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化教练:也活跃在协和双语高级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6:37   新闻晚报
国家化教练:也活跃在协和双语高级中学国家化教练:也活跃在协和双语高级中学

  文 JM 木子

  “国际课程就是可以天天玩、上课看电影,老师什么都不管。这是现在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 ”

  “中国学生的优缺点同样明显,学习勤奋、擅长记忆,却不懂得收集资料,批判性思考就更少了。 ”

  “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对自己教的科目有兴趣,而且让孩子们对所学的科目产生兴趣。 ”

  “老师并不是一味地手把手教,而是要当好教练。 ”

  从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的老师嘴里,家长和孩子们听到的始终是一些朴实无华的语言。老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他们传承着中西文化和教育精神,把世界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孩子们面前。让这些充满稚气的脸庞,在成为世界公民的路途上走好坚实的每一步。

  在协和,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People are people,children are chil-dren。这是英语老师Barry Thomas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曾经在英国、中东、加勒比、日本和中国香港教学20多年的他,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性,当学习和天性相结合的时候,效果无疑最好。

  “首先,我要搞清楚学生到底对什么有兴趣,能不能和课程相结合,我可不可以从不同的文化背景出发,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制定不同的方案。 ”Barry对国际课程有自己更深层次的看法。虽然有丰富的教学经历,他并没有像国内一些老师那样“一本讲义一辈子”,而是不断充实自己的讲课素材。“在这个国家课堂上举过的例子,也许不能在那个国家说,但是培养优秀的道德品质是世界通用的。 ”

  在协和双语高级中学上的每堂课,Barry都是个高明的观察者,他只用5-10分钟来作点评和讲解,而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们自己学习和讨论,培养孩子们自学的能力。“那才是教师真正应该教给孩子们的东西。 ”

  “老师,你为什么不喜欢我? ”

  现在,不少就读国际课程的学生都来自于国内传统教育体系。刚刚开始学国际课程,他们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语言方面,都面对着急剧的变化和不小的挑战。

  “我发现一个孩子一直坐在班级最后一排,上课很沉闷,回答问题表现也很糟糕。因此,我一直尽量多给他一些开口的机会,让他尽快适应环境。 ”强化班英语老师Shada Francis讲了一个让她至今记忆犹新的有趣故事。有一次下课的时候,她无意中看到那孩子的课桌上放着一张小纸条,上面怯生生地写着一行小字:“老师,你为什么不喜欢我? ”有意思的是,在学校组织的“你最喜欢的老师”评选中,这个孩子还是选择了Shada。

  “难道学生认为,自己经常被老师提问就是老师不喜欢自己吗? ”于是,Shada在班级里搞了个小调查,题目相当简单:“你认为国际课程应该是什么样的? ”结果出人意料,班级里75%的学生认为,与国内传统教育相比,国际课程应该是轻松愉快的体验,每次上课都能看电影,无拘无束地玩,想干什么干什么,老师不会管头管脚。

  有着十五年教龄的Shada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她专门邀请了家长来学校,畅谈孩子的真实情况,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孩子们对国际课程和国际化教育有着奇怪的期待,可在学习上却完全是用传统方法,比如认为什么题目都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到达标准答案的路途也是唯一的,不知道条条大路通罗马。他们上课不停地做笔记,却忽视开口讲和动脑筋,学语言过分依赖文曲星之类的电子工具,不愿意到词义更加准确、精到的字典上去找。 ”

  Shada觉得,学国际课程,首先要对国际化教育有清楚的认识,老师是传递正确观念的使者,而家长和孩子更应该做好功课。

  学中文,教材是工具不是目的

  一般人认为国际课程都不重视中文或传统的中国文化教育,国际化成了“外国化”。在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情况完全不一样。除了像Shada和Barry这样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洋教练”之外,中文教育的团队一样强大,都是由大学中文系教育背景加上多年国内教学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

  中文主管沈老师说,协和高中的母语教学用的是本地教材,学生最终所要达到的目标都是依据本地大纲和IB国际文凭课程的大纲要求。“我们侧重的是阅读和写作。教材是教学的工具,而不是目的。 ”

  时下不少家长纠结于将国内传统教育与国际课程的细节比较,沈老师认为没必要,双方的着眼点不同,没有可比性。协和高中希望还语言学习以本来面目,那就是交际会话和书面运用,希望从理解、写作上升到文学鉴赏、文学批判的高度,那也是国际课程考试的要求。

  相关链接

  协和古北高级中学是率先提供奖学金给IB学生的学校,针对申请该校的10年级中国籍学生,已推出两种不同额度的奖学金,并会考量学生的中考成绩及古北国际部的入学测试成绩,具体请电话咨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