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生三天假期要对付十几张试卷 挑灯做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 11:33   浙江在线

  小长假,街头巷尾的复印店生意特别好,小老板们说,基本上都是学生家长的生意。父母来给孩子打印试卷和作业,一次最少要打印十几页。

  元旦小长假到了,等于离期末考不远了。放假前,许多中小学嘱咐孩子在家也要多看勤练,并且布置了不少回家作业,许多是要学生自行打印的,这就引发了“复印店现象”的出现。

  十几张卷子如何在三天之内完成

  张琪妈妈是本报家长学堂里的一员,她说,孩子从学校带回来十几张卷子,这些“任务”要在短短的假期里全部完成。

  张琪读初二,是公办中学学生,妈妈说她在全班排名里不会跌出前十位。也许是应了“高处不胜寒”这句话,成绩越是好,越是放松不得。张琪妈妈说:“初二是最关键的时候,在自己学校看看是蛮好了,但以后中考还要和民办的学生拼,跟其他公办中学的尖子拼,马虎不得啊。”十几张卷子仅仅是一部分回家作业,老师还要求学生在假期里预习各科新知识三章,并且完成每门科目练习册30页的习题。科学的化学元素表要抄五遍。

  “许多作业是超纲编写的,没有个把钟头写不完。”张琪妈妈说,她很心疼孩子,孩子挑灯做作业,她陪着。“假期的晚上,我让她10点睡觉,比平时早睡两个小时。”

  “那白天的时候,她会不会要求多玩一会?”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琪妈妈说,作业多得已经让孩子喘不过气,她自己已经没有劲道玩了,“常常就是一屁股坐下,一坐就几乎一整天,到吃饭的点才休息。”

  和张琪妈妈有同样心情的家长不在少数,群里一位爸爸说还不如不让孩子放假,因为平时下课回家,写作业最多做到十二点,放假了反而一天都在吭哧吭哧写。有时候心想让孩子睡个懒觉吧,但又怕耽误孩子。

  小升初的孩子也在“码字”

  还有谁在假期背课文,做习题?这其中,一定少不了即将小升初的学生。

  小升初的孩子不仅在家写作业,还要在各种培训班码字。这几天,各类家教机构没有一家是放假歇业的。“我们家儿子早上骑车,自己去家教机构做作业,那里有老师一对一辅导,中饭回家解决,下午再去两小时。”这位家长觉得,家教机构的老师更清楚“初中标准”,这样面对几个月之后的民办初中报名,心里也有点底。

  专为小升初学生准备的“奥数班”、“小升初培训班”学费可是不菲,一般来说,一个小时不低于200元。

  美国学生假期很幸福

  美国学生在圣诞节前后也要放假的,假期为两周左右。但他们的假期没有作业,一般也没有文化补习班,是纯粹的休息。这点比中国学生幸福。

  可能部分美国初中生会有回家作业,但量也不是太多,常常是隔天才交一次作业。而且他们的回家作业非常有趣,比如画画啦,设计海报啦,要计算和背诵的东西几乎没有。其实,美国中学的学习并不轻松。但这些课业压力只发生在正常的课时里,学校也不喜欢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

  美国学校在寒假里擅长组织冬令营,比如野外求生冬令营、冬泳冬令营。到了暑假,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去参加童子军、夏令营等户外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