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2中考英语题型及分值将有较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0:22   新闻晨报微博

  焦裕

  近5年中考(微博)英语分值、题型变化一览

  2007年学业考英语卷的分值由上一年学业考120分,提升至150分,难易比例为8:1:1,并出现了二套教材(牛津教材和新世纪教材)一张试卷现象。试卷梯度合理,区分度较明显,难度主要凸显在试卷第三部分(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英语作文),并且增加了相应的分值。2007年学业考全部采用计算机辅助阅卷方式进行(也称网上阅卷),考生需要在统一的答题纸上进行答题。76道客观填涂题,占总分的55%由机器阅卷;34道主观题,占总分的45%,经机器扫描后由教师在电脑上批阅。

  英语学业考试卷题型每几年略微变动,其特点是“稳中有变”,故2008年学业考英语卷的题型、分值与2007年英语学业考试卷相同。2009年学业考与2008年学业考相比,2009年的英语试卷在保持卷面总分值150分和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听力30分;第二部分词汇、语法46分;第三部分阅读、写作74分)不变的前提下,对三部分的题型、分值略作调整。即第一部分的听力由五大题缩为四大题,删除了第二大题的听力应答题。同时听力第三大题的对话由原来的6分提升到10分;听力第四大题的短文理解由原来的6分,微升到7分;听力的第五大题改为第四大题并由原来的听短文完成表格改为听短文完成句子,分值由原来的6分改为7分。在第二部分的词汇、语法中,把原来的单词释义专项题删除。选择题与词性转换题对调,为第五大题;其分值升为26分。词性转换专项题调整为第六大题,分值为8分。句型转换为第七大题,分值调整为12分。试卷的第三部分读写在分值74分不变的情况下,对第八大题阅读中的对话部分作了删除。A篇的阅读理解(TrueorFalse),由6分微调为7分;阅读部分的B篇 (选择题)由原来的12分降至为7分;C篇完形填空(四选一)由原来的8分增加到14分;D篇的首字母完形填空由原来的16分减到14分;E篇(阅读回答问题)由12分调至14分。第九大题的英语写作由原来的16分,增加到18分。这些变化充分体现了试卷稳中求变,凸现能力的指导思想。2009年学业考英语卷的难易比列为8:1:1;在重点突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同时,更加强调宗合运用能力。2010年学业考英语卷题型与2009年学业考英语卷题型相一致,但试卷的难易度略比2009年学业考英语卷低,故市均分比上届高二分。及格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而2011年学业考英语卷题型与2010年学业考英语卷题型相同但难度大于2010年学业考英语卷;市均分低于上届四分。2011年学业考英语卷很好地体现了学业水平考试并兼顾选拔的功能,它严格贯彻了“二期课改”英语学科的课程标准。

  2012中考英语题型、分值有调整

  据悉,2012年学业考英语卷在保持卷面总分值150分和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听力部分;第二部分词汇、语法部分;第三部分阅读、写作部分)不变的前提下,对试卷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的题型、分值作了较大调整。第一部分的听力分值和题型均与2011年学业考英语卷相同,仍为30分;第二部分由2011年的46分调整为50分;但新增加了带有体现能力的新题型,即根据所给短文,在方框中所列九个词或词语中选出八个填进所给短文的空格内,使短文意思完整,共8分。第二部分具体体型及分值如下:A)词汇语法选择题由26分缩至为20分;B)新增短文填空题为8分;C)词性转换题为8分。D)句型转换由原来的12分增至14分。第三部分删除了较为简单的阅读判断题。第三部分具体体型及分值如下:A)根据短文内容,选择最恰当的答案由原来的7分调高至12分;B)完型四选一由原来的14变为12分;C)首字母完型填空分值与去年持平,仍为14分;D)根据短文内容回答下列问题由原来14分调整为12分;E)写作部分由原来的18分调高为20分。

  尽管2012年学业考英语卷部分题型与分值作了较大调整,但其难易度与2011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英语卷基本相当,即仍然为8:1;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