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各批次分数线公布 优先投档线693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录取分数线录取分数线
录取时间表录取时间表

  广州中考公布成绩及最低录取线 提前批首次全市统一划线

  文/记者伍仞 实习生武宝贵 通讯员戴秀文

  昨天,广州中考公布考生成绩及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今年广州中考中,10所提前批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扩大招生范围,首次面向全市12区、县级市招生,因此今年中考录取提前批的三条分数线也首次全市统一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即保护线)、公费线、择校线分别为693分、640分、620分,和往年相比出现保护线升、批次线降的情况。另外,今年高中第二、三批录取不再设定高分优先保护线。

  今年,广州市招考办继续和广州日报合作,举办“阳光招考——2011年广州市中招录取观摩活动”,招募应届中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等共30名代表,亲临中招录取现场了解录取工作流程。本报读者可于今天9时~15时致电本报热线81919191报名,或者在新浪微博上“@”广州日报大洋中考站报名参与。

  变化一

  提前批招生范围扩至全市

  过去几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仅在提前批面向全市八区招生,因此在划分提前批最低录取控制线时,都采取八区统一划线、其余四个区和县级市各自划线的方式。而今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首次在提前批面向全市12区、县级市招生,因此也首次采取全市提前批统一划线。

  除此之外,八区提前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批次公费线和批次择校线多年来一直稳定在“690、650、630”,这个结构被打破,高分优先投档线略升3分至693分,然而批次公费线和择校线分别下降10分,分别为640分及620分。为什么会出现高分优先投档线较往年高,而提前批的公费线和择校线都下降的情况呢?

  广州市招考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戴秀文解释,中考分数线不是标准分而是原始分,“分数线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与考生成绩、学校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分布等多个因素有关,高低波动大几分不是问题。”她还表示,今年提前批分数线的浮动与省市属统一面向全市12区、县级市招生没有必然关联。

  今年全市各区、县级市的提前批三条分数线统一划分。查看去年批次分数线可以发现,花都、增城、从化去年提前批的“三条线”和今年有较大差距,其中从化去年的优先投档线、公费线和择校线仅为651分、629分、592分。在今年的情况下,会否出现这几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在分数线上无法录满考生、需要降分录取的情况呢?

  戴秀文表示,提前批批次分数线划定是按照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招生范围调整后、模拟能满足这一批次的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划出的,按照这个分数线,绝大部分的学校都是可以录满计划的。

  变化二

  第二、第三批不再设保护线

  今年广州市普通高中继续分成5个批次进行投档录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往年广州中考从提前批到第三批都有高分优先投档线,今年只在提前批和第一批设高分优先投档线,第二批至第四批将不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即提前批和第一批分别设3条投档线,先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进行投档,其次是公费控制线上和择校控制线上的考生。第二批至第四批各设2条投档线,分别对公费控制线上和择校控制线上的考生进行投档。 

  取消第二、第三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戴秀文解释,高分优先投档线是保护高分考生不要落榜而设定的规则,“经过这么多年发现只设前两批就已经足够起到‘保护’的作用”。根据近年招生情况,由于优质学位的批次有往前提的趋势,大部分考生的录取都集中在提前批和第一批就已完成。 

  市招办招募30人观摩录取现场

  今年广州中考提前批录取工作将在8日进行。8日上午,广州市招考办、广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将和广州日报独家合作举办“阳光招考——2011年广州市中招录取观摩活动”,招募应届中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等共30名代表,亲临中招录取现场了解录取工作流程。

  本报读者可于今明两天致电本报热线81919191报名,或者在新浪微博上“@”广州日报大洋中考站报名参与。7月7日当天本报将有专人联系被选中的读者。

  特别提醒:报名前请确保7月8日上午能依时参加活动。由于录取现场管理严格,所有参加者在活动当天要携带本人身份证进行登记,应届中考生、应届中考生的家长还请携带本人或子女的准考证。

  活动时间:7月8日9时~11时30分。

  活动地点:广州市招考办(广州越秀区建设六马路16号)。

  报名时间:7月5日当天9时~15时。

  报名方法:致电本报热线电话81919191,或在新浪微博上“@”广州日报大洋中考站。

  每批次录取结束当日

  将免费短信通知考生

  广州市招考院在每批次录取一结束都会做到“三公开”:一是公布录取结果(每批次录取结束当日向考生发送免费录取结果短信,在网上提供免费录取信息查询);二是公布每批次学校招生最低投档分数(包括招收外区学生的最低分数);三是公布每所招生学校投档末位考生分数、末位同分序号和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录取期间,广州市招考办还将通过本报,邀请部分应届考生和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作代表,到录取现场观摩中招录取工作,使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投档、录取方法和管理、监督等工作环节透明化。如果期间发现有违反招生政策的情况,可拨打投诉电话31311233或登录广州招考网,通过广州市招生考试网上投诉、申诉、举报平台(http://99.gzzk.cn/)进行举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