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中考满分满星 罗道皇介绍学习经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0:23   海南特区报
今年我省中考并列第一名澄迈老城中学罗道皇今年我省中考并列第一名澄迈老城中学罗道皇

  我省中考成绩出来后,满分满星考生备受关注。昨日,本报对满分满星考生进行详细报道,今年中考并列第一名澄迈老城中学学生罗道皇到本报接听热线,不少家长和学生来电咨询各科学习经验,希望能使孩子从中受益,罗道皇一一耐心回答。热线电话开通一个小时,家长和学生们觉得时间太紧,个别家长还索要罗道皇的QQ和电话,希望能进行详细交流。

  记者 易建阳 陈标志/文 李志良/图

  英语 上课认真听,看英文电影

  市民陈先生9点50分第一个打进本报热线,他首先对罗道皇同学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表示祝贺。陈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读初二,平时英语成绩不太好,问罗道皇平时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罗道皇同学告诉陈先生,学好英语,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是最重要的,课前要预习,不懂的要做上记号,上课听老师解答。学生要对课本知识烂熟于心,平时还要背诵一些课文,这样写作才有东西写。课后要做一些练习题,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做一些课外练习。其次,听听英文歌曲,看一些英文电影,这样有助于培养语感和增加词汇量。

  陈先生听完介绍后说,罗道皇在市县中学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太不简单。

  语文 读中外名著,记精彩语句

  海口一中的潘同学开学就上初三了,她平时作文写得不好,总是觉得没有东西写,语言干瘪。潘同学问:“你平时是怎么来对待语文这门课程的?你会熬夜看书吗?”

  罗道皇说,语文想拿满分,而且得到两影星,作文写不好那是不现实的。学语文也要预习,熟悉课本,上课认真听老师讲,并做好笔记,课后经常翻看,然后做一些练习题来巩固。写好作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平时要多看中外名著,遇到精彩的句子和段落,要用本子记录下来,争取能背下来,这样写作文就有东西写,语言才会生动,平时可以写些日记。早上早起,朗诵比较有代表性的课文,并背诵下来。自己一般11点前就睡觉,从来不熬夜。

  数学 整理错题集,有空翻一翻

  10点半左右,符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她说孩子在侨中读书。符女士一口气向罗道皇同学问了四个科目的学习方法,为了不占用热线电话太久,她向罗道皇索要QQ号和电话号码,以便热线结束后再详细了解。

  符女士说,她女儿的数学和物理成绩很不理想,尽管参加了一些辅导班,效果也不明显,问如何才能学好数学。

  罗道皇说,课本是基础,万变不离其宗,课本知识一定要吃透。自己从来不参加辅导班。在做数学题目时,思路一定要对头,这样就能事半功倍,每次考试都会有做错的题目,把这些题目用本子记录下来,有空就翻一翻,加深印象,长期坚持,以后就不会在同一个地方犯错误。学习物理要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用做习题来巩固知识点,记忆公式。

  符女士还问罗同学怎么学英语,平时学习教材用的是什么版本。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了,符女士说:“不好意思,占用了太长时间,我孩子就在身边,她还有一些问题。你能把QQ号和电话告诉我吗?我加你,再详细聊。”

  罗道皇同学很爽快地把自己的QQ号码告诉了符女士,并提醒符女士,平时自己上QQ时间不多,只是在晚上登录一下。

  政治 先吃透课本,再关注热点

  许先生首先对罗道皇道一声祝贺,他对今年的中考题目比较了解,认为今年的政治试题有点难度,全省考生考的成绩不是太好,问罗道皇是如何学习政治的,用的是哪个版本的学习资料。

  罗道皇说,今年中考的政治有很多开放性的题目,虽然是开卷考试,但很多题目书上没有原封不动的答案,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分析和综合能力,考生在熟悉课本的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实话说,如果不吃透课本,很难拿高分。另外,今年政治考试有很多热点专题,这些老师平时都讲过,只要学生平时把笔记都做好了,就没什么大问题。

  罗道皇说,自己学校用的教材是海南本土版的全能721,也有同学订了一本通。他自己认为全能721就够用了,也很不错。

  最后打进本报热线的是今年参加中考的一位考生吴同学,她来自海口实验中学。她说:“我太佩服你了,今年我考了满分,但是只有一颗星,今年中考的物理最后一道题,我认为很难,你是怎么解答出来的?你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罗道皇说,最后那一道物理题目,平时也见过,感觉不陌生,把思路理顺了,做起来并不棘手。平时学习注意劳逸结合,罗道皇认为不要熬夜,适当地放松,但不要沉迷在游戏世界里,在校可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吴同学听完罗道皇的回答很满意,电话中传来爽朗的笑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