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政治备考:时政热点和生活现象成命题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4:47   郑州晚报微博

  省实验中学教学一线老师朱老师

  主讲人:

  备战中高考之中考(微博)政治

  许多学生认为,政治枯燥无味,学习起来很吃力,但省实验中学教学一线的朱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及指导学生备考经验认为,只要学生打牢基础知识,重点掌握多项选择、辨析题等的解题能力,复习时制订计划,查漏补缺,中考政治考取高分并不是难事。

  晚报记者 唐善普

  名师秘诀

  针对许多学生感觉做辨析题很难的情况,朱老师概括出辨析题的解题思路方法:

  找准辨点(找出关键词),分别辨析(问个为什么);正确与否,都要说理;观点错误,有破有立(说出正确的观点是什么样的);并列问题,说明关系(说明两个辨点之间的关系);最后总结,升华主题(表明自己的观点、立场和做法);标出序号,条理清晰。

  多项选择是政治最易丢分的题

  从不同角度或多观点找答案

  结合自己多年来教学经验,朱老师认为,多项选择题这类试题的特点是,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意。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者酌情扣分。在河南省的中招试卷中,多项选择是较容易丢分的题型,也是考生大多认为比较难以把握的题型。

  “多项选择题以基本知识的理解及运用为主要测试点,考试题中对知识点的系统性、综合性要求很高。”因此,朱老师说,老师在平时应该多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因为从我省近年来中招实践看,命题多以时政热点或贴近学生生活的现象为背景。

  另外,朱老师提醒学生:在多项选择题的设置中,要么是题干提供了多个相关信息,相应从多个方向设置选项;要么题干只提供一个信息点,结合教材不同章节的知识点进行考查,选项与答案的设置往往具有很强的发散性。因此,要求学生思维能较快地转换,并对教材各章节主干知识比较熟悉。

  建议:解答多项选择题时,必须明白一个观点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或侧面来说明,一个现象可以运用多个观点去分析。本身正确的选项未必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在选择的时候要细心、果断。

  重视第一感觉,对于拿不准的选项,注意回到题干,重新审题,重视要注,以干求枝。实在拿不准的选项,宁可舍去,也决不可因多选错选而丢掉3分。

  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怎么办?

  制订具体、操作性较强的计划

  政治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只要方法对路,刻苦勤奋,每天进步一小步,两个月下来,学生就能实现较大的进步和跨越。

  如何快速提高成绩的技巧?朱老师给出的方法是:培养题型意识,掌握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

  “俗话说‘为圆必以规,为方必以矩,为平直必以准绳’。中招试卷中的题型虽然多种多样,但每一个题型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相应的解答要领,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能顺利地从畏缩和疑难中走出来。”朱老师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位学生,尤其是现阶段的复习及平时学习时,一定要制订计划,查漏补缺。

  建议:学生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制订出较具体、操作性较强的计划。比如在哪个阶段着重强化基础知识,哪个阶段训练解题方法,哪个阶段主攻时政热点,如何整理和消化日常练习中出现的错题,如何查找自己在知识、能力、方法技巧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