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初三生没空练字 家长老师干着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6: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尹聪 报道

  本周五,沪上中小学将迎来首次全市统一的写字等级考试。与以往自愿报名不同,从今年起,根据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均须参加写字等级考试,其中,五年级学生参加一级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记者采访发现,由于面临中考,不少初三师生普遍反映没时间练毛笔字,从接到考试通知至今,只上过四五节写字课,有学生甚至上周才知道要参加写字考。

  写字等级考试“变脸”

  据悉,上海市写字等级考试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往年均采用自愿报名形式,从今年起,根据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均须参加写字等级考试。其中,五年级学生参加一级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考试成绩根据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记入 《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一级、二级写字考试均由硬笔书写和毛笔书写两大部分组成,由市统一命题,区县统一阅卷。考试评分取硬笔和毛笔的综合分,其中硬笔占60%,毛笔占40%。一、二级优秀的比例均占总数的10%左右。

  老师普遍心里没底

  由于新写字等级考试是首次全市范围内的统一考试,对于这一必考项目,不少老师显得比较焦虑。 “我是10月底才接到写字等级考试通知的。”本市中心城区一所初中的美术老师王老师告诉记者,从接到通知至今,初三学生只练习了一个月,每周一节写字课,也只上了四五节“突击课”。

  “硬笔书写还好点,最麻烦的就是毛笔书写。尽管我要求学生每天回家练习半小时,但由于中考任务繁重,他们几乎不可能回家练字。”周五就要考试了,王老师显得很担心,“很多孩子自从上初中后,根本就没再碰过毛笔,学校也没专门开过写字课,就靠这四五次的练习,他们如何能应付写字考试? ”王老师告诉记者,从学生几次上交的写字作业来看,她心里实在没底,“一些学生常常将硬笔书写习惯套用在写毛笔字上,楷书都没练好,就开始龙飞凤舞起来。 ”

  这段时间,在 “全国书法实验学校”——普陀区子长学校,每到午饭后,学校的书法室常常会迎来一批初三学生,练习写毛笔字。 “时间确实有点紧张,按照常规课表,初三并没安排专门的写字课,学生都是利用课余时间,见缝插针练习。 ”校长黄宏慧告诉记者,由于学校一直对写字教育很重视,除了聘请两名专职教师执教写字课外,还确保写字课课时,从小学一年级到八年级,保证每周至少有一节写字必修课。 “因此,大部分学生对于写毛笔字并不陌生,平时多加练习,应该问题不大。 ”

  采访中,不少老师也表示,以往,写字等级考试的通过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学校基本全体通过。”本市中心城区一所小学语文教师薛老师说,但对于“新写字考”难度是否会增加,评价标准是否会提高,他们也吃不准。

  学生淡定家长着急

  “我们是上周五才知道本周要考写字,而且是每人必考。 ”本市黄浦区一所初中的初三学生小晗说,正是因为要考写字,原定于周五下午进行的初三月考被调整到上午进行。面对周五的考试,小晗显得很淡定,“我们初三学生平时功课都来不及写,哪有工夫练字啊!当然还是中考重要,写字考只能听天由命了。 ”他告诉记者,在六年级时,学校曾开设过每周一节的毛笔字课。不过,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碰过毛笔了。 “第一次全市写字统考,估计要求也不会太高,我只要认真写,合格应该没问题吧! ”

  在沪上某育儿论坛上,不少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握过毛笔的孩子,怎么突击呀!”、“孩子最近一段时间也写过几回书法,那个字呀,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跟我们小时候写的书法不好比。 ”……

  不过,部分家长也表示无所谓,因为写字不与升学直接挂钩。“我估计就算考不及格,照样能够顺利升入中学。 ”还有网友说,“我觉得不用练,以后用电脑时间更多,毛笔大概用不着吧,又不当书法家,如果真想练,等退休后练还能消磨时间呢。 ”

  通过等级考并不难

书法老师指导小学生练习毛笔字 晚报何雯亚现场图片书法老师指导小学生练习毛笔字 晚报何雯亚现场图片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虹口和杨浦的多家书法培训机构了解情况。位于杨浦区国顺路上的一家书法培训机构的周老师告诉记者,为应对写字等级考试,确实有不少家长陆续送孩子学习书法。“有家长说只要能帮孩子提高写字水平,多花些钱也没关系。但写好毛笔字确实不是短时间就能做到的。”虹口区一家培训机构老师表示,他们不承诺可以短期提高,更不会办“突击班”。

  对于部分家长和老师对考试的担忧,书法名师——卢湾青少年活动中心郑继波老师表示,按照往年情况来看,写字等级考试其实并不难,只要写字规范,正确端正,字的结构较合理,保持卷面整洁,大多数学生通过一、二级基本没问题。另外,考虑到实际情况,对学生书写毛笔字的要求也不会太高。“因为这次是写字过关考,并非书法比赛,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市西初中副校长郭韶蕾认为,过关考首先看学生写字态度,其次才是基本功。 “学生若态度认真就没有大问题。 ”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