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宁2012中考7月12日报名 中招录取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8:59   广西新闻网

  12月27日,记者从南宁市教育局获悉,明年南宁市区中考(微博)招生录取拟作出重大调整,初中毕业生不需要到现场集中填报志愿,计划改为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目前南宁市教育局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南宁市201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即日起至2012年1月3日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网上填志愿旨在方便考生

  南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林文辉介绍,中考报名时正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往年考生和家长只能到几个固定报名点现场填志愿,排队挺辛苦,工作人员也忙得连吃中午饭的时间都没有。

  为此,南宁市教育局决定改变现场集中填报志愿的方式,采取网上填报志愿。据悉,成都、沈阳、广州等地,高中招生录取都已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南宁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还特意到广州进行过考察。

  记者在征求意见稿中看到,中考时间安排、考试项目、成绩呈现方式等内容都延续了往年的做法,仅在招生录取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调整后的招生录取模式与高考招生录取模式类似,不仅在网上填报志愿,也将在网上录取,录取时采取顺序志愿的模式,强调“志愿优先,成绩排序”。

  考生将有专属电子档案

  按照征求意见稿,中考报名成功的考生将获得由南宁市招生考试院统一印发的准考证。首次登录志愿填报系统,考生可凭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进入。登录志愿报名系统后,要立即设定个人专属密码。考生的准考证号和登录系统的密码是确保考生志愿信息安全、秘密的重要资料,务必妥善保管。

  南宁市教育局会给考生建立电子档案,这也是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在考生电子档案里,可以看到考生报名信息、志愿信息、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考试成绩信息(含技能考试)、照顾录取信息等。

  申报体育、艺术等特长生的考生,其电子档案中,还将包括身体素质测试和术科专项技术测试信息。考生电子档案一经建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据悉,如果南宁市区普通高中学校采用互联网进行志愿填报和录取意见通过,南宁市中招办将开通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参加中考的考生凭准考证号及登录志愿填报系统的个人专属密码,直接登录系统填报志愿。

  考生一次填报三批志愿

  网上填报志愿还将改变过去多次填报志愿,但每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的方式,采取一次填报志愿,可分批次填报多所学校。

  在征求意见稿中,2012年南宁市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共分3个批次。其中第一批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包括南宁市第二中学、南宁市第三中学。该批次设两个学校志愿,即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

  第二批为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这一批次包括:南宁市第一中学、南宁市第八中学、南宁外国语学校、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南宁沛鸿民族中学、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南宁市邕宁高级中学、南宁市英华学校。设四个学校志愿,即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和第四志愿。

  第三批为一般普通高中,这一批次同样设四个学校志愿。

  征求意见稿决定,第一、二批每个学校志愿下均设三个选项,分别为非定向指令性计划、定向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第三批每个学校志愿下设两个选项,分别为非定向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

  据悉,各批次学校均设有“是否服从调剂”选项,分为三个选项,具体表述为:一是全部服从调剂,即该批次所有学校均服从调剂;二是部分服从调剂,即从该批次学校中再选择四所志愿学校服从调剂(第一批次学校可选择两个学校志愿)。三是不服从调剂,即不服从该批次学校的调剂。

  在录取过程中,南宁市中招办将视计划完成情况决定各批次是否设置征集志愿,如需征集志愿,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计划7月12日开始网上报名

  按征求意见稿,考生网上志愿填报时间将安排在7月12日至7月15日,考生确认志愿为7月15日18:00前,考生到报名站点打印并签字确认志愿填报信息。考生各批次志愿须一次填报完全。一经打印确认,任何人均不能再修改。

  报名时,原则上采取“在哪里报名,就在哪里打印确认志愿”的方式,由毕业学校负责组织本校初中毕业生进行网上报名,南宁市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社会考生的网上报名工作。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后,须到报名点打印考生志愿表上的各项信息。在指定报名点打印确认前,可以反复修改,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后,志愿表上的任何信息不得更改。考生如逾期不进行志愿确认,视同自愿放弃确认权利,其志愿信息以网上填报工作截止时的信息为准。考生签字确认的志愿表由报名点按顺序整理后保管至当年录取工作结束。

  采取顺序志愿模式录取

  征求意见稿中,现场实时录取的形式也有所改变,采取设有一个录取时段分批次录取的形式,按照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顺序依次录取。各批次按照“志愿优先,成绩排序”的原则,及非定向指令性计划、定向指令性计划、指导性计划的顺序依次录取。

  参考了广州的网上录取模式后,南宁也拟在第一、二批次按照每批次招生计划数(含指令性招生数和指导性招生数)的一定比例,划定该批次的最低投档分数线。在每批次最低投档分数线上(含该投档线),以同批次同学校志愿的考生为一个序列,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按成绩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同时,为了减少高分考生落榜,各批次还将设高分优先录取线,首先对在该批次的高分优先录取线以上(含该录取线)的考生进行投档和录取,然后对在该批次最低投档分数线以上的考生进行投档和录取。

  在各批次录取时,根据考生志愿填报的先后顺序,先按第一志愿录取,如第一志愿学校已录满,再按考生第二志愿录取……以此类推。若四个志愿学校均已录满,则根据考生成绩及服从调剂情况,由南宁市中招办调剂分配到相关学校。无法调剂分配的考生将转入下一批次的录取。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由市中招办在统一公布各批次录取名单的同时,公布空缺名额,再由各报名点组织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复征志愿,进行第二次录取。

  除在南宁市招生考试信息网及时公布各高中学校招生信息外,考生还可以通过电话查询、登录网站查询、手机短信查询等多渠道查询方式了解相关信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