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中学生不用高考没补课 女孩还能学防狼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5:5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前段时间,有个“德国幼儿园都学什么”的帖子,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

  参观警察局,学习如何报警、如何处理遇到坏人的情形;参观消防队,跟消防员学习灭火知识和躲避火灾的常识;参观邮局,看看一封封信是如何从家里到达邮局,又被投递出去的;去超市,学习怎么买东西,学习付钱,选择货物;学习坐公交车,记住回家的路线;学习自己修理玩具,自己制定计划,自己搭配衣服……这些德国幼儿园小朋友学习的内容,让很多中国妈妈羡慕不已。

  那么,德国的中学生又在学校学些什么?他们也会像杭州的很多孩子一样补课吗?他们的课业负担重吗?

  昨天上午,记者在长征中学见到了前来交流的29个德国中学生。德国孩子说:他们每周都有双休,除了专业基础课,还在学校里学辩论、戏剧,女孩子还可以学防狼术,他们还经常去做义工。

  下午基本没课,体育锻炼很多

  这29个德国孩子都来自德国谢富尔高级一级文理中学,9年级(相当于初三)至12年级(相当于高三)的孩子。这个学校建于1651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位于德法边境的拉尔市。

  自2005年与长征中学开始文化交流,已有89位德国学生和8位老师来长征中学交流访问。在交流期间,德国孩子会在长征中学学生家中住宿一周,体验这里的学习和生活。

  “这里同学的功课比我们要多,比我们忙。”9年级的斯蒂芬调皮地眨眨眼睛。

  长征中学的华老师曾去谢富尔中学听过课,感触很深:“他们一堂课也是45分钟,但形式很灵活;教学设备没有我们这里好,只有一块黑板,最多再加个投影仪;没有电子课件,但他们的学生参与非常积极。很多科目都没有教材,但他们的笔记做得特别好。下午经常没有课,体育锻炼很多,他们上体育课很卖力,他们的评价方式也不一样,比如这里是计算800米跑了多少时间,而他们是看五分钟你能跑多少米。”

  双休日不补课,上大学不用高考(微博)  

  最近杭州市教育局发文严格控制补课,那德国的孩子要不要补课呢?

  “补课?从来没有啊,我们每周都有双休的。”十年级的蒂姆听说补课后觉得很稀奇,他说,周末他们大多会做运动,和朋友聊天聚会。

  费尔斯老师教英语和德语。她介绍,德国孩子的家庭作业不算多,大部分问题都会在课堂上解决,一天的家庭作业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内都能搞定。

  “我们也很看重考试成绩,但更注重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能表达自己的想法。”谢富尔中学校长斯密特说,“除了专业基础知识之外,我们还有很多自主选修课,这些自主选修课很受欢迎哦。比如我选修了西班牙语,还有辩论、戏剧;女孩子可以选修防狼术,男孩子可以去报自我保护的防御课,我们还经常去医院等地做义工。”学生斯蒂芬介绍。

  “我们上大学不用高考,拿毕业会考成绩去申请就可以。上大学的话考试压力并不大,但是我们会有经济上的压力。”10年级的席琳介绍,虽然德国有些大学的学费是减免的,但因为很多大学的寝室很小,数量也不多,租房费用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近几年学生的压力也大起来了,因为就业压力大了。大学的课程也在改革,大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变大了。我们那时候读大学很轻松。”费尔斯老师笑说,自己那会儿的选修课很多成了现在大学生的必修课。(通讯员 朱理清 记者 金丹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