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尖子秘笈:懂得睡觉有爱好找准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4:24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每年中考放榜,教育部门都严禁炒作“状元”,因为义务教育阶段某些考试得第一名并不值得大肆渲染,但在中学之间一直有相互打听“状元”的传统,因为这与学校政绩密切相连。此外,数以万计的考生家长对状元的“膜拜”一直存在,他们希望从“状元”身上取经或得到某些启示。为此,信息时报采访省实三名高分考生,以飨读者。

吴桐吴桐

  吴桐:高分生钢琴已达八级

  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初三女生吴桐,以总分773分成为该校最高分考生。此外,还因“市三好学生”获得10分加分,在广州12万考生中名副其实地“名列前茅”。

  吴桐长着一张娃娃脸,笑容当中充满着花季少女的天真烂漫,说起这优异成绩,她并没感觉特别艰辛,相反却一脸淡然。“我觉得我考得好可能是心态好,学习习惯好吧。”她告诉记者,考试时她从来不会紧张,对成绩不会特别看重,而获得高分的“杀手锏”就是休息充足:“我每天10:30就睡觉,平时会看报纸,和父母聊聊天。”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下,她每次月考都位列全级前五名。

  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她并非书呆子。记者面前的小女孩已达钢琴八级,最喜欢听的就是莫扎特的古典音乐。“我以前的脾气比较差,没耐心,是音乐让我平静下来提高素质和艺术修养。”

梁育维梁育维

  梁育维:玩无线电测向,学习爱好两不误

  另一名高分考生梁育维是位无线电测向特长生,今年中考得了764分,可谓是学习、爱好两不误。据他介绍,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玩无线电测向,刚开始主要是为了减肥,后来发现这项活动挺能强身健体的,就一直坚持下来。初中时期,梁育维跟着学校团队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曾获得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第一名。

  “说真的,玩无线电测向占用了平时很多学习时间。” 梁育维说,他常常不上自习课,周末也都用来训练无线电测向。到了初三,有时会在训练空隙才看书。不过他不用参加课外辅导班,就是冲刺时跟着老师走。

  谈及广东2014年高考(微博)将取消各种学科竞赛项目的加分,玩无线电测向将无益于高考,对此,梁育维并无遗憾。因为这项活动能常跟大自然接触,可以让脑子放松些。

刘天懿刘天懿

  刘天懿:兴趣广泛,最挂心恩宁路拆迁

  总分766分的刘天懿是个文静的女孩。虽然成绩很好,但是目光不是只停留在课本,而是早已跳出来关注传统文化、城建、环保等,并将其融入到学习中。

  刘天懿从小在广州长大,对广州的一草一木感情很深。“看到广州的很多古建筑都拆了,觉得好可惜。” 刘天懿说,她最挂心的就是恩宁路的拆迁,经常会去那里走走,拍照留念。中考的作文题目是“游戏”,她正是结合回忆小时候在骑楼街游戏的经历,“抠”广州城建这一话题。“如果不可能完全保留广州的古建筑,那可不可以有其他更好的保护方式?” 刘天懿一直在思考。

  回到学习经验上,刘天懿认为课内知识最重要,扎实了再去学课外的。她并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只是认真完成作业而已。“流行的错题本方法很不错”,刘天懿说,她从初一开始各科就有养成编错题本的习惯,复习起来很好用。

  记者观察

  大多经奥数培训来自重点小学

  目前,对于奥数质疑的声音较多,到底奥数对于学生思维或升学的作用如何?从高分考生的成长经历上可见一斑。省实昨天的六名高分考生中,大多数参加过奥赛培训。

  吴桐是个数学天才,奥数是她的兴趣所在,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一直上奥数班了,曾获得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对于前段时间的“反奥数”争论,吴桐认为学奥数无可厚非,自己学习的很大原因是兴趣,“因为它真的能提高思维能力,让思维比较活跃”。

  吴桐所在班级的副班长是一名高分考生,在小学时她曾获得奥语、奥英一等奖,以优秀学生的名义择校到省实,到目前她仍报读新东方修炼英语,班上另一名高分考生朱悦祺同样是小英赛二等奖的获得者。在省实,不少高分考生都经过奥数培训。

  此外,目前家长对“择校”比较看重,到底好的小学对学生的成长有没有关系呢?记者对受访的学生作了个统计,他们当中3名来自培正小学,一名来自文德路小学,另一名来自中星小学,几乎都是要斥巨资而进的小学。那么是否意味着“择校”的正确呢?对此,班主任蔡心怡的看法是,好的小学与学生成长没有必然的联系,虽然这批高分学生都是重点小学,但是来自普通小学的也有尖子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