减少也使阅卷分档、评分标准随之调整。

  据透露,今年语文作文将分成四档评分,阅卷教师批阅时将首先依据作文内容、文笔、思想等确定文章的档次,然后再依据每个档次的评分细则,对卷面、错别字、标点符号等给出具体分数。

  每个区县的阅卷教师中,语文阅卷教师数量最多。例如海淀今年共抽调了近500名阅卷教师,其中语文科目有150人。中考阅卷仅作文双阅允许有误差,即两位教师给出的分数误差如果在预设的范围内,则取两个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考生成绩,而如果超过误差值,则“三阅”,如果再有误差,则由组长仲裁。本市网上双阅误差值远远低于教育部规定的“题目分值的六分之一”的要求。

  满分作文则要求“零误差”,只有双阅教师均给满分,才可能诞生满分作文。为了保证给分的公平公正,所有满分、零分作文均需严格复查。

  今年中考作文题为《日积月累》,部分示范校初三语文老师认为区分度会很好,因为虽然题目不难,但作文题的提示语实际上也暗含着要写出日积月累之后,思想认识、心智上的提升和飞跃。因此光写“日积月累的过程”,不写“提升、飞跃”的考生很难得高分。

  此外,作文也有“书写分”,书写凌乱、错别字、不够字数都会被扣分。

  每天随机抽试卷复查

  本市中考实行全科网上阅卷,中考每科结束后,答题卡都会运到指定地点扫描,其中客观题成绩自动生成,而主观题的“电子照片”则被发送到每台阅卷计算机终端上。

  除语文、英语作文外,其余科目全部“零误差”一题两阅,甚至语文阅读等主观题也不允许有误差,如果两位老师给出的分值不同,就会“三阅”——这使阅卷工作量大增。例如海淀今年考生为1.65万,五科试卷超过8.2万份,双评将使阅卷量至少达到16.4万份。该区今年还增加了化学、数学的阅卷教师,以保证阅卷的效率和质量。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阅卷质量,中考阅卷每天还将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已阅试卷进行复查,对阅卷过程、质量、标准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新城区打乱试卷统一批阅

  本市中考阅卷一直分区县进行,原东城、原崇文、原西城、原宣武往年均各自为战,今年是行政区划调整后的首次中考,新东城、新西城均各自不分南北片,统一阅卷。

  据了解,不仅阅卷标准统一,新东城、新西城还将阅卷教师、考生试卷打乱评分,新西城每个学科的阅卷组长均是一南一北两位老师,以确保阅卷的公平、公正。    

  明天,全市近45万份中考试卷和90万张答题卡将全部完成批阅,并进行合分、复查;7月2日,全市中考成绩将进行汇总,预计7月4日将正式发布中考成绩。

  今年中考招生总规模为8.8万,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5.7万,中职院校招生计划为3.1万。示范高中招生计划超过2.7万,示范高中的录取率超过30%。SourcePh">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