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示范高中分数线普涨5至10分 录取率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0:54   北京日报

  今年中招最大规模的录取批次——统招录取日前已完成初录。今天,市中招办将把预录数据库发送给各区县和各高中校,办理录取审批手续。由于今年中考试题难度下降,高分考生增多,导致示范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普涨五至十分。

  示范高中录取率创新高

  今年的中招计划显示,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将超过5万人,其中70余所示范高中招生计划达到2.7万余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也达两万余人,超过六成的考生将升入高中。

  虽然今年应届生源下降,但示范高中却没有减招,因此本市户籍考生考取名校的机会将更多。预计示范高中录取率将超过32%,比去年有所提升。

  本市统招录取采取统一网上录取,市中招办先按考生中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次检索考生志愿,顺序录取。完成初录后,市中招办再将预录数据库发送给各校,由学校审查录取,办理录取审批手续。

  高分考生抬高名校分数线

  今年中考,由于试题难度不大,高分考生比去年增多,文化课成绩全市平均分除数学科目外,均比去年有所提升,其中英语科目平均分提升较大。

  中考成绩不含加减分,满分为580分。东城区500分以上的考生就超过一半,54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850多人,560分以上的达100多人。海淀区中考成绩560分以上的有91人,540分以上的达1328人,比去年多了700多人。高分考生的增多,直接抬高了今年示范高中的录取分数线,甚至有的学校提升10分之多。

  据透露,依据目前的录取情况,北京四中、人大附中两名校的录取分数线均至少达到550分,比去年提升了5至10分。

  预计东城区名校的录取分数线也比去年看涨,例如北京二中的录取分数线预计将超过540分,五中超过530分,汇文中学为529分,东直门中学为521分,广渠门中学达到518分。今年是原崇文和原东城合并成新东城后的首次中考,阅卷不分南北片,这给原崇文、原东城名校提供了“掰手腕”的机会,在该区录取分数线超500分的9所学校中,双方几乎平分秋色,原东城有五所,原崇文有四所。

  西城名校八中的录取分数线也将超过540分,北师大附中的录取分数线也十分喜人。

  虽然本市允许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超18%,但今年东城、西城、海淀等教育大区的示范高中均大幅削减了择校生招生计划,例如二中、五中、东直门中学均不足10%,人大附中为7%,四中为4.5%,汇文中学仅为2%。

  从目前的预录情况看,择校生录取分数线与普通班录取分数线差距不大,不少名校甚至只差1分,这1分的差距就将使报考择校专业的考生付出三万元择校费的代价。

  各校录取线没有可比性

  由于本市中招阅卷分区进行,虽然标准统一,但实际阅卷中的把握各区有所差异,不仅如此,示范高中也不仅只局限于本区招生,因此在招生区县均会产生分数线,且各不相同。

  业内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各校的录取分数线可比性不大,用录取线高低来判定学校办学质量的好坏是不科学的。

  今年中招,各示范高中均尽最大可能分散招生计划,投放到更多区县,以招揽更多的优秀生源。例如计划招生400人的四中将招生计划投放到西城、东城、朝阳、丰台、石景山、海淀等多个区。计划招生520人的人大附中更是将招生计划投放到全市各个区县,实现真正的全市招生。

  虽然四中和人大附中在本区的录取分数线均至少达到550分,但在海淀区,人大附的录取分数线则高过四中;而在西城,四中的录取分数线预计也会高过人大附。

  今日起,各高中校将办理审批手续,最终确定的录取分数线将正式出炉。本周日,统招录取通知书将陆续下发。 记者 刘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