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徐汇6校向高一出国生推出SDP国际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5:24   解放网

  该区引入了一项全新的国际课程,以期帮助学生获得实际的技能训练,提升申请世界名校的竞争力。这一名为SDP的国际课程,由英国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CIE)结合世界名校的综合要求设计开发,旨在建立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及独立面对问题的能力。

  目前该课程已在区内6所中学开设教学点,主要面向高一学生,供学生选修。试点学校开出课程后,学生报名十分踊跃,不少人都有出国意向。

  [学生感受]

  思辨、口语都得到锻炼

  南洋模范中学高二学生小陈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去美国留学,当去年SDP课程在校内开出后,她第一时间就报名选修了这门课。“因为听说它可以锻炼思维水平,而且全英文的授课方式,对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也是个锻炼。”一年的课程学习下来,小陈说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思维方式上有所改变。因为学习SDP的课程,需要不停地去与其他同学辩论,而且很多开放性话题没有标准答案,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在批判性思维上得到了锻炼,逻辑思维也有所提高。

  南洋模范中学英语教师钟岱青表示,参加过SDP课程的学生在发散性思维上会表现得更出色,她发现在课堂上,这部分学生往往更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比其他学生胆子大,也敢于挑战教师,而这也正是国外名校青睐、国内学生欠缺的素质。剑桥大学一位负责中国招生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他们希望招到的优秀学生不完全是只会接受知识,而是有批判精神,会辩证思考的。

  市二中学SDP课程助教冯冰介绍说,学校上学期开出这门课程后,报名情况十分踊跃,一个年级就有近100名学生想要参加。但考虑到小班化教学,现在一个班上课人数维持在25人左右,每周安排2课时进行教学。

  [记者体验]

  没有知识灌输和标准答案

  最近,记者也在市二中学现场感受了一次SDP课,整堂课没有任何知识点的灌输,由一个个的开放式话题组成,让学生自己思考,找出答案。

  课程的外籍老师Sean也不会给出结论,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比如对“当你看到你最好的朋友在考试时作弊,你会怎么做?”这样的问题,国内传统的课堂教育可能会是由老师给出一个正确的结论,但在SDP课堂上,学生可以选择“告诉老师”,也可以选择“保持沉默,什么也不做”,只是最后要考虑每一种做法可能引起的后果,并承担责任。

  冯冰告诉记者,SDP课程有自己专用的教材,要求学生在一学年的时间内,必修3个话题——分别是“基因工程”、“英特网”和“女权主义”,学生还需要根据当前社会的热点或者自己关注的话题自己确定第四个课题。每一个话题的学习,最后没有谁对谁错的定论,主要通过学生查阅英文资料,小组调研、撰写报告、成果展示等各种方式,逐渐形成用批判思维去探讨问题。

  最近,徐汇区首批共有42名同学获得了SDP课程结业证书,南洋模范中学学生仲璐敏是其中一位,做课题的过程让她感触很深:“一般完成一个课题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每天都要上网查资料、和小组成员讨论,还要自己设计展板,这样的学习体验是全新的,也很锻炼人。而要想获得SDP课程的认证证书,依靠的是学生完成课题的情况,和每次上课的课堂表现,这种对学习过程的强调,和国内传统教育不太一样。”

  SDP:加重学生申请世界名校砝码

  SDP即Cambridge SkillsDevelopmentProgramme,主要针对母语不是英语的海外学生设计,强调学生的思维能力,弥补国内应试教育的不足。而批判性思维恰恰是很多世界名校在招生时非常看重的素质。

  SDP课程共有120时学时,学生如果完成全部课程,并通过剑桥大学专家的认证,可以获得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CIE)签发的认证证书,这将有助于学生今后申请世界名校提升竞争力,增加进名校的砝码。

  目前SDP开始被国内一些名校引入,作为拓展课程供学生学习。在上海,徐汇区教育局率先整体引进了该课程,在南模中学、市二中学、位育中学、南洋中学、徐汇中学、西南位育中学等6所学校设立教学点。学生通过自愿报名以及测试选拔参加SDP课程的学习。据老师说,在选择该课程的学生中不少有出国的意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