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三化学:有关“离子”的一类化学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0:04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化学

  考点一:有关“离子”溶液的颜色

  例1、现榨的苹果汁在空气中会由淡绿色变成棕黄色。你猜测其原因可能是(    )

  A、苹果汁中的Fe2+变成Fe3+

  B、苹果汁中含有Cu2+

  C、苹果汁中含有OH- 

  D、苹果汁中含有Na+

  解析:初中化学所涉及到的带色“离子”有Fe2+、Fe3+和Cu2+等,含有以上三种离子溶液的颜色分别是淡绿色、黄色和蓝色。含有其他离子溶液的颜色大多为无色。

  答案:A

  考点二:有关“离子”个数的计算

  例2、某溶液中含Fe3+、Mg2+、SO42-、NO3-,其中Fe3+、Mg2+、SO42- 的个数比为3:3:1,可推知溶液中Fe3+、SO42-、NO3-的个数比是(    )。

  A、3:2:1  B、1:2:1      C、3:1:15 D、3:1:13

  解析:解此类题的关键就是要明确一点“溶液对外不显电性的原因是阴阳离子所带的正负电荷总数相等”。即该题中阳离子Fe3+和Mg2+ 所带的正电荷总数与SO42-和NO3-所带的负电荷总数相等。设Fe3+、Mg2+、SO42-的个数分别为3n、3n、n;NO3-的个数为m。则3×3n+2×3n=2×n+m×1,解得m=13n。

  答案:D

  考点三:有关“离子”的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计算

  例3、某Al2(SO4)3溶液中,SO42-离子与水分子的个数比为1:50,求该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解析:这是一道电荷守恒与溶质的质量分数的综合题。题目求的是Al2(SO4)3溶液中Al2(SO4)3的质量分数,就应分别求出Al2(SO4)3溶液的质量和Al2(SO4)3的质量。利用SO42-个数:H2O个数=1:50=3:150,及Al2(SO4)3的电离方程式Al2(SO4)3=2Al3++3SO42-,可得Al2(SO4)3的个数:H2O的个数=1:150,则 Al2(SO4)3的质量:H2O的质量=342×1:18×150=342:2700,所以该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100%=11.2%。

  考点四:有关“离子”在溶液中的共存

  例4、下列各组离子在水溶液中可以大量共存的是(    )。

  A、 Ag+、NO3-、Na+、Cl-

  B、 Ba2+、H+、CO32-、SO42-

  C、 Cl-、NO32-、Ca2+、Mg2+

  D、 Cu2+、Fe3+、OH-、SO42-

  解析:“离子”在溶液中能否共存的判断依据就是看阴阳离子相互组合的产物,若组合成气体、沉淀(包括微溶物)、水中的一种,则该两种离子在溶液中不能共存。还应注意,若题目判断离子在碱性或酸性溶液中能否共存,则还需在原有离子的基础上再相应增加OH-或H+。该题选项A中Ag+和Cl-可以组合成AgCl沉淀,故不能共存;选项B中H+和CO32-可以组合成H2O和CO2,Ba2+和SO42-组合成BaSO4 沉淀,故不能共存;选项D中Fe3+和OH-可以组合成Fe(OH)3沉淀,Cu2+和OH-可以组合成Cu(OH)2沉淀,故不能共存。

  答案:C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