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曝光8所中学乱收费 教育局发帖“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0: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日公布了华北电力大学等8所学校的乱收费典型案件,涉及乱收学费、服务性费用、教辅资料费、代收费、工本费等方面。发展改革委要求学校限期整改,责令学校将多收费用限期全额退还给学生及家长,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A

  发改委批评8所学校乱收费

  常州正衡中学在其列

  国家发改委是在6日下午2点左右曝光8所乱收费典型案例的。

  发改委称,江苏省常州市正衡中学原为改制学校,经清理转为民办学校。

  经查,2010年正衡中学仍存在法人、财务及师资不独立,不符合民办学校“五独立”(独立的法人、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进行教育教学、独立招生和颁发毕业证书)的标准,却按照民办学校的学费标准每生每学期7000元收费。

  发改委还通报了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学校违反相关规定,在培养研究生、择校、新生购买物品等方面存在乱收费问题。

  发改委还重申,严禁各级各类学校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乱收费,对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乱收费案件,将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常州市教育局发帖“喊冤”

  但在官网上并没帖子内容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改委的曝光通报后的当天晚上10时左右,网上就出现了一则关于“常州市教育局”就发展改革委将8所学校的乱收费典型案件予以公布“有关情况的说明”的帖子,署名为“常州市教育局”。

  其内容为:“我局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看到‘发展改革委将8所学校的乱收费典型案件予以公布’一文,文中涉及我市正衡中学的情况,与事实严重不符,我局正通过组织渠道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和交涉。对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常州市正衡中学完全符合‘五独立’有关规定。按照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计划独立招生,并独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独立颁发学业证书。学费标准按照程序报物价部门核定执行。”

  同时 ,记者看到这份说明中还特别提出“江苏省政府文件《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联合组建教育集团。鼓励支持公办学校干部、教师到民办学校挂职任教,公办学校教职工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的,工龄、教龄可连续计算。”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这份蹊跷的“说明”只发布在当地的某网站论坛上,记者在常州市教育局官网并没发现帖子内容。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该教育局,主管宣传的王副局长向记者证实,该帖内容就是他们教育局发布的。并告诉记者,教育局丁局长与物价局的相关领导已经连夜赶往北京,与发改委进行交涉。

  C

  正衡与一中之间

  是否有内部分数线?

  那么常州正衡中学到底是所什么中学?竟然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记者在网上查询后,发现常州市正衡中学(一中分校),始建于1925年;1929年更名为私立正衡中学;1952年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州市正衡中学原名私立冠英初中接收,改名为常州市第一中学;在2000年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并由常州市第一中学出资举办民办正衡初中;2007年,正衡初中恢复正衡中学原名;2008年,由杨褔宽先生全额投资举办正衡中学,与常州市第一中学合作办学,实行管、办分离的运作模式。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一位未经证实的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常州正衡中学与常州一中之间,有一个内部的分数线。也就是说,只要是常州正衡中学的学生,只要能达到这个内部分数线,可以直升常州一中。因此,虽然正衡中学的收费高,老百姓还是趋之若鹜。

  据了解,目前,正衡中学在校生约有2000多名。如果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每生每学期按7000元收费的话,那么学校每学期的学费将达到1400万元左右,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仍有爆料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乱收费现象不仅仅是常州正衡中学,当地其他中学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对话一:

  正衡中学校长称:

  “发改委通报严重失实”

  记者电话联系上常州正衡中学沈校长,问其对发改委通报该中学乱收费现象的看法时,她非常肯定地说,“教育局不都表过态了吗?还有什么可问的?”

  记者:“那就是说发改委的通报是失实的?”

  沈校长:“当然,不是失实,是严重失实!”

  记者:“那学校在收费上是依据什么收费呢?”

  沈校长:“当然是经过财政部门、物价部门的核实了!教育局的说明里不是写得很清楚吗?”

  记者:“常州正衡中学与常州一中之间是否有一个内部分数线?”

  沈校长:“这个分数线根本不存在。”

  对话二:

  常州教育局副局长:

  “对此事不想做太多说明”

  那么,到底是发改委的通报失实,还是常州正衡中学真的乱收费?记者联系到了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定新。

  记者: “关于国家发改委曝光通报的情况,您是怎么看的?”

  王定新副局长:“对此事不想做太多说明。目前,教育局局长和物价部门的负责人已经奔赴北京,向发改委进行交涉。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没有任何的最新进展。”

  记者:“您对常州民办教育的收费情况是怎么评价的?”

  王定新副局长:“常州在民办教育的发展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因此在国家发改委曝光通报的这个问题上,还需要教育部门与发改委进行交涉。” SourcePh">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