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初三生将系统学习鲁迅作品 所选皆为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9:25   解放牛网

  晨报讯 孔乙己、闰土这些鲁迅笔下鲜活的人物形象将与初中生“亲密接触”。新学期,沪上初三年级学生将系统学习鲁迅作品。记者昨天拿到全套修订后的九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新教材,发现教材开本变大,也变“胖”了,不少单元有所调整,而鲁迅作品作为一个单独的作家单元,收录其中。

  记者昨天仔细比对了修订前后的九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新教材,发现和修订前相比,全部8个单元中,保留的单元只有3个,其余的单元内容基本都做了移动和调整,改动不小。比如,原来放在九年级第二学期的《讲坛回响》、《生活文化》单元被前移,而原来这册教材中的《面对灾难》、《大师风采》、《散曲小唱》等单元则被调整到了其他年级。

  专家表示,“二期课改”新教材使用以来一直在进行修订,而初中语文4个年级共8册教材作为一个整体,目前都已完成了全套修订,全套修订后的教材对作品本身改动不大,主要就是对不同单元内容前后顺序的调整,以更符合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更便于学生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新教材还专门加入了《走近鲁迅》单元,其中选取了《风筝》、《故乡》、《孔乙己》等3篇鲁迅的小说,两首鲁迅的诗作,另外还有臧克家的作品《有的人》,对鲁迅作品以及为人进行评价。

  对此,资深语文专家表示,选择鲁迅作为一个单独的作家单元,让学生进行系统的学习,是因为鲁迅作品中的语言、对社会的认识深度是其他现代作家所不能比拟的,他是现代文学史上的一块丰碑,其作品中的精神值得现在的学生学习和铭记。而考虑到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程度,这次选择的鲁迅作品都是故事性比较强的小说,没有杂文。“可以说不是最难,也不是最复杂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