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中考最高分花落华英学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卓根。记者龙成通 摄李卓根。记者龙成通 摄
并列全市第二的陈栩旋(右)和邹楚琪。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邓付生 摄并列全市第二的陈栩旋(右)和邹楚琪。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邓付生 摄

  最高分考生物理考试失手 母亲电话及时帮助调整心态终摘桂冠

  今日可复查分数  7月7日下午4时公布提前批分数线

  走近最高分考生

  李卓根

  毕业学校:华英学校

  中考成绩:693分

  语文:117分

  数学:118分

  英语:119分

  物理:95分

  化学:98分

  思想品德与历史:98分

  体育:48分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邓付生)中考昨日放榜!尽管市教育部门没有公布今年全市中考最高分的信息,但经从多方渠道打听确认,今年全市中考最高分花落华英学校,该校学生李卓根以693分的高分夺得。记者分别从南海、顺德区的学校了解到,今年最高分争夺异常激烈,顺德、南海共3名考生以692分的相同总分并列全市第二名,与第一名仅相差一分。此外,记者昨日从市招办获悉,中考提前批的分数线将计划在7月7日下午4时公布。

  微博同学仔膜拜最高分成绩单

  昨日上午9时起可正式查询中考分数,不过由于考生扎堆在9时起就查询分数,分数查询系统的网络一度堵塞,不少考生直到10时多才顺利查到分数。而在微博上,不断有相识的初三同学仔抒发了自己从查分前的紧张到查分后的喜悦或沮丧的心情。

  上午10时刚过,就有学生发微博爆料称华英学校的李卓根以693分夺得全市最高分。同学仔直呼李卓根的花名祝贺:“根爷,好样的!”随后微博上贴出的李卓根的成绩单也迎来了众多好朋友的“膜拜”。有学生爆料李卓根是自己的小学同班同学,是三水西南中心小学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华英学校学生李卓根的693分总分,也是自2009年起实施体育科目以50分计算入中考总分,七科满分总分710分计算方法后的最高分数。过去两年佛山中考最高分分别是687分及688分。同时,记者了解到,李卓根在参加佛山中考前已经通过广州华师附中奥林匹克班的自主招生考试,而在中考填报志愿中,他提前批第一志愿报考的学校是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创新实验班。

  高分考生流向外市的名校并非首次,去年的佛山中考最高分考生梁叶琳在提前批志愿就是广东省实验中学。此外,记者了解到,佛山中考并列第二名的南海实验中学的邹楚琪同学(692分)及平洲二中的陈栩旋同学(692分)提前批的首选是南海石门中学;而顺德一中德胜学校谢君(692分)也是该区的最高分考生,提前批志愿填报了广东省实验中学创新实验班以及顺德一中。

  提前批分数线

  将在本周四前公布 

  市招办昨日再次提醒,今日上午11时前可申请对分数进行复查,复查内容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对复查后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市招生办将对其分数进行更改,更改后的成绩由各区招生办通知考生本人。

  而分数公布后,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的要属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各校录取分数,按惯例首先公布的将是提前批包括佛山一中在内的8所学校分数线。尽管昨日上午微博上就有消息称昨日下午即将划定分数线,但昨日记者从市招办确认,提前批的分数线将在分数复查完成后另行通知公布的时间,目前预计的时间是在7月7日下午4时,考生和家长可以密切留意佛山市招考网以及本报佛山新闻的官方微博。

  大头虾高分考生:

  物理答案写错小数点险考砸

  在中考成绩单中,考了95分的物理科目让李卓根大呼失手。按照他的平时成绩,物理科目他预计可以拿到98分左右甚至冲刺满分。“考完物理对了一下答案,有一道实验题填错了答案,还有一道计算题答案的小数点写错了。”李卓根觉得有点沮丧。“幸好妈妈当天晚上打来电话,鼓励了我,然后我也及时调整心态,最后几科,包括我自己相对不擅长的思想品德与历史,竟然考了98分。”

  谈起自己考了最高分,李卓根显得非常淡定和谦虚。“我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勤奋的,不过成功还是要归根于后天的努力。”李卓根称,“一次考试说明不了什么,全面的评价还是要看平时的综合评价,很多同学比我好。”

  “虽然被华附提前录取,但我也有压力的,毕竟中考是初中三年成绩的一次总结,我想证明自己,也为母校争光。”李卓根说。

  李卓根外传:

  同学眼中的根爷 学校电视台的摄像师 

  “我平时学习很注重积累,每节课都认真一点,久而久之积累下的知识就很多。”李卓根称自己并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孩子,例如他感兴趣的物理科目,他不会停留在公式的死记硬背上,而是会灵活应用各种定论。

