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上海中考英语题型、分值有较大调整(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11:09   新闻晨报

  第三部分I阅读部分

  1.培养猜词能力以及词汇积累的能力

  经粗略统计,11年中考英语试卷阅读理解中cleaner,disagree,volume,makesense,disturb,incases,technology,imagination, producer, community,enrich等词虽然并没有出现在上海市初中英语教学基本词汇表中,但是学生们有的能根据英语构词法中的转换、派生,有的能结合上下文的意思及语境推测出这些生词和短语的意思,从中我们可以知晓培养猜词能力以及词汇积累的重要性。

  2.加强推导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的训练

  通过分析11年中考阅读试题,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历年的四类阅读题型,即:直接性题目、理解性题目、推理性题目、概括性题目的试题比重,已经由前几年的直接性题目占主导,变化为今年的理解性题目、推理性题目占绝对主导的趋势。这就意味着:英语中考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在逐年提高;综合英语表达能力要求也在逐年增加。因此,在日常训练中,教师不仅要训练学生通过认真仔细的阅读,在文中能找到答案的能力;更要训练培养学生:阅读理解推导的能力,逻辑思维概括的能力;同时,也要求初三学生能够在阅读和理解全文的基础上,做出归纳、概括或评价。

  因此,建议教师在下一阶段教学中,可以有意识的鼓励学生:多多归纳,多多推导;学会表达,学会总结。相信这对提高学生的思维判断能力和英语综合能力,一定会有帮助。

  3.分析并明确近年中考完形填空和首字母填空部分的考查要点和规律

  近年英语中考(微博)完形填空和首字母填空部分的考查有如下的规律和要点:

  (1)从试题的考查侧重上分析:试题主要考查了考生对语篇的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整体把握的能力;包含了对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及连词的适当合理运用的能力的考查。

  (2)从试题的设计上分析,两段语篇中,挖空的词几乎全部为实词;挖空密度比较均匀;要求学生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整体理解能力。

  (3)从试题的难度上分析,较之往年,今年的试题难度相对比较平缓。除个别空格,因为增加区分度的需要,几乎所有的考查词汇,考生都应该能够根据上下文语境、语意,进行比较顺利的推导。这也相应的降低了试卷的整体难度。

  同时,这也是11年中考试卷传递的又一信息:作为英语试卷中的传统难点题型,完型题并非总是难以解答,得分率极低—— 它完全可以通过考生对语篇的充分理解,而进行逐一推导填写,传递给学生足够的信心和成功的喜悦。这也更符合二期课改的渗透的教育理念。

  4.加强对长句、复句分析能力提高的训练

  从目前初三学生实际情况分析,他们对长句、复句的分析判断能力的薄弱,这限制了考生对语篇的理解,它是影响该题得分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教师应当在教学中注意安排对复杂长、难句的分析;帮助学生对句型框架的把握;从而训练学生提高理解能力。

  5.培养细致阅读的习惯

  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虽是一个漫长、积累、渐进的过程;但是如果学生有良好的细致阅读的习惯——即:通过仔细阅读获取必要信息,进而根据信息分析、推导和判断出正确的答案,其阅读理解正确率必然会大大提升。因此,建议教师在平时练习时,培养学生良好的细致阅读的习惯。(本专题续篇将于近期陆续刊登,请广大初三生留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