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三生期末考试后各科如何迅速“补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3:11   新浪教育微博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初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可以说是对初三学生中考(微博)前的一次摸底,考试暴露出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下一阶段学习,学生该采取怎样的复习策略?看看老师们给了哪些建议。

  【语文】阅读中多一些自己的思考

  语文备课组长张金萍在学生期末考试的阅卷中发现,像根据内容提示默写诗文名句这种理解型记忆默写,难得有学生满分;对诗句的理解,暴露出学生缺少人文底蕴,许多学生不能把握其象征含义;有的考生甚至对诗歌阅读的一些基本常识一无所知;现代文阅读欠规律方法,表达不准确;许多学生将文章写成“半叙半议”类的“四不像”文章。

  对此,张老师给出了下一阶段复习的建议:读好书,多观察生活,在阅读中多一些思考感悟;“文无定法亦有法”,针对某种文体,某种类型的阅读题,通过练习,总结归纳一些答题规律、方法、技巧。

  【数学】学会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在这次初三的期末考试中,很多老师发现,学生对数学概念理解不透,部分学生几何论证欠严密;运用所学过的数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比较欠缺。

  新坐标教育李老师提醒学生,接下来要加强下面几个方面。一是加强计算能力的训练,提高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二是做好基本概念、定理、公式、法则等核心内容的复习,并能领悟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三是培养自己的“实验”和“猜想”的能力;学会用数学眼光发现和提出问题,有意识地用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提高使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英语】多做限时阅读练习

  徐老师分析,这次考试导致学生听力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对话中的人物关系没搞清楚、短文细节听后遗忘。其他方面,单词拼写错误、名词的可数与不可数混淆、名词单数复数使用错误、同根形容词的意义混用、固定搭配和固定短语记忆不准确、两种句型的糅合、做完形填空不能兼顾前后文的内容一致性等,也是考生常见的错误。

  徐老师建议初三学生,在做听力练习的时候注意培养边看试卷边做选择的能力;多做限时阅读练习,以便提高阅读速度。在此后的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基础知识的梳理,尤其是词汇的整理和补漏,还要注意单词在不同的语法环境中的变化和用法,对没有完全掌握的语法知识明确了解并要在使用中强化,再辅以适量的针对性阅读练习和翻译练习,英语水平一定会有较大的提高。

  【物理】提高识图和运算能力

  学生解题时,往往对一些看似熟悉的题目思想上不够重视,导致答题不符合要求。此外,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李老师还发现,很多学生不能从物理图像中选择有效数据进行计算,从而直接影响答题的最终结果。在相关情景中,学生不能正确运用力和运动的关系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学生运算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估测能力都有待提高。

  根据这一阶段暴露出来的问题,下一阶段如何复习?李丽娅老师说,对一些通过画图和计算才能得到结论的题目,要注意运算技巧和方法,这样才能缩短答题时间,提高答题的正确率。利用寒假,将初中重要知识点、例题整理归类并努力做到熟练识记。

  【化学】养成良好习惯,不因小失分

  考试暴露出学生对物质的分类、元素、分子、原子及结构、质量守衡定律、金属活动顺序、溶液等概念的理解和应用出现了许多障碍,不能准确利用所学化学知识和理论解答试题中出现的问题。

  综合以上分析,谢老师建议考生强化“化学用语”的针对性训练;在实验探究题中,要大胆猜想和发现问题,把所学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和实验方法进行内化和迁移。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复习中,要重视培养自己好的学习习惯,避免因非智力因素造成无谓的失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初三 期末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