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中山中考应变“一考”为“多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5:36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齐华伟、陆先念、黄庭辉、张丹)7日下午,政协第十一届中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言大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11位委员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发言,其中教育方面的建议有两件。

  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委员徐杰代表民进中山市委会做了《关于改革我市初中毕业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制度的建议》的发言。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会第三支社主委苏葵则提出了在中山引进若干一流大学的建议。

  现行方式致优质生源集中

  徐杰委员列举了中山现行的初中毕业考试制度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的基本情况后表示,虽然目前的“两试合一”,具有减少考试次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文化学科全科目考试,在“不考即不搞”的现实背景下,保障了学生的学习权益也有利于正常的教学秩序等优点。

  但也存在计分科目偏多,有加重学生负担之嫌;同时,考试功能定位有偏颇,名为“两试合一”,但实质是高中招生选拔 ,考试甄别性太强,造成了成千上万的考试“失败者”。

  徐杰表示,现行的分层招生制度也进一步加剧了普高发展的不均衡,“目前,优秀初中毕业生高度集中于几所市属普高,特别是中考前2000名,95%以上集中于名校、大校。事实证明优质生源的高度集中,不利于提高中山市高考核心竞争力。近两年,中山市重点本科上线率几乎零增长,就是明证。”

  建议中考(微博)改成“3+3”

  徐杰提出的建议包括:在考试方式可以不变的情况下改变考试性质,由选拔性考试改变为学业水平考试 (同时赋予有限的选拔功能)。 

  变“一考”论输赢为多考“我做主”,即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升学需要,选择部分科目进行多次考试,以得分高者(或等级)为最终成绩。

  变“一刀切”为可选择,在全科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上,将“中考”科目设置为“3+3”形式,第一个“3”为必选科目,规定为语、数、英三科,第二个“3”为自选科目,即在理、化、政、史四科中自选2科,在地、生两科中自选1科,组成3个自选科目。

  变“痛苦陪读”为提前分流,有条件的职中进行一次春季招生,即部分学生可提前半年进入中职学校学习。

  高中优秀生源变“高度集中”为合理分布。提高名校、大校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的比例,建议以30%为新起点,逐步扩大到50%以上;所有普高同批次录取,取消目前“分层录取”的做法。

  昨日,就该项建议,记者采访了中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考试和招生制度的改革都要先经过调研,然后再制定政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