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2012年中考大纲出台 各科容易题占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5:1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省教育厅昨日出台我省2012年中考(微博)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大纲平稳过渡,命题原则与考试范围基本不变。大纲要求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各科目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1∶1,考试合格率要达80%。该大纲将作为全省9个设区市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

  【语文】书写工整可获加分

  命题原则:总方向不变,不仅考查语文知识、能力水平,还要关注学生掌握语文学习方法的情况;试题中要选用相当比例的课外语言材料;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作出有个性的解答。

  考试内容:仍要求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七至九年级);文言文的考查,重在理解文章的大意,不考查词法、语法等方面的知识。今年要求掌握的课外阅读书目仍是《伊索寓言》《繁星·春水》《西游记》《水浒传》《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150分,笔试时间为120分钟。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

  试卷结构:填空题、简答题占50%~55%,作文占45%~50%。内容占分比例为:积累与运用占15%左右,阅读占40%左右,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占45%左右。

  写作文时如果卷面整洁、书写工整,可加1~4分,如果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要扣1~4分;漏写题目扣3分;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现不计;字数不足的,每少50个字扣1分。每篇作文须有3人独立评阅,得分取其平均分。

  【数学】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

  命题原则:重视对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性评价;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试题背景应来自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

  考试内容:仍是课程标准(七至九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部分内容。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试卷结构:填空题占25%,选择题占12.5%,解答题占62.5%。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全卷总题量(含小题)控制在25~30题。

  【英语】全面考查听说读写

  命题原则: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难易适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考查。

  考试内容: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即听、说、读、写技能以及灵活运用语音知识、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在确定具体考试内容和标准时,应依据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中“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及相关附录的内容。

  考试形式: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书面作答,闭卷考试。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

  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目的是通过书面的形式,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

  试卷结构:总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主客观题比例约为4∶6。口试单独命题,单独组织测试。

  【物理】允许增设创新题型

  命题原则:重视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重视开放创新能力的考查,应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考试内容:分科学探究、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四个部分。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设30~35道小题,基本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作图题,实验、探究题,计算题。允许根据实际需要增设个别创新题型,基本题型的分值应占总分的90%以上。

  【化学】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

  命题原则: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形式、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命题要克服繁、难、偏、旧,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

  考试内容:应注意选择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作为考试内容。如学生应该知道一氧化碳、甲醛、黄曲霉素等物质有损人体健康。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分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计算题,各占30%、50%、10%和10%。

  【地理】单选题占50%

  命题原则:立足基础,注重能力,难易适中。

  考试内容: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其中,乡土地理要求学生了解家乡的发展规划,能够举例说出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生活等至少一个方面所发生的重大变化。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60分钟,试卷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单选题50%,非选择题50%。内容上,地球与地图约15%,世界地理约30%,中国地理与乡土地理共约55%。

  试卷难度:试题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试卷合格率0.8。

  【生物】安全用药列入考试范围

  命题原则:难度适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适量增加具有适当开放性的试题。

  考试内容:仍是《生物课程标准》中的“第三部分内容标准”。其中包括能描述青春期的发育特点、说出青春期应养成的良好卫生保健习惯,说出酗酒、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说出安全用药的常识等。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00分,笔试时间为60分钟。

  试卷结构:笔试部分总题量为35~45题。笔试部分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历史】仍是开卷笔试

  命题原则:试卷中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考试内容: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世界历史。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生答题可以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试卷结构: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约占65%,世界历史约占35%。

  【思想品德】可带时事资料进考场

  命题原则:难易适当,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考试内容:《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11—2012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纯时事考试内容以当前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本学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为主。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生可携带课本和相关时事资料进入考场供作答时参考;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占48%,非选择题约占52%。内容上,时事约占20%。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