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0:51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微博
备战明年中考。资料照片备战明年中考。资料照片

  数学加强应用提高解题能力

  英语抓好“双基”提高阅读速度

  【总体成绩】

  今年中考(微博)数学平均分为80.632分,最高分为150分,120分以上的人数占考生总数的8%,大部分考生的成绩在70分—120分。

  【答卷存在的问题】

  选择题中出现问题较多的是第8、9、11、13四题,主要是学生审题不清和对概念模糊。第19题是一道高质量的题目,但绝大部分学生想不到用函数的平移思想或方程的整体思想来解题,失分率非常高,说明学生审题不清以及规律探索能力欠缺。第22题是概率题,重点考查学生对树状图形和列表法的灵活运用,主要出现的问题是审题不清,第一问题明确写出坐标,而部分考生写成了坐标之和,还有出现横、纵坐标颠倒的情况;数学语言不规范,树状图画法不严谨,坐标不写括号。第23题是统计题,不足之处在于考生表述不准确,格式不规范。第26题属于创新、探索性试题,是近几年中考的热点题型,不少考生读不懂题目;对给出的新概念不能及时应用在问题解答中;构图能力较差,辅助线的添加问题较多。第28题是压轴题,突出选拔功能,得分率只有12%。

  综合答卷情况,考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基本概念不理解,基础知识不牢固,基本方法不熟练;没有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阅读能力差,审题不清楚,识图能力有待提高;思维和推理能力差,运算能力差;表述不清楚,书写不规范,数学语言不规范,解题存在随意性;综合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备考建议】

  ①回归课本,夯实基础。近年来中考数学有许多新题型,但多数试题取材于教科书,试题的构成是在教科书中的例题、练习题、习题的基础上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条件或减弱条件、延伸或扩展而成的,也就是说,教科书中的例题、练习题、习题为编拟中考数学试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②抓好基础,提高基本技能。加强平时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学习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重视经常性的复习,不断学习、巩固,而不是匆忙地赶进度,依靠延长总复习时间来解决问题。对于成绩中等和较差的学生,更是首先要重点抓好“双基”,决不能片面追求解难题、怪题、偏题,否则得不偿失。所谓加强基础,不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基本概念、公式、定理、法则,而是要让学生深刻理解概念的本质,熟练掌握公式、定理、法则,并能灵活运用。除了理解基本概念,掌握基本技能外,还须掌握基本方法,包括常用的数学方法和基本的数学思想。

  ③关注生活,加强应用。教学中要时常关注社会生活,编拟一些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着实际背景的数学应用性试题,引导学生在问题解决中,体会数学与人类社会的密切关系,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启迪学生平时关心生活、关注社会,特别要重视方程、函数、统计和解直角三角形在生活中的应用。

  ④科学训练,规范解题。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养成多角度、多侧面分析问题的习惯。重视解题步骤和解题格式的规范化训练,做到考试时会做的题目不丢分。

  【总体成绩】

  今年中考英语90分以上为8793人,占考生总数的38.46%;120分以上2726人,占考生总数的11.92%。

  【答卷存在的问题】

  对多数考生而言,任务型完形填空题属失分较多的一道大题,部分考生属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不强而失分,但多数考生属粗心所致,通过阅读理解选对了需要的词汇,但填入空格中时,没有对词汇做出正确的词形变化。同时,考生对词汇掌握不全面失分也比较严重。词汇考查是中考英语试卷中出现的必考题型,从该题的答题情况来看,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基本功扎实、优秀的考生得分高,而基础知识薄弱的考生失分很严重,主要问题是很多学生对词汇熟悉度不够,应知应会的词汇掌握不好。

  卷面反映出,不少考生不会审题,甚至跑题千里,书写潦草,缺乏基本的造句能力,句型结构混乱,单词拼写错误多等而导致得分不高。

  【备考建议】

  ①落实“双基”目标。基础词汇,基本句型要每日练;小故事,小新闻每日读;每日练听力半小时;优美短文常读常背诵。

  ②重视语言组织能力的培养、词汇句型的积累和运用。多渠道、大容量地接受具有时代感的英语信息,加强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在用中学英语,在学习中用英语。

  ③重视学习策略培养。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将英语学习定位为“学英语、记笔记、背单词、抓语法、多做题”的过程,日常学习汇总应注重学习策略的培养,使好的学习方式、方法成为学习的一种习惯,而不是寄希望于初三年级突击做题以提高成绩。

  ④转化书本知识。要积极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将学到的知识转化到社会生活中去,让语言的交流作用最大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备战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