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中考现白卷英雄 试卷只写名字趴桌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14:37   云南网

  昨日是昆明中考第二天,继语文科目后,思想品德再次将“建党90周年”和“杨善洲”两个热点选入试题中。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中考,昆明的部分考点出现了“白卷英雄”,一考生接连4科都是交了白卷,连选择题也没做,每份试卷都只写了个名字。整个考试过程中,该考生几乎都是趴在桌上睡大觉。

  作为中考唯一一门采取开卷考的科目,昨天考思想品德时,许多考生都背着沉重的书包进考场,拼命翻书到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才依依不舍地交卷。

  “我带了从初一到初三的5本教材,还拿了师大实验中学、高新一中的辅导教材和往年的试卷。”考生小黄告诉记者,因为时间有限,很多材料都白带了,根本没时间看,“考下来感觉抄教材才是最安全的,反正大家都想多写点,用字数换高分……”记者拎了拎小黄的书包,的确不轻。

  根据考生反馈,今年的思想品德试题紧密结合了时事热点,包括第一天语文考试中已经考了的“建党90周年”和“杨善洲”都再次出现在试题中。而压轴大题更是结合省情市情,“最后一题是如何把云南打造成实力之城,还给出了一组昆明和上海的相关数据,讨论两地差距,讨论把昆明建设成为文化之城的意义。”15岁的小吴坦言,答这样的题目还是觉得有难度。

  此外,昆明中考生将于7月8日至15日填报志愿。(刘超 连惠玲 段彬燕 马旖旎)

  试卷点评

  数学:65%试题直接改编自课本

  点评嘉宾:昆十中数学高级教师谢晓玲

  今年的数学命题整体难度比较适中,与前两年基本持平,整个试题不论题型设计,还是每题考点与去年中考测试基本一致。命题特点可以用“立足教材,考查能力,导向教学”来形容,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理念。试卷有下面特点:

  从试卷考查的内容来看,基本覆盖了《数学课程标准》所列的主要知识点;

  试卷在注重考查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活动经验的同时,考查学生的数学基本能力、数学基本思想方法;

  注重数学活动过程的考查;

  关注生活实际,提高应用意识;

  初步统计,直接改编于课本的试题至少占总分的65%以上。

  思想品德:贴近实际凸显地方特色

  点评嘉宾:昆十中政治学科教研组长王荣虎

  今年昆明中考思想品德试题,考点覆盖较广,难度适中,切合学生实际,紧扣社会热点。试题总体难度不大,特别是选择题部分,考生感觉较为容易。非选择题部分,需要考生认真审题,准确理解题目的信息,考生如果没有真正理解所学知识,只会抄书作答,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是不可能的。试卷有下面特点:

  试题设计做到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广泛地挖掘和拓展了课程资源;

  试题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呈现形式新颖活泼,图文并茂,体现鲜明的教育主题,注重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领;

  试题设问方式多样,注重考查学生的多种学习能力,发挥了思想品德课程的终结性评价和一定考试选拔功能。(刘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