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无本市户口考生可借考 留京读高中应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17:09   《北京考试报》

  今年中考(微博)报名将在2月正式启动,根据公布的新政策,除九类特殊考生外,无本市户口的中考生仍可以“借考生”的身份参加中考。他们在中考时只能报名,而不能填报升学志愿,不能被高中校直接录取。北京教育(微博)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在京借考的初三生是否选择借读要慎重考虑。

  张女士在北京一家国有企业打拼多年,但没有北京市户口。儿子今年上初三了,张女士不知道是让孩子回老家读书还是继续留在北京。按规定,没有北京市正式户口且政策规定不允许报考的初三借读生,可以“借考生”的身份参加中考。这些借考生在中考后凭借成绩自行联系高中校。他们的中考体检和考试结果,将作为高中借读的有效参考。

  “中考后,我们根据孩子的成绩找门路,最理想的就是能留在本校借读。”张女士说。由于北京市每年都有几千甚至上万名借考生,借读成为这些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借考生的“首选”。

  市教委(微博)有关负责人介绍,借读生进入高中学习,拥有临时学籍。借读期限一般为一学期至一学年,经学校同意可延长。学生借读期间,参加学生活动、社团组织、评优选先和受奖励与处分等方面,与其他有正式学籍的在校生一样,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借读生离校时,学校发借读证明。符合毕业资格或结业条件的,可获毕业证书或结业证书。证书字号中注明借读字样。目前高考报名条件有户籍限制,这些考生无法参加北京市高考。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建议,由于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所以在借读一两年后,考生要回原籍另找接收学校,重新适应“老家”的教材,以便在当地参加高考。高中新课改实行后,各地教材和教学方式以及考试内容都有不小的差别,在京借读的考生可能在考试时会“吃亏”。因此,初三考生在选择高中阶段是否继续借读时就要慎重,权衡利弊后再做决定。(记者 安京京)

分享到: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