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必看:如何在中考学习竞争中独占鳌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4:15   新浪教育微博

  本文选自《灰度倒走》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每天,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就开始奔跑了。狮子妈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你要是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活活地饿死。"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羚羊妈妈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要快,那你就肯定会被他们吃掉。"

  "八倍努力"

  面对激烈的竞争,有这样几句话送给参加中考的同学:

  1、我一直这样告诉自己,只要你坚持了,你就还有成功的机会,但一旦你放弃了,等待你的绝对是百分之百的失败。

  2、好的学习态度与习惯使学习的效率得到提高,学习效果好的学生比那些应付了事、偷工减料的同学,成绩进步的快,也最终能在中考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3、中考不只关注单科,强调的是综合实力或者说是总分的高低,所以应该特别注重自己的整体实力和全面素质的发展,重视自己相对弱势的学科。

  4、我坚信一个理念——不必每一分钟都要学,但学的每一分钟都必须有效。

  美国女国务卿赖斯,其奋斗史颇有传奇色彩。短短二十年,她就从一个备受歧视的黑人女孩成为著名外交官员,奇迹般地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嬗变。有人问她成功的秘诀,她简明扼要地说,因为我付出了"八倍的辛劳"。

  赖斯小的时候,美国的种族歧视还很严重。特别是在她生活的伯明翰,黑人地位低下,处处受白人欺压。赖斯10岁全家到首都游览,却因身份是黑人,不能进入白宫参观。小赖斯倍感羞辱,凝神远望白宫良久,然后回身一字一顿地告诉父亲:总有一天,我会成为那房子的主人!赖斯的父母很赞赏她的志向,就经常向他灌输这样的思想:改善黑人状况的最好办法就是取得非凡的成就。如果你拿出双倍的劲头往前冲,或许能赶上白人的一半;如果你愿意付出四倍的辛劳,就得以跟白人并驾齐驱;如果你愿意付出八倍的辛劳,就一定能赶在白人前头。

  为了能"赶在白人前头",她数十年如一日,已超过白人"八倍的辛劳"发奋学习,积累知识,增长才干。她除母语外,还精通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它考进丹佛大学拿到博士学位;26岁她已经是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教授,随后又出任斯坦福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教务长。她还曾获得美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第一名。此外,她还精心学习了网球,花样滑冰、芭蕾舞、礼仪,白人能做到的他要做到,白人做不到的她也要做到。天道酬勤,她终于脱颖而出,一飞冲天。

  有耕耘就有收获,一个急切渴望成功却又总与成功无缘的人无须怨天尤人,不妨先问问自己:你是否付出了"八倍的努力"?

  关于中考体育

  下学期开学后,很多初三学生就将迎来体育中考,30分的分值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为此很多家长都在想,怎么样让孩子拿到最多的分甚至满分。假期里可以做些什么准备?怎么样的锻炼方式比较好?家长们都很关心。

  【解题】

  的确,中考体育对每一个初中学生来说是一件大事,牵动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广大学生的升学问题。如何提高孩子们的体育成绩更是老师和家长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学校长期研究的课题。有些家长为了孩子能取得好的分数,甚至参加各种考前培训班。其实,体育中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孩子的体能体质,只要平时坚持身体锻炼,一定能取得好的分数。

  【支招】

  每天有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是每一个青少年学生所必须拥有的权利。让学生走出教室,走上操场,到阳光下参与锻炼。因此,学校在必修的体育课程之外,每天都有一定量的课余体育活动。现正值寒冷的冬季,学校开展了各项活动,如跳绳、长跑等活动,努力使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其中,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氛围。家长们平时在家也可以利用一些社区健身器材,让学生走出家门,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培养对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1.保证学生每天有锻炼时间,假期中也不能中断

  中考体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不能因为体育考试而走应试教育的老路,也只有全面兼顾学生的各项体育能力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促使学生的体育成绩的提高。在平时的体育课堂教学中,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鼓励他们自主地参加体育活动;教师在教学中更是积极采用体育游戏法、比赛法等多种方式,将与体育中考有关的跑跳投等素质锻炼融合在其中,寓教于乐。专项的体育训练是比较枯燥的,一般学生都是不喜欢的,只有通过一些游戏的训练方法来提高学生练习兴趣。才能让学生喜欢练,乐于练。

  2.注重基础能力训练,并非考什么就练什么

  由于生理基础的不同,学生个体体育素质的差异必然存在。因此针对不同的个体,要进行不同的重点练习。如有些学生身体素质尚佳,但思想上比较懒惰,害怕吃苦,面对这样的学生,就要通过思想引导,让他们克服自身缺点,尽可能激发他们的锻炼兴趣。又如有些学生体能较好,也认真练习,但由于技术动作的不准确导致成绩不理想,面对这样的学生,就要及时发现他们存在的技术要领误区,并教给他们正确的技术动作,使其成绩得到迅速提高。在教学上,不要过多地强调技术动作,多让学生自主练习,互帮互助,在某种程度上比老师的规定教学效果要好得多。

  3.孩子之间有个体差异,不同情况不同对待

  4.体育中考也会发挥失常,可以来一次模拟

  虽然中考体育并不是一次考试就决定最终成绩,但由于体育成绩也直接关系到个人的升学成绩,因此,一部分学生会在考前一周或者临考前产生焦虑等不良情绪。而这种不良情绪对临场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是很不利的。平时训练能得到满分,在考试中却因心理紧张、不能适应考试气氛等而使技术动作变形,导致发挥失常。所以在平时教学中,老师要注重学生的心理素质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此外,模拟考试也是一种有效提高学生考试适应能力的方法。我们学校会对初三的学生进行体育中考模拟测试,为学生创设一个考试环境。

  中考体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和家长只有通过努力配合,平时抓好每一个细节,才能真正做到让学生健康成长,体育成绩稳健上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