  他认为,学习过程中保持一定的压力是最佳的状态,不能完全放松,但也不要过于紧张。“我也会玩游戏,但我能够控制自己,所以不影响学习。”尽管初中是住校,但每个星期李卓根回到家中,都会玩下体育竞技类的游戏,有时候晚上12时之后才睡觉。“中考复习的时候跟他说不要玩了,如果那一局还没玩完,他还会顶下嘴。”李卓根的父亲笑着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会让孩子先玩完那一局。

  在学校喜欢打乒乓球和篮球,在家中他还喜欢看电视,看漫画书。《网球王子》、《宠物小精灵》是他的最爱,李卓根一直在追着看。除了漫画书外和课程规定的文学书籍外,李卓根还喜欢看《达芬奇密码》这类的推理小说。

  而在同学眼中,李卓根因为乐于帮助同学,被大家取了个绰号叫:“根爷”。除了担任过学生副主席外,他还是学校电视台的摄像师。“参加这些活动主要是锻炼我的表达能力,因为我从小就比较害羞。”李卓根说。

  而班主任杨老师还报料称,他还是初二时的宿舍舍长。“当时所在的宿舍是全年级男生难得的免检宿舍,要连续两周评为优秀,才能免检,这在男生宿舍中已经是难得一见的奇迹了。”班主任打趣说。

  此外,李卓根的父母眼中,他是一个“很自觉很阳光的孩子,也是个不服输的男孩。”李卓根的父亲告诉记者,家长比较民主,较少干涉孩子的兴趣学习。“即使是开完家长会回家,我也不会多唠叨他,因为考得怎么样还是自己最清楚,没必要和别家攀比后责怪自己孩子。”

  高分姐妹花

  陈栩旋

  年龄:15岁

  毕业学校: 桂城平洲二中

  总分:692分

  座右铭:为理想而奋斗最快乐 

  “我也不觉得自己很厉害,只是基础打得好,题做得多点。”昨天上午,平洲二中初三女生陈栩旋得知自己的中考成绩是692分,获得佛山市第二名,成为南海区的中考并列最高分时,她谦虚地说能拿到这个高分,不能只靠聪明,还要在平时付出很多努力。

  陈栩旋说,这次物理拿到100分,她对自己的物理成绩很有自信,不算难的题目拿到满分并不意外;在学习的诀窍上,她说学好各科首先要培养出兴趣来,否则面对枯燥的数字会很容易厌倦,此外还要多做题,熟悉各种解题思路,这样遇到一些陌生题目也能得心应手。

  陈栩旋平时性格开朗、乐观,有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状态一直很平稳,当然这都得益于她良好的心态。在学习上,陈栩旋的父母不给她任何学习压力,希望孩子快乐地成长就好。而她的解压方法是弹钢琴:“周末回到家一边练钢琴一边放松自己,给自己减压。”

  和普通学生一样,陈栩旋也喜欢上网、看书和看电视。不过,她上网不是玩游戏,“上上网还是对学习有帮助,可以与师兄、师姐交流学习经验。”陈栩旋说。

  邹楚琪

  年龄:14岁

  毕业学校: 南海实验中学

  总分: 692分

  座右铭:用淡定的微笑,粉碎一切障碍

  来自南海实验中学的邹楚琪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她的英语、物理中考成绩均为满分。

  邹楚琪母亲说,当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电话,女儿拿到南海区中考并列最高分,她还以为搞错了。女儿的成绩平时都在全级20名左右。父母在她的学习上也从不紧逼,只是正面的鼓励。

  “老师的鼓励、爸妈的支持、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把该拿的分都拿到,考多少分都没有遗憾了,所以考出这个成绩我一点都不意外。”邹楚琪说。

  当邹楚琪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她表示,课堂上的知识最好当堂消化,上课时紧跟老师的步伐,而遇到新的科目压力时,要学会以平常心去对待。

  高考(微博)

  高考文科最高分考生去了港大

  本报讯(记者陈昕宇、梁超仪)前日傍晚,佛山文科最高分660分考生刘俊宇的父亲刘春光短信本报记者,刘俊宇已收到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还获得了24万港元奖学金。而昨日,记者从全市理科最高分考生徐倩处了解到,尽管她也接到了香港大学(微博)的录取通知,但她已经计划选择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作为自己的首选。

  今年佛山文科第一名刘俊宇目前已接受香港大学法律专业录取,并得到了24万港元奖学金。根据港大安排,第一年将作为交流生在清华大学就读培训。

  而谈到港大面试的过程,刘春光透露,港大面试题目非常开放,学生8人为一组作无领导小组讨论,其中讨论的主题有“中国应不应该立法禁止同性恋现象”、“如今中国贫困人口众多,国家还应不应该发展太空事业”等较为尖锐的问题。

  佛山理科最高分考生徐倩也收到了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不过,徐倩选择了清华大学。“两所都是非常好的大学,但香港大学发来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已经填报了清华大学。”徐倩告诉记者,清华大学的录取结果预计将在本月的14至18日出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