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文满分钱琦:让人从文字看到你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1:17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钱琦钱琦

  钱琦来自哈工大附中,今年她以118分的高分成为哈市中考语文第一名,她的语文作文得了50分的满分。作为本次名师公益大讲堂的嘉宾,钱琦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写作文,要让人通过文字看到你的心灵。

  华丽辞藻难得高分

  “我相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此喜欢阅读,尤其喜欢阅读那些有思想有哲理的书,比如《人生哲学》和《苏菲的世界》。如果觉得没看懂,可以多看几遍。”钱琦说,她在初四的上学期喜欢用华丽辞藻来堆积文章。“我写过一篇作文叫《生活的诗意》,语文老师仅给了38分,评语一共4个字:‘诗意何在’。这对我的打击很大,我主动找到了老师。老师说,你写的作文特别空洞,不知道在表达什么。我一下子就明白了,那些华丽的辞藻、排比句,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重在表达内心感受

  钱琦说:“写作文重在表达内心的感受,让人从文字的背后看到你的心灵,看到你心里想什么,文章不仅要感染别人,还要让人理解文章要传达到意思,让人感到深刻。”

  钱琦对即将上初四的学生说:“你们还有一年时间,可以从现在开始培养对文字的感觉,从阅读开始,观察生活,写作不追求华丽的辞藻,追求深刻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