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6:57   新浪教育

  一、学校概况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创建于1956年,分为初中部、高中部和国际部。1978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北京市重点中学,2003年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实验校”和北京市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八十中科学创新实验班)实验校。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勤奋、求实、创造、奉献”的校训,实施“人文管理,温馨德育,和谐课堂,阳光服务”的办学策略。一流的硬件设备、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科学高效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新型的育人模式,形成了八十中独具特色的育人环境,为众多学子搭建了成才的舞台。

  二、师资队伍

  学校以“正身育德、宽容大爱、恒学善研、严谨治教”作为教师的发展目标,通过牛津大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教师国际教育培训基地、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合作共同体,教育家成长工程基地和读书节、教科研等项目和方式,推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已经有94名非英语教师出国培训,其中40名教师参加了英国牛津大学的培训。学校现有特级教师1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13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66人,占专任教师的37%,高级教师80余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49人。

  三、课程建设

  学校以“有理想、负责任、会学习、善合作的创新型人才”作为学生的培养目标,在必修、选修、研究性学习和综合社会实践等课程中,为学生提供100余门选修课程,有大型学生社团如晨光文学社、诺贝尔科学社、动漫社团、E时空信息学社、摄影、广播、艺术等近50个,通过课程整合,课堂改革,评价创新,探索高中阶段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全面提高素质教育质量。

  四、科学创新实验班

  “科学创新实验班” 课程建设围绕学校核心价值观和育人目标,以整合为基本思路,以国家必修课程为主线进行学科内、学科间系统整合,同时进行高中与大学部分课程的整合、中西方优势课程资源的整合、课内与课外的整合、校内与校外的整合、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整合。以中西方优势课程资源整合为例:在充分发挥中国基础教育课程优势基础上,通过引进AP课程,引进牛津大学开发的SDP英语课程和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先生的合作选修课程,逐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交流与展示能力、独立研究和自主学习能力,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创造潜能,为祖国培养创新人才。

  五、办学成果

  学校先后荣获“北京市德育先进校”、“北京市科技活动示范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田径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市培养后备体育人才基地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规范管理先进校”、“实施素质教育成绩突出学校”、“北京市艺术金帆团”、“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及“北京市教育外事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学校继1998年、2000年、2001年、2002年分别有四位学生获得北京市高考文科或理科状元之后,近几年,高考重点大学上线率持续上升,2011届我校文科重点大学率达到97.6%;文科600分以上人数占文科考生的44%;理科重点大学率达到94.7%,另有33名同学升入世界名牌大学。

  学校作为北京市金鹏科技团,2010年科技竞赛获得国际奖18项,国家级奖35项,其中一等奖20项;市级比赛获奖120人次,其中一等奖55人次。目前宇宙中已经有两颗以八十中学生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他们是2002年获得美国intel ISEF比赛三等奖的孟奂和2009年获得美国intel ISEF比赛二等奖的王满强同学,两位同学先后获得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奖——市长奖;田宇同学2009年荣获全国高中化学竞赛一等奖;赵冬杰同学发明的作品“机械手”荣获2009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FLL机器人小组荣获2010FLL世界锦标赛中国公开赛中冠军;在2010年“尚德电力杯第四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总决赛中八十中学荣获中学组团体金奖第一名,并被授予“2010年度中国创新型学校”称号;2011年5月在第23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精英赛中,高二学生黄纪元获得银牌;2011年5月举办的第五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高一学生罗剑桥获得中国赛区金牌。

  学校金帆管乐团连续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二、三届中小学生器乐展演中荣获管乐一等奖第一名及优秀创作奖;2009年5月16日应邀在国家大剧院举办花样年华——青少年交响管乐音乐会;2009年10月随北京市金帆艺术团赴澳门、香港参加回归十周年交流演出;2011年4月参加北京市第十四届艺术节金帆团专场比赛获得最佳表演奖和最佳音色奖。

  美术特色方面,学校学生共获市级一等奖以上奖项60人次;其中,2009年谷歌国际青少年绘画大赛金奖,2010年7月第二届京沪港三地(摄影,诗歌,表演综合能力大赛中)“艺才群起诗•相•感•秀”摄影、诗歌大赛获得金奖和杰出摄影奖;全国中小学绘画、书法、摄影大赛一等奖。

  学校舞蹈团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新加坡国际音乐舞蹈比赛金奖、第九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一等奖、连续三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一等奖并荣登中央电视台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2010年2月14日参加《当我们年轻时》、《让我们荡起双桨》央视文化部春节晚会演出,圆满成功。

  学校作为全国田径传统项目学校,每年招收一定名额的体育特长生,对体育特长生的培养目标是“通过业余训练,培养专业水平”。近年来,共获世界中学生各类比赛奖项11人次,国家级中学生比赛奖项150余人次,北京市级比赛奖项312人次,7人次达到国家健将等级运动员,11人次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级,为专业队和高校培养了大批体育后备人才。

  六、国际教育

  学校本着“铸造中华魂,培养国际人”的育人思想,以友好校交流、留学生语言班、外籍生学历班以及中英合作办学WIC课程实验班和中美高中项目实验班为基本形式,以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和实践活动为途径,积极推动东西方教育与文化的融合。

  国际部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学生,毕业生均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重点大学及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著名大学。2011届国际部高考:31名同学参加高考,其中,16人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其余同学均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中英合作项目20名考生全部升入英美名牌大学

  中美高中课程项目班是我校引进美国大学理事会的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与我国高中基础课程相融合,针对学有余力的优秀中学生开设的挑战性课程。学生获得AP学分后可申请美国一流大学,并折抵相应的大学学时。

  中英高中课程项目班是我校引进英国威尔士高等教育委员会的英国课程,由资深外教全英文授课,学生在学习高中课程的同时,学习英国课程。毕业后学生能够直升英国12所大学或者升入英美等其他大学。2006年项目开办至今,全部毕业生均以优异的升入英美大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