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议初三生父母:少唠叨多倾听 少训斥多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0:5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多是唠叨训斥,孩子越来越逆反,父母教育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网上的父母论坛里,有关“如果不唠叨,怎样才能让孩子听话”的讨论也很热门。有关专家提醒,父母教育孩子时先要平和心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避免唠叨训斥。

  怎样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合适方法是什么?这一直是父母关心的问题。某网校成长论坛中,有关“不唠叨,怎样做,孩子才能听话”的讨论中,网名为“盘锦圣剑”的家长说:“我们也不想唠叨,可不说他真记不住,不自觉。我很早就告诫他上课认真听讲,可到现在,每次开家长会时,老师总说他上课纪律不好,头都疼……”另一名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认为父母不懂他们的想法,不愿和父母交流。虽然孩子很想和父母敞开心扉,但因为害怕把自己的小秘密说出来惹父母生气。父母越说不生气,孩子心里越没底。”

  有些父母在谈到教育孩子不唠叨时,认为“要想彻底改掉唠叨,真的很难。”“我做不到,但可以朝那个方向努力。”“现在的孩子都嫌父母唠叨。”实际情况是父母虽然出发点都是因为爱孩子、教育好孩子,但结果往往让孩子产生逆反情绪,事倍功半。父母唠叨越多,孩子的抵触情绪越强。

  首师大附中老师王梅表示,在初三复习阶段,孩子承受压力的同时,不少父母也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当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着急,进步不大时也着急,这样父母很容易心态不好,而反复唠叨、训斥、批评。因此,父母不要只怪孩子不听话,首先要调节自己的心态,并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上进心。一时表现不好一定有他的原因。其次,就是要和孩子多做双向交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要让孩子觉得父母和他在一起,相信他、支持他,这样才能和孩子一起面对并解决问题。最后,父母要及时跟老师沟通。一方面,父母与老师多沟通,还能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孩子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及早发现并解决;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班里其他孩子的情况,这样处理要比父母在家中跟孩子唠叨更有效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初三生 父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