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教育发展规划出台 中考打破一考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23:55   南方日报微博

  省政府18日印发了我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据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普及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深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内容,均被新规划纳为重点任务。

  其中,“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2015年前,全省将普及15年教育”;“农村走读生,校车接送享交通补贴”;以及“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等新政策备受瞩目。昨日,记者采访教育厅有关人士以及教育专家,对我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解读。

  学前教育“入园贵、入园难”,近年来一直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当前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在“十二五”规划中,记者注意到,省政府将“以乡镇幼儿园建设为重点,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列为首项重点任务。

  规划指出,全省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3年底,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要达到87%以上。

  而对于公办幼儿园的“普惠扩容”,规划明确,要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和教师资源举办幼儿园,把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另一方面,规划以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启动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以政府办园、财政投入、公办教师为主,到2013年底,全省80%以上的乡镇建成1所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到2015年,基本健全以规范化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村幼儿园、幼儿班为基础的农村学前教育网络。

  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省各县(市、区)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对此,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解析,普及教育与义务教育不同,义务教育是带有强迫性质的免费教育;但是普及教育,则指某个年龄段学生的入学比例。

  广东一直实行9年义务教育。此番规划,是将2008年提出的普及高中教育扩大到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教育,而义务教育范围并未改变。

  5年内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统一标准

  当前我省中小学“择校热”高烧不断。有专家指出,择校的根源是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名校”与“弱校”之间的鸿沟还十分巨大。而今后5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学校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将更加均衡。

  省政府在对“十一五”规划实施总结时指出,我省义务教育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发展水平和群体之间受教育权落实不均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之间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新规划强调,将制订广东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完善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制度;到2012年,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大中城市义务教育学校以及粤东西北地区完全小学和初中力争基本达到规范化标准,其他学校达到“三室一场五有”(按标准配置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和运动场,有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厕所和供教师工作休息的住房,寄宿制学校有符合标准的学生宿舍、食堂)要求;到2015年,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普遍达到规范化标准。

  另一方面,规划改革办学模式,鼓励和支持采取合并、一校多区或集团办学等形式,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联合办学,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农村走读生或有校车接送

  备受关注的农村学校校车管理,以及农村孩子营养计划等,今后5年也将加快实施。

  规划明确规定,要将积极创造条件对路途较远的走读生提供校车接送服务或交通补贴。另外,逐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在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化食堂,定期监测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完善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支持华侨农场区域内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

  为保障全省大批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能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规划提出,要坚持“两个为主”(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和“一市一策”原则,推行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积分制管理办法。在不断增加公办学位的基础上,政府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加大扶持和管理力度。建立各级财政合理分担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逐步放宽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升学限制。逐步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中考成绩可多次考试选定

  中考考试制度改革也酝酿重大改革,中考有望实现一年多考:一次性考试改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

  规划指出,当前,我省仍存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对“应试型”教育的改革创新工作推进困难,实施素质教育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学校办学自主权尚未全面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不足等问题。

  鉴于此,“十二五”规划深化各级各类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满意的成绩作为升学录取的依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逐步推行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技能抽查与技能竞赛制度,逐步形成以技能为主体,综合考察学生职业道德、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评价体系。

  对于中小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划明确,要设立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加强中等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培养培训、交流引进,加强校长培训,资助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专业带头人培养工作,开展中等职业教育特聘教师工作;实施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2015年普及学前到高中教育

  在我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还提及了一批重金投入的大项目工程。

  1.广东今后5年将新建和改扩建5500所幼儿园。规划提到,2011—2015年,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捐资,我省将投入65亿元,新建50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1000所村级幼儿园,改建、扩建4000所城市幼儿园。

  2.关于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我省也有大笔资金投入。今后5年内,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捐资等方式投入180亿元,建设1250万平方米校舍,使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达到规范化标准。同时,还将投入73亿元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按抗震设防标准加固、重建821万平方米校舍。

  3.今后5年,我省计划通过财政投入、社会力量参与筹措70亿元资金,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湛江、汕头区域中心城市引进或新办若干所高等学校。

  4.“十二五”规划中,投入最大的一项为打造南方重要职业教育基地。今后5年省市计划投入240亿元,通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建校工程,加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校舍建设、设备配置等举措,到2015年,省级职教基地基本建成,珠江三角洲9市职教基地在校生总规模达到90万人以上。(记者:毕嘉琪 雷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